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探访重庆酉阳传统技艺棕编:大的超2米,小的如指甲
09-01 06:43:11 来源:新华网

棕编作品丹顶鹤的两条腿细长、有力,支撑起整个鹤身,活灵活现。新华网发(冉川 摄)

新华网消息,在重庆酉阳钟多街道城东社区,棕编技艺传承人冉波家中龙、虎、鼠、兔等12生肖的棕编作品整齐排列,栩栩如生。其中最大的棕编作品长度达2米以上,最小的只有指甲般大小。

“棕树在我们当地非常多,可以用来包粽子、织蓑衣,棕叶的芯可以做扇子,棕叶编成的工艺品也是我们的一大特色。”冉波说。

“别看棕编成品好看,但要完成一件作品却是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据冉波介绍,棕编在进行编织之前有多道准备工序:首先要采集棕叶,一般选两种,棕叶和棕芯,但以色泽鲜艳的棕叶芯为宜。然后将棕树的嫩叶破成细丝,并经过浸泡、蒸煮、染色等多道工序稳定棕叶的质地;最后细分棕叶大小,并选择合适的棕叶进行编织。

目前,棕编的编法有单编、双编、多编、缠绕、打扣、环绕等数十种编法。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冉波正尝试将彩带和棕编进行结合,编制出一些具有突破性的作品,让棕编技艺被更多人了解。

棕编作品蝎子栩栩如生。新华网发(冉川 摄)

昆虫类的棕编是冉波的拿手好戏。新华网发(冉川 摄)

彩色棕编作品为棕编技艺增添生机。新华网发(冉川 摄)

彩色棕编作品为棕编技艺增添生机。新华网发(冉川 摄)

原标题:探访重庆酉阳传统技艺棕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