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精神的力量 |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典范
07-13 21:12:15 来源:上游新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只有充分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我们才能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7月6日起,上游新闻开设“精神的力量”专栏,采访了专家学者,请他们深度解读,给我们上一堂党课。

今日解读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1 (1).jpg

▲白显良

“对党忠诚里的‘忠诚’,不仅仅只是一种情感,它更应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理性认知、政治认同和毕生追求。不负人民,最根本的是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代表、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成为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白显良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八个字,高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和一致的。

白显良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实践,不断回答、阐释这一根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的思想,我更愿意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来诠释建党精神中的这八个字,那就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典范

“七一勋章的颁授仪式,我反复看了很多次,每一位勋章获得者的故事,都让我感动。我认为,他们就是我们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现实典范。”白显良说,这些勋章获得者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

94岁的蓝天野用自己的一生,坚守着“服从组织安排,听党的话,跟党走,艺术工作者要服务于人民”信念;渡江战役中,年仅14岁的马毛姐参加“渡江突击队”,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在南海维权斗争中,王书茂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寸步不让,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带领群众造大船、闯深海,发展休闲渔业、建起海洋民宿,实现共同致富……

“他们中的每一位,都用自己的人生,向每一位共产党员生动阐述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白显良说,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建党初期,党的一大党纲明确要求申请入党者必须为“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明确申请入党必须“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并详细规定了党员应遵守的政治纪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白显良说,无论什么时候,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新时代,共产党员该如何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白显良说,新征程上,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对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员来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

广大共产党人首先要做到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同时,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应该修好自己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

白显良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