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女生遭教授性侵自杀”:让每个青春都走入春天
04-05 22:38: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让生命之花在阳光下怒放,让每一个青春都走入春天,是我们的心愿,相信也是每个人的心愿。

时近清明,一桩旧事重新进入公众视野。几位同学实名举报当年的大学老师,指其性侵一位女同学,导致该女生跳楼自杀。虽已过去20年,但女生父母扫墓时的戚容未改、给爱女所写信件中的哀伤不变。一时之间,引来广泛关注。

应该说,不管过去多久,这位女同学生前究竟遭遇了什么,如果存在疑点和盲点,就都需要一个彻底的调查与详尽的说明。这对于死者和她的亲人,是一种安慰;对于当时因此而备受心理冲击的同学,也是一种释放。相信,即便是对于当事人,把事情查明白说清楚,也强过让此事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留下疑点乃至污点。

无独有偶,2018年第一天,美国硅谷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在网上实名举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曾经对其进行性骚扰,她还找到其它6名受害者,证明陈小武确实有过不端举动。最终,北航校方成立调查小组彻查属实,撤销了陈小武相关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让这起引发强烈舆论震荡的性骚扰事件,得到了令人欣慰的处理。

性骚扰乃至性侵,往往发生的环境较为隐秘。而在高校、职场等环境中,骚扰者还常常占有信息、知识、年龄、社会资源、人生阅历等各方面的优势,受害者处于更加被动的位置。认定难、取证难、举证难,加之工作业绩、升职机会、学业发展等方面的要挟,不少受害者难免选择忍气吞声。也正因此,去年开始,肇始于美国一位女演员在社交网站上打出的标签,让“Me Too”成为一场反性骚扰的社会运动,鼓励遭受性骚扰的女性站出来公开指控加害者。

而发生在高校的性骚扰或者性侵事件,更让人扼腕。高校是知识的圣地、智慧的殿堂,“大学”二字,承载了多少人的青春、希望和梦想。站上讲台播撒精神的种子,高校教师的影响不仅仅在课堂,更在年轻人未来的人生之路上,所以尤其需要注重道德操守,尤其需要加强个人修养。即便是师生恋,都需要考量权力不对等状态下的心理影响,更何况性骚扰。类似北航性骚扰事件,虽然是个体的个别行为,但对于被侵害的学生,就是百分百的伤害,更会损害到大学教书树人、涵养人文精神的大环境。近来的很多事件都警示我们,师生关系只有既“亲”也“清”,才能让校园成为一方纯洁净土。

性骚扰不仅是违纪行为,也是违法行为,甚至可能涉及犯罪。面对这类恶行,仅有网络实名举报是不够的。如果受害者不主动报警,警方并不容易介入调查。除了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之外,也要鼓励更多受害者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益。制度层面,我们曾有过建议:宏观层面,国家应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立法,让性骚扰受害者维权更有依据。微观层面,用人单位、学校等也应当探索并建立一定的防范和申诉机制。

遭受骚扰和侵犯,绝非被骚扰、被侵犯者的错误,这是应该明确的一条共识。尤其是在大学校园内,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解开受害者的心结,防止悲剧发生。年轻人有个性、有见识,但也缺少人生经验,容易被带入认识误区、心理误区,需要经常关注那些不容易被看见的“暗角”。阳光照进教室、照进实验室,才能让更多或隐或显、或自知或不自知的受害者走出阴霾,并且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防止更多受害者出现。

清明节的意义,不仅是缅怀逝者,也是体会生命的珍贵与尊严。让生命之花在阳光下怒放,让每一个青春都走入春天,是我们的心愿,相信也是每个人的心愿。

原标题:人民日报评“女生遭教授性侵自杀”:让每个青春都走入春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