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甜筒冰淇淋是撒切尔夫人发明的......
12-06 18:54:24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最近,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的新版50元人民币亮相,惊艳到了众人↓↓

这版50元是纪念人民币发行70周年而推出的纪念钞。正面主景图案是树木年轮和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代表性局部图案。背面主景图案是中国人民银行大楼,辅以牡丹花、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布告及城市建筑剪影图案。

与此同时,地球另一边的英国也在研究印刷新版的英镑!这批新钱上面将要印啥图案呢?英格兰银行宣布,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入围了50英镑人物头像的候选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撒切尔夫人能够入围,不是因为她的前首相身份,而是因为她的科学贡献。与她同时竞争50英镑头像人物的其他入围者,也都是大名鼎鼎的科学先驱,比如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青霉素发现者亚历山大·弗莱明等。

其实,早在成为英国首相之前,撒切尔夫人曾是一名化学家。更有趣的是,撒切尔的化学研究成果和一种“肥宅快乐冰”有关——她曾作为化学研究员帮助发明了甜筒冰激凌!


2013年4月17日,在撒切尔夫人的葬礼上,主教悼词里的一句话引起了英国国内外网友的广泛关注。主教在简述她的生平时提到:“她曾作为团队一员发明了“威皮先生式”冰激凌。

“威皮先生式”冰激凌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甜筒。它最早于20世纪50年代在英国出现,通过流动货车向公众出售软冰激凌,后来逐渐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地流行开来。

主教的悼词一出,便有网友提议用吃甜筒冰激凌的方式悼念撒切尔夫人↓↓

关于撒切尔与冰激凌的故事,有说法称,她曾参与的一个英国研究团队发现让冰淇淋变软的方法,从而研制出甜筒冰激凌;而另一种说法称,她参与发明了一种软化剂,而该软化剂后来被用在了甜筒冰激凌中。

无论具体是哪种情况,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没有撒切尔夫人的贡献,我们在夏天就无法享受那诱人的美味了!

其实,化学家撒切尔夫人师出名门。1943年,18岁的她还保留着闺名玛格丽特·希尔达,进入牛津大学攻读化学,后来专攻X射线晶体学。

在牛津大学,撒切尔就读于萨莫维尔学院,师从名师霍奇金教授。霍奇金是一位女化学家,曾获得诺贝尔奖。对于这位老师,撒切尔夫人很是尊敬。据说,在她成为英国首相后,还特意在唐宁街10号官邸内摆放了老师的画像。

1991年,霍奇金教授与刚刚卸任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亲切交谈。

虽然学的专业是化学,但撒切尔在牛津的校园里逐渐对政治产生了兴趣。开学不久后,她就参加了这里的保守党协会,后来还担任了协会主席。那时,年轻的撒切尔已决定要把政治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政治已溶进了我的血液。”

拿到化学学士学位后,撒切尔认为从事化学有关的工作与她的政治抱负相背离。她的一位老朋友曾回忆道,在撒切尔拿到学位的那一天,她们曾在公园散步。撒切尔说:“你知道,我不应该读化学,而应该攻读法律,这是从事政治活动所需要的。我现在就得去学习法律。”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无论是学习法律还是从事政治都需要钱,作为杂货店老板的女儿,撒切尔并没有足够的资金追逐自己的梦想。而在当时,化学作为先进的科技行业,更具备赚钱的潜力。

为了给自己今后的政治事业添砖加瓦,大学毕业后,撒切尔便来到BX塑料公司研发部,成为一名化学研究员。这家公司位于伦敦东北面的科尔切斯特,生产工业和民用塑料产品,包括制造胶卷用的胶片。入职后,她开始从事表面张力研究,参与研发了一种能把聚氯乙烯粘在木头或者金属上的黏胶。

初入社会的撒切尔发现,想在公司如鱼得水,可不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这么简单。作为一个新人,还要懂得如何去讨好大家,维护人际关系。而这恰恰是她不擅长的。

由于撒切尔的性格向来严肃认真,同事们觉得她有些假清高,经常开玩笑逗弄她,还给她取了“公爵夫人”“玛格丽特姑妈”等绰号。可以想象,当时撒切尔在这家公司干得并不开心。

不过,支撑她继续工作下去的动力,还是内心的政治抱负。每到周末,从工作中脱身后,撒切尔就会乘火车来到伦敦或是更远的一些地方,参加保守党的各种活动,比如辩论会、政治集会等等。在这些场合,她常常能见到昔日的牛津大学保守党同学,和他们交流,争取思想上的进步。

几年后,撒切尔换了个工作,她来到食品加工企业莱里昂公司担当化学研究员。她与甜筒冰激凌的故事也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在这家公司,撒切尔与公司的甜食研究员们一起研发了冰激凌乳化剂。这种乳化剂在油和水之间起着一种“桥梁”作用,有利于在冰激凌中充气,并稳定泡沫。

这样一来,可以像奶油一样被挤在甜筒上的冰激凌便诞生了。正因为有了撒切尔的这项发明创造,冰激凌才能从硬邦邦的形态,变身为如今可以盘绕在脆皮甜筒上的萌物。

1951年,撒切尔嫁给了丹尼斯·撒切尔爵士。结婚后,她辞去了化学公司的工作,搬到伦敦,专心攻读法律。2年后,她取得了律师资格,也终于有机会去追逐她的政治梦想。1959年,她成为保守党议会成员,初入政坛,并一步步成为人们所熟悉的撒切尔夫人。

走上政坛后,虽然离化学越来越远,但化学家的身份依然是撒切尔身上的特色与亮点。

1959年她当选议员后,逐渐在政坛崛起。一些眼红她的政敌便用发明冰激凌这个梗来攻击她。有左翼人士称,撒切尔的政策就如同她发明的冰激凌一样,“增加空气、降低质量、提高利润”。不过,让政敌没想到的是,这个说法传播出去之后,反而让英国人好奇起“撒切尔夫人冰激凌”,都想去尝尝。

理科思维也一直影响着撒切尔的思考方式,这也让她有着独特的政治逻辑。比如,1984年,她出访华盛顿时与里根谈到了星球大战战略防御计划。面对有些政治臆想色彩的星球大战计划,她直截了当地对里根说:“我是化学师,我知道你的计划行不通。”

撒切尔夫人与里根

从理工女、化学研究员再到一国首相,撒切尔所从事的职业,以传统的眼光看,无一是所谓的那些“女性事业”,但只要认准了,她便矢志不渝。在当时那个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撒切尔不仅成功跨越了性别的障碍,更完成了超乎想象的完美跨界。

或许下一次,当你再吃起甜筒冰激凌时,会想起这位“化学家”撒切尔夫人,也会记起她的故事:从哪里开始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

原标题: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甜筒冰淇淋是撒切尔夫人发明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