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剧毒预警!清明踏青看到这些花草千万别“动手”
04-04 17:34: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品红

全株有毒,白色乳汁能刺激皮肤红肿,误食茎叶可引起死亡。

石蒜

中文名:红花石蒜。此花观赏性较强,但根茎有毒,球根含有生物碱利克林毒,可引致呕吐、痉挛等症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影响,不可随意食用,但可用于镇静、抑制药物代谢及抗癌作用。

百合花

花朵艳丽,淡雅清香,鳞茎可食,为滋补佳品。但花卉中含一种奇特的兴奋剂,虽含量低微,但若郁积在卧室之中久嗅后,也可使人产生“醉花”症状,使人过度兴奋,神情不安,甚至夜不能寝。

杜鹃花

在南方的一些山上,一到开春的时节,漫山遍野地开著红的、黄的杜鹃花。其中黄色杜鹃花中含有四环二类毒素,中毒后会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脚麻木等症状。

万年青

其叶色先绿后红,虽然观赏价值较高,但有毒,能导致皮肤瘙痒,尤以果实毒性大。

含羞草

之所以一触即“羞”,是由于其体内含有一种含羞草碱,这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人体过分接触,会使人头发脱落或引起周身不适。

水仙花

水仙花虽然具有较高药用和观赏价值,但其花中含有一种叫“拉可丁”的有毒物质,人畜万一误食,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因此,大家在清明节扫墓踏青时,如有花花草草观赏,务必弄清有关花卉的特性和毒副作用,不要随意触摸,以防毒素入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