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白露降,秋风凉
09-08 07:06: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jpg

白露时节,农作物即将成熟,“秋老虎”也将逝去,早晚温差也会加大,过后温度下降迅速,秋意会越来越浓,你准备好迎接秋天了吗?秋裤离我们还远吗?

2.jpg

白露三候,百鸟备冬

白露是一年之中第15个节气。此时,天气转凉,温度降低,在清晨或夜晚,近地面空气里的水汽遇冷,会在花草或石头等物体上凝结成白色的露珠,所以人们把这个节气称为“白露”。

从这个时候起,人们会明显感到炎热的夏天已过。白露过后,冷空气逐渐南下,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可达10摄氏度以上,也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

为什么温差最大?此时副热带高压退居至西太平洋,加上大陆高压阻挡,南方的水汽很难向北输送,导致天空中的云量减少——少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夜间气温就会明显下降。同时,白天的阳光到达地面的“阻力”也有所减少。

除了昼夜温差大,自白露节气开始,夏季风逐渐被冬季风所接管,多吹偏北风,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因此温度下降也逐渐加速。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即在形容气温下降的速度加快。北风起、露渐白、夜更长,如果再来一场秋雨,更是催促人们该添衣了。

我国古人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白露时节,鸿和雁开始列队从北向南飞,燕子等候鸟开始集体朝南迁徙,寻找过冬的乐土,百鸟开始储存干果以备过冬。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所以得名。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

3.jpg

蒹葭苍苍,白露不是霜

在《诗经·国风·秦风》中,有一首著名的诗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刻画的是一片水乡清秋的景色。

也许正是此诗句的广为流传,有些人把白露称为轻霜,这是不对的,白露不是霜。我们知道,霜是在近地面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在温度低于0℃的地面上或近地面物体上的白色松脆冰晶。着霜的物体或附近的空气温度必然在0℃或以下。而露水的产生是一种水汽凝结现象,附着露滴的植物茎叶温度尽管很低,也必定是在0℃以上。

露水现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比如,夏天,当你把冷藏食品从冰箱里取出来,像瓶装的牛奶、果汁瓶等,瓶子的表面温度低,遇到室内的潮湿空气,就会凝结出水珠来,这就是水汽遇冷后产生的凝结形成露水的自然现象。

所谓“白露点秋霜”,是说农作物或其他植物在经受两三次这种露水冷凉的刺激以后,逐渐停止生长发育,就像遭遇轻霜一样,所以人们又总结出一条“三场白露一场霜”的谚语来。

白露后,随着气温越降越低,秋霜将逐步光临大地,到那时深秋来临,祖国各地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

4.jpg

秋高气爽,玉露生凉

树还没有落叶,但地里的黄瓜、番茄、辣椒之类的菜,都陆续地“歇菜”了。立秋之后,便一天天眼见着它们蔫儿了、谢了、枯了。树木还好,人家毕竟是“大公司”,暂时可以视秋凉为无物,继续穿着夏装。

古人说:“阳气主生物,所乐也;阴气主杀物,所憾也。故春葩含日似笑,秋叶泫露如泣。”时节的物象,被赋予了情感层面的意境。

其实在都市之中,平常似乎难以得见“秋叶泫露如泣”的物候情节。倒是汽车挡风玻璃上的一层露水以及我们用雨刷器拭去露水的瞬间,或许会让我们想到,已经是白露节气了。

一些鸣虫也能感知到白露的来临。对蝉来说,白露意味着死亡的迫近,蝉声也显得急迫嘹亮,陈子昂的“葳蕤苍梧凤,嘹唳白露蝉”,韦庄的“清风行处来,白露寒蝉急”,都写就了蝉在谢幕之际迸发的悲鸣。与此同时,蟋蟀迎来了生机勃勃的交配期,鸣声肆意,韩愈有“寒蝉暂寂寞,蟋蟀鸣自恣”的诗句,描摹了蝉蛩“运行无穷期,禀受气苦异”的生命轮替。雄蟋蟀白露后开始好斗,民间因而盛行斗蟋蟀,清代顾禄《清嘉录》里就曾记载道,“白露前后,驯养蟋蟀以为赌斗之乐,谓之秋兴,俗名‘斗赚绩’。”由此,民间又称白露节为“蛐蛐节”。白露时节斗蟋蟀的风俗起源于唐,历经宋元明清直至当代。

不同时节,古人会依照物候或者找乐子,或者做雅事。先不论雅俗,不说赌斗,今人已经很少有兴致甚至很少有机缘与物候互动了。

节令民俗

祭禹王

5.jpg

禹王是传说中的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将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的规模为最大。

吃龙眼

6.jpg

白露之前的龙眼个个大颗,核小甜味口感好。当地人认为,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老话讲,不管是不是真正大补,有吃了就是补,所以福州人也延续了这一传统习俗。

采“十样白”

7.jpg

浙江温州的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这“十样白”乃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白芍、白芨、白术、白扁豆、白莲、白茅根、白山药、百合、白茯苓、白晒参,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饮白露茶

8.jpg

爱喝茶的老南京人都十分青睐白露茶。白露茶经泡,且不干涩或味苦,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喝白露米酒

9.jpg

苏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还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带到城市。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打枣

10.jpg

白露前后农家开始收枣,大多数时候都是用竹竿打枣,只是用力要轻,以减轻对枣树的伤害,否则来年枣树产量就堪忧了,这种情况老人家形象地称之为“打聋”。

打枣的技巧是起初在大枝上拍打几下,把部分枣振落。对那些未振落的枣,则顺着枝条长势的方向用杆子划过,类似捋。

打枣的三大原则为一要爱护枣树,二要打得净,三要使枣落在树荫下,不能把枣击出太远,不然就找不见了。

节令提示

秋吃早粥,减苦增辛

11.jpg

白露节气,人容易出现脾胃虚弱、消化差的症状,抵抗力也有所下降。这个时节多吃点温热的、有补养作用的粥食,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对健康大有裨益。

白露时节,秋燥伤人,容易耗人津液,常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可多吃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此时饮食宜减苦增辛,以养心肝脾胃,也不宜进食太饱。

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

12.jpg

最后提醒大家,“春捂秋冻”别冻腿!秋天有一种冷,叫“忘穿秋裤”!

老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不能再赤膊露体了。

这时天气冷暖多变,早晚温差较大,小伙伴们的露脐装可以收起来啦,女性朋友们还要注意脚部保暖。在平时,我们应该及时添衣加被。睡卧不可贪凉,否则极易患上感冒。晚上休息尽量穿一件长袖睡衣。过分贪食寒凉容易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

来源:中国天气网、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三联生活周刊、中国气象网、新华网、华龙网、中国日报网、科技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