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 走“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07-13 19:55:52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7月13日,中共重庆市南岸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绿色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以绿色发展为本底和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和主旋律,到2025年,将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初步建成“中国碳谷”,加快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

为什么发展绿色创新?

创新是南岸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南岸前俯长江、坐拥广阳岛、怀抱南山、背依明月山,绿色既是南岸的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在深度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当前,南岸为何将发展的箭头瞄准绿色创新?南岸在推动绿色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何优势?

南岸区委书记颜伟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同时,科技创新是重庆肩负的历史使命。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以深入推动科技创新为主题,就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科技创新是南岸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颜伟表示,南岸是“历史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部生态城的主体部分,地处江北机场、高铁重庆东站、果园港黄金三角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科技创新的高地。

近年来,南岸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着力补短板、强链群、促创新,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总产值不断增长,增加值快速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同时,南岸区绿色创新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以来,国家推长办授予南岸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生态环境部授予广阳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授予重庆经开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密码管理局授予重庆经开区密码应用示范与科技创新基地等国家级“金字招牌”,阿里巴巴、网易、科大讯飞、百度、字节跳动、京东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纷纷来区布局,绿色已成为“南岸起风景”的最靓底色。

如何推动绿色创新?

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

2.jpg

今年5月举行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颜伟表示,将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上升为全市三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这是市委立足全市发展大局作出的战略性谋划,也是市委交给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此次全会上,《决定》也提出,要聚焦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走“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是南岸区生态资源最富集、创新主体最集聚、创新活力最强劲、应用场景最丰富、发展空间最广阔的区域。南岸区将以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为引领,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支撑带动全区绿色创新发展。

根据绿色创新发展主目标,到2025年,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3%以上,科技创新实力处于全市前列,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碳达峰,初步建成“中国碳谷”;到2035年,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碳中和水平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现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同时,《决定》提出,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其中,将在加速布局数字基建、发展壮大数字产业、积极推动数字转型、打造数字场景等方面持续发力。

其中,南岸将重点推动中国移动(重庆)江南数据中心、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等项目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发挥维沃、美的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巩固智能终端、智能家电等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强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领军企业合作,支持中移物联网扩大在区产业布局;同时,还将积极推动维沃重庆研发中心、美垦半导体技术公司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字节跳动总部基地、科大讯飞AI加速中心、重庆卷烟厂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

《决定》还提出,提档升级绿色制造、推广应用绿色建造、集聚发展绿色环保、大力布局绿色能源、加快推进绿色交通、积极创新绿色金融等,加快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其中,将重点推进能效“领跑者”和绿色工厂建设,推动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等产业向绿色制造转型;推广绿色节能技术、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示范应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商务楼宇等绿色低碳改造;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探索建立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布局充电桩、充电站、加氢站等交通基础设施,构建以轨道交通为引领、公交优先、慢行友好的绿色交通体系;以市区共建长嘉汇金融中心为抓手,在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上先行先试,加快建设铜元局重庆时光、广阳湾金融科技城。

如何保障绿色创新?

60亿基金为绿色创新备足粮草

推动绿色创新发展,企业是主体,项目是关键,人才是动力。

《决定》指出,为快速抢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南岸区将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绿色创新体系。加快推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高标准打造重庆工商大学广阳岛校区、重庆邮电大学“三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重庆分院等项目,支持重庆邮电大学建设智能感知与认知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重庆交通大学与同济大学共建智慧城市学院。同时,加强科研院所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以及在区高校合作,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在健全成果转化机制方面,将支持在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自建或共建专业化、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引进专业成果转化运营服务团队,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中试熟化基地。支持清华力合重庆创新中心、京东智联云(重庆)创新中心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孵化服务机构,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让更多科创“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为了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此次全会,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还出台了支持绿色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和“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工作清单,提出今后每年财政投入资金不少于1亿元,激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组建总规模60亿元的广阳岛绿色发展基金、南山创新基金和长嘉汇创新基金,为实施绿色创新发展备足科研粮草。

“今年南岸区还将加快建设经开博睿庭高品质人才公寓、青年人才驿站,筹集人才定向配租住房4500套,支持在区高校、科研院所与小学、幼儿园合作办学,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既有成就感,又有获得感。”颜伟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