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解密蔡康永的情商课:最高的情商是做自己
12-06 15:53:43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8年前,蔡康永带着他的作品《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来到重庆,创下签售记录。他是重庆读者最喜爱的作者之一,重庆的美景、美食,和重庆的读者,也是蔡康永心中所爱。

时隔8年,蔡康永再次为读者奉上了自己的新书《蔡康永的情商课》。这次,“重庆发布对话大咖”特别飞赴北京,与蔡康永来了一次深度对话,为你解密蔡康永的情商课。

为何要写“情商课”?

在微博上,蔡康永写下一段这样的话:“这是头一次,我把我写的书当成‘必需品’来看待……为你,也为我自己,把这样一本书给写出来了。”

情商是蔡康永笔下的“必需品”。为何会写这样一本书?这源于他为别人在书中写寄语时的触动,蔡康永说:“被要求写得最多的一句话只有三个字,‘做自己’。写了好几遍之后我也在想,原来这么多人想做自己,那也就表示这么多人都做不到自己。”

做自己为什么这么难?这让蔡康永思考了很久。他说,很多人会把做自己难,归咎于外界环境不配合你,世界跟你作对。“可是我觉得,做自己真正的关键在于你知不知道自己是谁,知不知道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蔡康永坦言,换做是自己,如果突然被问到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也会被卡住,“所以我就想,如果这么多人想要做自己,我能不能写一本书,帮助每一个人找到如何探索自己的方法。后来发现情商就是为了对付这件事情而存在。”

高情商就是没脾气吗?

在有的人看来,高情商约等于没脾气、八面玲珑。蔡康永不这样认为。“那样不过是抹杀了自己的情绪而服务别人,我们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是别人吗?”蔡康永的答案是否定的。

他说,别人的确很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自己。一个人一辈子相处最久的并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所以,要学会与自己相处。 

在蔡康永看来,诸葛亮就是一个会与自己相处的人,尽管那个时候还没有情商这个词,“他情绪控制得很好,而且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诸葛亮也并不是没有情绪,他写《出师表》的时候依然充满情感,只是他没有被情绪牵着走。”

蔡康永接着说:“我们误以为抹杀自己的情绪,委屈自己去成全别人才叫做情商、高情商。不是这样的,我的情商课希望能够让大家了解到,要做自己,而且是舒服地做自己,不伤害到别人,那才是值得追求的情商。”

如何练就高情商?

蔡康永成长的过程,也是情商的练习手册。“在少年时,我是一个家庭不错的文艺少年,后来变成愤怒的文艺青年,那时候我喜欢在狂暴的文学、电影作品中看到这一面,觉得好高兴有人替我揭露人生黑暗。后来我发现把一切责任推给这个世界好像很轻松,但是帮不上什么忙。如果那么习惯把人生的开关推给别人,那有什么好处?没什么好处,没什么意义!”

蔡康永说,情商想要鼓励的是:你要为自己活,你要扛起责任。

从做主持到做导演,从做编剧到作家……蔡康永从容地游刃在各个行业里,他是大家公认的“情商高”的人,然而蔡康永却说自己也一直在摸索,也曾以为情商就是没脾气,“到现在,我也没有觉得我是一个情商多高的人,每个人都值得花一辈子去练习这件事。”

黄军VS康永 对对碰

重庆发布主持人黄军:您上一本书是《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时隔8年推出《蔡康永的情商课》,两本书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蔡康永:我自己也很惊讶,这两本书中间竟然隔了8年。《说话之道》是在讲说话,写完《说话之道》之后我也在想,我们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是别人吗?别人的确很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自己。跟自己好好说话,让自己不要对自己感觉到困扰,感觉到陌生,感觉到混乱,那是更重要的事情。所以写了一本情商的书,其实就是讲你要怎么跟自己清楚地沟通,然后让自己知道你活在世界上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重庆发布主持人黄军:有人觉得高情商就是把自己变得圆滑一点。但您所说的高情商则是要为自己而活。您怎么看这两种认识?

蔡康永:我的书可能会告诉你,你其实无法讨好每个人。我们这些在“听话”这两个字之下长大的孩子,很可能一辈子想要向爸爸妈妈证明我们是个听话的好孩子。可是你成长到一个年龄,你有自己的意见和原则,以及自己的梦想,你就要承受爸爸妈妈认为你怎么变叛逆了?那你可能就要让爸爸妈妈知道:我没有变叛逆,我只是有我自己的意见跟想法而已,我在跟你沟通。所以如果把自己搞圆滑,绝对是每一个人都不想变成的自己啊。你变成一个社交高手,然后回去照镜子的时候觉得很疲倦,觉得自己面目可憎,这怎么会是高情商?我觉得这情商很低。

重庆发布主持人黄军:您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直坚持坚定地做自己吗? 

蔡康永:我跟你的专业都要求我们不管面对什么样的人,都应该照顾到对方的感受。我们不太能够照我们的意思问出一堆粗鲁的问题触动对方,然后让我们的工作受到挫折。

讲到我们的人生原则,就算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无聊的事情但我们都得做,比方说参加别人的婚礼。为什么研究情商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终究要寻找的是在做自己跟在承担别人的压力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光是抗拒去一个婚礼就花费掉你绝大部分的心力,那可能意味着你不要抗拒这件事情,因为那些留下来的心力可以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所以我们在种种别人所规定的应该与不应该当中,一定要选择我们最在意的几件事,好好去实现,而不是每一个我们都要做到。

重庆发布主持人黄军:现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很多时候都依靠手机,面对面的交流和交谈比以往少了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情商的修炼,意义还大吗?

蔡康永:我觉得意义超大。好多人觉得虚拟的交友时代使跟别人真实接触的机会变少了,我觉得这刚好帮助我们筛选掉很多不值得花心力的人际关系。情商梳理非常讲究的是我们永远都在排一个优先顺序表,我们不取悦所有的人,我们只在乎身边少数的那三五个最重要的人。

原标题:对话大咖|解密蔡康永的情商课:最高的情商是做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