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智造好车,在这里工匠精神以另一种形式被传承
04-22 20:57: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果然是当红小生,长安UNI-T又一次刷屏了。在秀过颜值、L3级自动驾驶技术以及众多黑科技后,直播上瘾的长安汽车,又把镜头伸向了幕后——4月21日,"UNI-T智造体验日"活动在长安汽车三工厂举行,大家跟随首位先享计划体验官,通过镜头一探UNI-T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这座智能工厂,正是UNI-T的生产制造基地,其占地面积47.5万平方米,设计产能26万辆/年,总投资25亿元。

当然,规模和投资方面的大手笔,并不是它最醒目的标签,超过80%的自动化率,以及全球领先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实力,才是它最为人称道的地方。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先驱,肇始于上海洋炮局的长安汽车,历经岁月洗礼而愈显生机昂扬,靠的就是精益求精、产业报国的工匠精神。虽然在第三次创新创业战略的指引下,长安汽车正努力转型成为一家科技出行公司,但深入品牌骨髓的工匠精神却一脉传承,而且被赋予新的内涵,比如用智能制造让工匠精神得以发扬光大。

本次直播,就展示了孕育出长安UNI-T的冲压车间、焊接车间以及总装车间的智能设备和先进工艺。

其中,冲压车间有2条2400T双臂全自动高速封闭式冲压生产线,最高生产节拍达15(冲次数)/分钟,车间年最大产能达700万(冲次数),代表着当今国际最先进大型成套冲压设备生产水平。按照精益化、敏捷化、柔性化的生产理念,采用同步控制、全自动换模、节能型数控拉伸垫、全数字化监控等关键技术,主要承担长安汽车车型的大型外覆盖件冲压生产任务。

焊接车间由一条柔性化主线和一条刚性主线和车身储运线构成,设计产能26万辆/年,最大产能为39万辆/年。为凸显智能焊接质量领先能力,车间配置具有国际化一流品质的全自动化设备336台。白车身精度98.9%,自投产以来,批量质量事故发生为"0",白车身精度截至目前已攀升至98.9%,在长安汽车各制造基地排名第一。

总装车间由9条主线、6条分装线、2条辅助输送线、2条检测线和2条淋雨线构成,具有国际化一流品质的全智能、自动化设备149台,占比达80%,实现生产、设备、质量和物流相互间的决策智能化监控和管理。

全球领先的智能化水平,助力该车间的生产效率提高15%以上、资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5%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5%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5%以上、关键制造装备运行监控率达到100%。

同样能诠释工匠精神的,还有长安UNI-T搭载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它源自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开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均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基于该动力平台的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完美诠释"劲、静、净"领先研发理念,高达40%发动机热效率,一度刷新这一领域的世界记录。其最大功率132kw,1250rpm即可输出高达300N.m的最大扭矩,百公里油耗6.3L,满足国6b排放,兼顾动力性与节能环保。

昨天这场直播,虽然只是走马观花,但足以让小编认定:只有这样先进的工厂,才能生产出UNI-T这样优秀的产品!据悉,长安UNI-T首批量产车将于5月份陆续交付"先享体验"用户,并计划年中上市。

所谓"先享体验"用户,系长安汽车在3月底启动UNI-T先享体验计划,面向全球征集520名未来先享体验者,并根据他们的个性化选择,一对一打造专属定制座驾。可以这样理解,这520名种子用户,将率先体验长安汽车与时俱进的工匠精神,而他们的好口碑,会让志在成为现象级畅销车型的UNI-T赢在起跑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