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暖宝宝”会自己发热?
12-07 07:46:04 来源:科普中国网

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暖宝宝”成为了很多人的“暖身神器”。它可以做到哪儿需要就暖哪儿,已经摆脱了以前的暖水壶那种比较原始的发热原理,实用之处就是能够自己发热。那么“暖宝宝”到底是如何让自己发热的呢?

“暖宝宝”之所以会自己发热,是因为其中含有能够自行发热的原料。“暖宝宝”中的发热原料是由铁粉、活性炭、蛭石、无机盐和水等合成的聚合物,撕开明胶层,可立即与空气中的氧气作用,发生放热反应。那么这些发热原料又是怎么工作的呢?

铁粉之所以会发热是因为空气中的氧气会与铁粉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氧化铁。在该反应进行的过程中,铁因为被氧化会释放出热量。这些热量能够让铁粉达到66摄氏度的温度,那些专门提供给军队的取暖器更能产生高达90度的高温。

“暖宝宝”当中的发热设备除了铁粉之外,多孔的小袋子也是“暖宝宝”能自行发热的重要工具。只要打开“暖宝宝”的塑料包装袋,这些多孔的小袋子就能快速吸收进空气,从而使袋子中发生放热的化学反应。袋子的小孔越多,能吸收的空气越多,其发生的放热反应也会越多。

活性炭对“暖宝宝”的自行发热也起着重要作用。一方面,活性炭能够吸收空中的水分,以避免水分对氧化反应的影响,确保氧化反应的顺利进行。活性炭在受热之后不会膨胀起来,空洞的表面积也会增加,这样能够对空气中的水分产生强大的吸附力。活性炭当中无数的小孔还有导热的功能,能够将“暖宝宝”产生的热量均匀地输送到贴近“暖宝宝”的身体部分。

此外,“暖宝宝”的发热材料中还有氯化钠,这种物质能够和水一起对铁粉的氧化反应起到催化的作用,而铁粉被腐蚀的过程中会产生热量。

由此可见,“暖宝宝”之所以会自行发热,就是因为其中含有多种能够产生放热反应或者促进放热反应的物质。正是这种一切为了放热而进行的巧妙设计,让“暖宝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暖身神器”。

原标题:为什么“暖宝宝”会自己发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