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纯电动平台供应链采购“大幕拉开”
12-07 11:23:18 来源:汽车之家

时间进入2018下半年,车企布局纯电动专属平台的趋势进一步明显。11月底,新势力造车企业爱驰汽车首款量产车型U5首次亮相发布,这背后最值得关注是,该款车基于爱驰MAS平台及模块技术开发,爱驰CTO王东晨介绍,MAS量产车平台是面向全球开放的“轻量化、灵活、可调整、模块化平台”,未来,爱驰旗下其余车型也将基于该平台打造。

就在爱驰发布MAS平台的半个月之前,长城汽车在广州车展上也展示了一个电动车专属平台ME,基于该平台,长城将打造新品牌欧拉R1车型。

汽车之家

『爱驰U5』

车企积极部署电动车平台开发

爱驰和长城的思路代表的正是行业的主流风向,无论是外资车企、自主品牌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企业,都在加大部署纯电动汽车平台的开发以及供应链体系搭建。目前大众的MEB、沃尔沃的MEP平台、吉利的PMA平台、江淮第六代纯电动正向研发平台等,都是这些车企为电动车专门打造的专属平台。

所谓纯电动车专属平台,就是围绕电气化的动力总成来设计,可以构建不同的动力总成参数,能够实现不同续航里程和不同的加速特性,具体来说,可以兼容不同电池系统规格和不同的电机规格参数。

资深业内从业者、上汽捷能电池系统部主任工程师朱玉龙明显感受到这种变化,他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写道:传统车企做的油改电,在投入有限又要保证安全的条件下,做了很多折衷,与投入巨大的专有平台之间,是有非常大的鸿沟。体现在续航里程、空间利用率还有整车的特性上。当拆解这些车辆的系统布置和部件的时候,是非常明显的。

和朱玉龙一样,不少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相同的感触,前几年,各大车企的电动车策略主要是基于传统燃油车平台进行改造,但由于不同动力系统的差异化,其存在多种诸多限制,如续航里程受限,汽车动力性受限以及内部空间和舒适性受限。也因此,开发新的电动车专属平台就显得尤为必要,可以基于新的平台进行新的设计,解决受限问题。

以大众为例,其初期推出的电动车车型e-Golf就是基于燃油车平台MQB平台开发,随着产业的推进,大众也意识到应对未来庞大的电动车市场MQB平台的局限性,MEB平台就是在MQB平台的基础上开发的适用于电动车的全新的模块化平台,该平台可提供250-500公里的纯电形式续航能力,可对应不同车型级别推出对应车型。基于该平台,大众能够在打造全球市场标准化平台的基础上实现各个地区市场的定制化生产。

汽车之家

『大众e-Golf』

吉利和沃尔沃共同打造的PMA平台架构,同样是一个纯电动模块化平台,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出,未来吉利和领克两个品牌都会在PMA平台上推出10余款纯电动新车型,不过双方在产品定位上会有区别。

相对于传统车企,新势力车企由于没有传统车业务的包袱,也因此,在纯电动化的平台推进上也更主动,根据朱玉龙的梳理,包括蔚来、威马、拜腾等新势力造车企业都开始用纯电动平台化的思路在进行产品规划和设计。

纯电动平台化采购“山雨欲来”

随着纯电动化专属平台的布局加速,随之而来的,是整个供应链体系和生产体系的变化,这种变化正在对零部件的配套环节带来新的机会和挑战。

在纯电动专属平台化采购上,步子迈的最快的应该是大众。2018年10月19日,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工仪式在上海安亭举行。据了解,该项目总投入为170亿元,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上汽大众多款全新纯电动车型将在新能源汽车工厂投产,新车将基于大众全新平台MEB进行打造。而这也将成为大众汽车全球首个专为电动车型生产而全新设计建造的工厂。

而早在新工厂投产之前,大众已经为MEB平台进行了供应链环节的一系列合作。在电池领域,今年年初,宁德时代就与大众签订了合作协议,其就是为MEB平台进行配套,到2025年,大众预计在中国至少投放10款MEB平台车型,其可能都会选择宁德时代的电池,此外,大众MEB平台的电池供应商还包括三星SDI、LG化学等。

BF1B91A4-9401-41AF-BC2A-3AB5D56F4A8D.jpeg

『大众MEB平台车型大众I.D.』

除了电池,大众MEB平台零部件供应链采购也在悄然进展。2017年9月,奥特佳称,子公司南京奥特佳宣布成为大众电动汽车平台MEB欧洲电动压缩机供货商。当时公告显示,南京奥特佳将为德国大众MEB电动汽车平台的SEAT、AUDI、SKODA欧洲工厂开发生产及供应电动空调压缩机,上述大众相关车型预计于2019年底批量上市。

2018年11月底,中鼎股份披露,子公司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大众“MEB”纯电动平台项目减振底盘系统产品的批量供应商。

得润电子公告,公司子公司广东科世得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被确定为一汽大众MEB电动车平台高压线束业务的本地化供应商,后续将展开本地化各项准备工作。

多家车企向零部件厂商密集伸出橄榄枝

吉利同样也开始了以平台化的形式来进行零部件的采购,2017年11月,衡远新能源签订销售协议,向浙江吉利零部件提供动力电池包,供浙江吉利旗下包括LYNK&CO等CMA平台各车款配套使用。2018、2019年度上限分别为6亿元及9亿元。

布局的还有长安福特,在2018年10月,银轮股份公告称,收到长安福特BEV-A电池冷却水板定点供应商通知。长安福特BEV-A平台为纯电动车平台;银轮股份本次将为该平台电动车型提供电池冷却水板,预计2021年开始供货,生命周期内总供货量预计约为24万套。

除此之外,包括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广汽新能源等国内车企都在逐步开始基于平台化进行供应链采购。

奇瑞新能源副总经理倪绍勇此前表示,平台化设计较为突出的优势在于核心零部件的标准化,除了快速降低成本,还可以让更多的核心三电及其它零部件企业纳入供应体系。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分析认为,纯电动平台化意味着在产品规划和总体设计上正向研发,而这种变化将会撬动整个供应体系以及生产体系的变化。这种变化将会给供应链企业尤其是核心三电以及配合电动化而出现的新的零部件环节带来明显的变化。

汽车之家

『长城电动车专属平台ME车型欧拉R1』

以动力电池为例,平台化的配套模式,可以包容性更强,只要质量合格,尺寸符合标准的电池都可以选用,从市场角度而言,这对于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企业,意味着新一轮的机会,在车企完成了第一轮的供应商选择配套后,未来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动力电池企业可以凭借自身的产品技术优势进入到平台化的采购配套体系当中。

除了动力电池,包括电动电驱动桥、电动空调压缩机、高压线束等零部件都会带来新的机会,这对于不少具备产品、技术、服务优势的供应链企业,将会直接受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