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特急通知!支付宝、微信等机构万亿备付金下月上交央行,提现手续费或上涨
12-07 09:25:35 来源:上游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近日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要求所有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备付金”将由央行来接管。业内人士称,对于支付宝、微信来说,代表躺着赚钱的日子即将结束,而对于老百姓而言,则意味着资金将更加安全。

业内人士称,该规定对消费者快捷支付的体验影响不太大,但不排除未来使用第三方支付通道偿还信用卡或进行提现的手续费会有所上涨。

什么是备付金?

举个例子说,我们在淘宝上买一件衣服1000元,先用支付宝支付了1000元,钱就留在支付宝上了,过了7天,我们收到了衣服,确认收了货。这1000元才划走,给了商家。 在这7天里,钱就一直留在了支付宝商户上了。——这就是备付金。

越多的人购物,支付宝上的钱就越积越多了。

除了支付宝,市场上还有很多支付机构,比如微信,他们都有备付金。

备付金可不是一个小的数目。自2013年以来,伴随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客户备付金余额快速增长,2017年3季度末就已达到8000亿元,分析师普遍估计当前规模超过1万亿元。

大家知道,钱是会产生收益的。这些备付金是放在支付宝们的账户里,期间产生的收益归他们所有了。

带来的收入有多少?

支付机构备付金和银行结算的利息收益是按照日均资金沉淀量,按照协议存款的方式计算的。备付金越高,银行给予的利息就越高。

协议存款的价格区间基本是在年化3%左右,高的可以达到4%以上。

一家二线支付机构备付金的日均沉淀量就可以达到30亿至50亿,一年在银行获得备付金利息就达到1亿以上。

支付宝、财付通这样的行业巨头的备付金就更多了,两家占据市场90%以上的份额,估计收入年逾百亿。

这些机构不需要付出任何资金成本,每天躺赚成百上千万的收入。

央行为什么要监管?

2017年1月, 央行发布《通知》,明确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客户备付金,将统一交存至指定账户,由央行监管,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

去年底,央行发文指出,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交存逐月提高。2018年1月仍执行集中交存比例20%;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

今年6月,央行再度发文,自2018年7月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1月14日是央行给出支付机构们的备付金100%集中交存截止日期。

哪些行业受影响?

央行的举措,最受影响的当然是第三方支付了。尤其是小型第三方支付公司,没了备付金理财这块肥肉,一大块利润没有了,亏损、转型都有可能。

对于支付宝和财付通这些巨头来说,影响会相对较小,毕竟财大气粗,盈利方式比较多。备付金的收入对他们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其实对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来说其实也是一件好事情,在支付宝被收编网联系统后,马云也曾经说过,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对普通人会有影响吗?

对普通人来说,以后第三方支付机构自身没有了备付金账户,但我们的资金会直接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入央行。如此一来,如此一来,央行为我们的资金提高了安全性,有效地预防了第三支付机构出现卷款跑路的情况。

所以,用户的资金反倒更安全了。

综合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北京晨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