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专访“用善良辟邪”的网红教授:“出圈”很累,却有意外惊喜
07-13 17:18:31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图片

“我想对大家说,即使为了生活不得不变得世故一些,也要把纯真藏在心底,别丢。表面上可以世故,但希望大家的心底还有一片绿洲。”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纯真能避油腻,善良能辟邪!”

“成功有时候不需要精明,在浮躁的社会,沉着冷静就是胜利,稳重坚守就是成功,你跟着浮跟着躁,就跟着成为泡沫了。”

“社会是十分复杂的,建议简单应对,有所为有所不为,关键在于有所不为,不忘初心。”

“累了,可以躺平歇一会儿,可不敢一直躺平啊,你躺平的了初一,躺平不了十五!”

……

每一次重看这段让程民生在网络上爆红的演讲视频,《环球人物》记者都会跟着“金句”的出现按下暂停键,细细品味一番。

短短十几分钟的视频,语言通俗幽默,语调抑扬顿挫,时而平实质朴,时而慷慨激昂,且不乏引经据典,其中深意更是令人回味无穷。

作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民生对于自己的“走红”毫无准备,但这些对学生的殷殷寄语,却是他思考过无数遍的人生总结。

在接受《环球人物》记者采访时,程民生讲了很多没能在演讲中详细阐述的肺腑之言,依然是平实质朴的大实话,却再一次让记者想起他在视频中提到的那句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用他的话说,“这是读书人的本分”。

1

年轻人“爱无力”太可怕了

《环球人物》:您在河南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程民生:当时令我惊讶的是,竟然有这么多年轻人想“躺平”,以致于成了一个社会现象、社会话题,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外国可能有,但在中国的文化环境和传统教育下,年轻人为什么想这样呢?

另外,我还注意到一个网络新词叫“爱无力”,再一了解,更是大吃一惊。一个小伙子连主动去爱、去追姑娘的欲望都没了,那太可怕了。如果这是普遍现象,就更麻烦了,往大里说,影响人类的繁衍啊。

《环球人物》:您是怎么理解年轻人这种消极想法的?

程民生:把“躺平”和其他一些类似的词语结合起来看,会发现其中涉及很多时代因素,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历史现象。这个词能火起来,而且是最近一段时间火起来,背后反映了一些社会问题。

年轻人这样想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懒惰、啃老,那肯定是要反对的;如果是实现了财务自由、提前退休,过返璞归真的生活,也是很多人向往的,是可以自由把握和选择的。但现在年轻人说的“躺平”,主要是工作和生活压力太大导致的。

《环球人物》:您年轻的时候有这样的想法吗?

程民生:我们那时候节奏慢啊,没有太大压力。工作是国家包分配,房子是单位分的,大家的工资差不多,吃的、穿的、用的都区别不大,职场上的竞争也远没有现在激烈。

现在的社会节奏太快、变化太快,竞争太强了。年轻人要自己找工作、买房子、买车、还贷款、成家立业、升职加薪、抚养子女、赡养老人……大城市的房价多贵啊!

另外,现在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年轻人打扮得很时髦,吃、穿、用都追求更好的品质。所有这些方面都紧逼着你,这个月没有收入,房贷就还不上了,就像后面有鞭子抽着你一样。包括高校里的青年教师,绩效考评的压力也非常大,很难静下心来做学问。

图片

2

“给年轻人能够看得见的前途”

《环球人物》:您很理解年轻人的压力,但在毕业典礼上还是鼓励他们积极地面对,“躺的了初一,躺不了十五”。

程民生: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躺平”肯定不是他们向往的状态。他们虽然嘴上这样说,但在现实中还是非常勤奋的,仍然渴望和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所以我相信,这种现象不会持续太久,更多是一种阶段性的休整。换句话说,年轻人只是暂时躲到一个地方去,舔伤口、疗伤,最多是个冬眠期。

《环球人物》: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不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程民生:谁不想多挣钱?谁不想努力过上好日子?这样喊是一种无奈,其实表达的是一种“想躺却不能躺”的心态。100个人喊躺平,实际上真正躺下来的,我估计也就是个位数。

《环球人物》:近年来“逃离北上广”也是一句流行语,如何才能扭转这种现象呢?

程民生:国家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对个人来讲,这是一种哀叹;对社会来讲,是一种集体性的发牢骚。这种情绪一旦蔓延开来,会发展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对此,应该在国家层面给予关注和重视,及时调整有关政策,给年轻人更多上升的空间,让他们充满奋斗的动力。年轻人是民族的希望,要激发出他们的斗志,给他们能够看得见的前途才行。

图片

·程民生

3

“希望大家的心底还有一片绿洲”

《环球人物》:您在毕业典礼上说“善良能辟邪”。这是您自己的经验总结吗?

程民生:是的。我发现一些人现在不相信善良了。不仅是善良,我更害怕人们不再相信崇高了。如果谁提崇高就被周围人嘲笑,那这个社会就太可悲了。

一千多年前,北宋的范仲淹就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多么崇高的境界!如果说范仲淹是一座高山,我们哪怕在半山腰、在山脚下仰望一下也是好的。

崇高再降一格,就是善良。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我也认为善良是与生俱来的,但现在很多人不相信这一点。我看到演讲视频下面的评论中,有些人就不相信善良能辟邪,说善良的人总被欺负。还有评论认为人性本恶,这就从三观上跟我不一致了。好在大部分网友还是相信善良的。有人用自己的经历证明善良能辟邪,我看了很高兴。

《环球人物》:如果不相信善良和崇高,可能很难理解有人会不计回报地做好事,或者为了理想信念甘愿自我牺牲。

程民生:如果连善良的动机都被质疑,就太可怕了,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不敢扶一个倒地的老人,这种现象太让人伤心。如果不相信善良,更谈不上相信崇高。

图片

《环球人物》:您在演讲中提到“士者,国之重器”,认为大学生应该胸怀天下、具有人文情怀。您平时会对学生讲这些吗?

程民生:会讲。我们这一代从小被教育为国家、为民族做贡献,虽然后来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我现在仍然有使命感,李大钊说的“铁肩担道义”,我觉得我还能担,担的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所以我在演讲中说,希望年轻人有独立思考能力,能承担社会的责任和痛苦,一直保持畏惧心和羞耻感,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藏在心底的纯真。

《环球人物》:这次演讲视频的走红,对您有什么影响?

程民生:最近接受了很多采访,有点累,但我有一个意外惊喜,就是我在演讲中说大学生是“士”,是国之重器,很多网友留言说,自己从来没想过这件事,看了我的视频才意识到这一点,觉得有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这让我感到非常高兴。

其实我说的都是一些最基本的东西,完全没想到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大家心里的真善美都在,只是需要更多人来宣扬。

《环球人物》:您是研究历史的,专业领域对您思考社会问题有帮助吗?

程民生:历史学者的作用不在于他了解多少历史知识,很多东西是可以百度出来的。重要的是在研究过程中、在对历史事件的分析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思维方式。我们用这种思维方式去看待现实社会,能够站得高、看得远、挖得深,这是人文学科的独特价值。

《环球人物》:您对广大学生还有什么寄语吗?

程民生:学生是纯真的,走上社会后可能被人说有“学生气”,逐渐地就把纯真丢掉了。我想对大家说,即使为了生活不得不变得世故一些,也要把纯真藏在心底,别丢。表面上可以世故,但希望大家的心底还有一片绿洲。

原标题:专访“用善良辟邪”的网红教授:“出圈”很累,却有意外惊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