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聊梦想?
12-07 15:20:35 来源:壹读微信公众号

12月3日,经历强势霸屏一整年后,词语“佛系”完美入选《咬文嚼字》公布的2018十大流行语。作为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从中也可以窥见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态度。

“以前觉得全世界都是我的,现在才发现世界根本不搭理我”。成年后的90后越来越吝惜谈梦想。相比上一代年轻时期打鸡血式的朝气和活力,这届年轻人看淡一切,全都随缘。

梦想,越来越珍贵

现在的年轻人不是不想谈梦想,是谈不起梦想。期望价值理论认为,个体完成各种任务的动机是由他对这一任务成功可能性的期待及对这一任务所赋予的价值决定的。个体自认为达到目标的可能性越大,从这一目标中获取的激励值就越大,个体完成这一任务的动机也越强。

还记得上次别人问你“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时候吗?小时候,由于受制于年龄、阅历、成长环境、认知等因素影响,会无限放大对未来的期待和可能,于是我们敢大声的把梦想说出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时光进入2018年,当年风华正茂的少年如今全部成年,经历了与生活的正面较量之后,受制于各种原因,当面对梦想遥遥无期,年轻人期望价值越来越低,最终愿意选择与生活和解,放下甚至放弃梦想。于是,不同年龄层对梦想表现出不一样的态度,小孩子可以无拘无束地聊梦想,而那些成年人呢?只好默默地将梦想收起来。

为什么那么多人的梦想走着走着就丢了?在一份对儿时梦想的调查数据显示,仅有13%的人梦想照进了现实,其中“钱“是最大的阻碍。年轻人追梦的心其实比任何人都强烈,比如那些离开家乡去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随着工资涨幅远远赶不上房价、物价的走高,年轻人不得不为了顺应父母期待、家庭需要、以及社会对财富积累的普遍崇拜向现实妥协,谈梦想成了奢侈。”

从大梦想到小目标

逃得过现实,还可能逃不过他人的眼光。在那些没有实现梦想的人当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表示,当衣食无忧之后还会去考虑梦想。当面包有了,就可以高枕无忧地追梦了吗?事实是,梦想路上的拦路虎可不止物质现实一种。

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在他的名剧《禁闭》中写道:“他人即地狱。”萨特认为,我们在现实中常常身不由己,这个阻碍就是“他人”的目光,他会无形中干预我们的选择、使我们在选择的时候犹豫不决、甚至被迫做出本不希望的选择,所以年轻人不太喜欢把自己的梦想再晒出来高谈阔论,但不说出来不代表梦想不存在,相比之下,为了躲避外界的眼光,他们可能更习惯于把梦想拆分成一个个看似更容易达到的小目标,在平凡的日积月累中收获为梦想奋斗而带来的幸福感。

梦想的力量

打不败的现实,无处安放的梦想?听起来有点扎心。可梦想就是让人如此着迷,它的力量就在于为单调的生活增添了一种意义,只要还能像少年一样勇敢追梦,世界在我们面前就永远富有魅力。一个名字叫做《The power of dreams 》的折纸视频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历经70年坚持梦想的故事,真的超治愈。

时间退回到70年前,一位42岁的中年人经历了一番辗转终于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此前他只是出生于一个普通贫寒家庭的平凡少年,小学毕业后,便去汽车修理厂当起了学徒。成长一路维艰,在这位年轻人创办公司前的二十余年,他开过汽车维修店,因为喜欢钻研,对维修技术感兴趣,终于拿到很多专利,生意也因此越做越大。这个追梦少年就是Honda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他所创立的公司正是是著名的“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也就是我们熟知的“Honda”。

而上述视频短片正是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追溯了Honda70年以来的品牌发展史:Honda的首款产品——A型自行车用辅助发动机拉开了70年的帷幕。

接着全世界销量最高的摩托车“Super Cub”出现了,它有着“超级幼兽”的称号;

以及Honda汽车、Honda舷外船用发动机推进器、Honda农用耕耘机、Honda研制的仿人机器人阿西莫(音译...)依次亮相,最后出现的是Honda喷气机。

在短片的最后复杂的画面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一张简简单单的白纸,纸上写着Honda的口号,梦想的力量(The power of dreams)。

关于梦想,创始人本田宗一郎表示:“不要因为挑战而害怕失败,因为没有付诸行动而失败才更为可悲”。因此在创始之初,本田就以“让所有人驰享移动乐趣”为梦想,一路驰骋,在向全世界展现出了全领域的产品生产能力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移动的乐趣。目前,作为汽车生产商Honda全球排名第七、品牌价值全球第四,它还是全球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商,更是全球唯一一个能自主研发喷气式飞机发动机和机壳的制造商。本田技研的产品范围包含摩托车、汽车、船外机、发电机、太阳能光伏、机器人、飞机等。

生活最难的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永葆初心,永远像少年一样追逐梦想,像Honda一样坚持梦想,美好终将与我们相遇。

原标题: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聊梦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