首页 > 热评 > 正文
建筑业清退超龄农民工不宜“一刀切”
03-18 13:19:53 来源:上游新闻

超龄农民工正在逐步告别建筑工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地区发文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用工年龄管理。一些在工地干了一辈子的农民工不解:“我还干得动,为什么不让我继续干下去?”一些农民工表示支持:“年纪大了,反应慢了,一旦出事,对家庭就是致命打击。”面对不断落实到位的管理措施,一些仍有务工需求的超龄农民工开始走上转型之路。这也给相关管理部门带来新的课题。(3月18日《工人日报》)

全国多地发布建筑业清退令,清退超龄农民工,应当说,出发点和初衷是善意的,主要出于安全考量。

一般来说,建筑行业的安全生产风险要大一点,建筑工人往往需要高空作业、户外作业,劳动强度还比较大,每天工作时长在10个小时以上属于普遍现象,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高空坠落等意外事故。

而且,相比较而言,超过60周岁的老年农民工,不管是注意力、反应速度,还是动作敏捷度、灵活性,都比中青年人要弱不少。这使得建筑行业超龄农民工发生意外事故的概率和风险大大增加,建筑工地成为超龄农民工安全事故高发易发的区域。

比如,2021年6月,湖北荆州、江苏泰州发生安全事故,伤亡农民工均超过60周岁。其中泰州市住建局发布的高坠事故通报中指出,该市建筑工地发生多起高处坠落事故,两起事故亡者年龄超过60周岁。另据上海市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建筑业安全生产事故造成死亡的人员里,超过60岁的占比达到15%,而当时建筑从业工人中,超过60岁的占比仅有1%。

但是,不管是建筑业清退超龄农民工,还是企业清退超龄农民工,不宜“一刀切”。既要因人而异,也要多些政策温情,让超龄农民工可以继续发挥余热和贡献价值,感受到城市和社会温暖,也可以有一个幸福晚年。

首先,科学认定超龄农民工标准。在国家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新时代,建筑业用工年龄继续沿用60周岁的标准是否科学、合理,建筑业用工年龄要不要延迟退休年龄,需要讨论。

实际上,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60周岁出头的超龄农民工大多身体素质还比较强,不少超龄农民工仍然可以胜任建筑施工岗位。对于超过60周岁的农民工,要不要清退,不妨根据个人身体素质来判定,这需要通过对他们进行一年一次或一年两次体检来认定。

其次,做好超龄农民工再就业工作。建筑业不是所有工作岗位的安全风险都比较高,完全引导超龄农民工从事安全风险较低的工作岗位。同时,在尊重超龄农民工个人意愿的前提下,加大对超龄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引导超龄农民工转行,从事门卫、保洁、物业等工作。

再者,完善超龄农民工社保领取和转移机制,不让超龄农民工吃亏。建筑业超龄农民工一旦遭到清退,不少人将回到农村老家生活,在社保待遇的享受上应让他们有多种选择,要方便他们在老家“隔空”领取在务工城市的社保福利,不能只有将在务工城市缴纳多年的社保转移回老家的一种选择。

总之,为了安全,超龄农民工可以清退,但要有温情措施,要切实保障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作者:何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