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美税务人|扎根深山为民办实事 他们是大山深处的“守税人”
07-13 20:02:29 来源:上游新闻

坐落在七曜山脉和巫山山脉连接带上的国家税务总局奉节县税务局兴隆税务所,是重庆海拔最高的基层税务所之一。辖区海拔800至1400米,较于平湖夜景耀江城的奉节县城,这里属于典型的远郊高山地区。

在这里,有5名税务人员:两名60后、两名80后、一名90后,老中青三代税务人默默守护在大山深处,为辖区内2923户纳税人和12.8万缴费人送去最温暖的服务,用点滴平凡不断积累着税收力量,助力山区发展。

近日,“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重庆市最美税务人”出炉,这群大山深处的“守税人”就是获评集体之一。十几年来,他们不但改变了乡亲们的税收观念,也让山里的老百姓都享受到了税收改革的红利。

半天路程+半天“赶场”

“我们多走一步,群众就少走一步 ”

走进兴隆税务所,你会发现它的各种设置都很“迷你”:一间仅有两个服务窗口的办税服务室撑起了税务所的“门脸”,三间并不宽敞的办公室供日常办公所需,另一个稍大点的房中摆着台炉,既是取暖室又是食堂,还是会议室。

但就是这么一个看似很小的税务所,管辖服务范围却覆盖6个乡镇,面积达1053.55平方公里,占奉节全县面积的1/4。

343322.jpg

▲奉节兴隆所集体照

由于管辖范围宽,纳税人分散,从所里到最远的人员聚集点有60公里山路,路上海拔落差达到800多米,开车要近两个小时。如何做好纳税缴费服务工作,成为了兴隆税务所“头疼”的问题。

“山区人员分散,只有在‘赶场天’才相对集中,我们常常逢场就走出去,到场镇摆摊设点,开展税费宣传。”该所所长向进一介绍,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赶场天”轮流到各场镇摆摊设点,开展税费宣传、入户答疑解难。

在云雾土家族乡“赶场”中,80后税收管理员任博远发现一家小超市开业后未进行涉税信息补录,他就手把手指导对方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信息补录;电话通知辖区内企业可以享受退税政策,但对方却半信半疑,90后税收管理员陈朝刚就主动要求参加当周的“赶场”,直接“闯”进也为对方办理退税手续……

除了“赶场摆摊”,兴隆税务所工作人员还用双脚走出一条“服务路”。无论是上门辅导、集中宣传,还是答疑解难、技术支持,只要是事先约定的,不管多远,兴隆税务所的队伍一定准时准点到达,半天路程+半天“赶场”已成为他们很平常的工作节奏。

2019年的秋天,奉节县启动了居民医保参保集中筹资工作。这是社保费的一项重大改革,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兴隆税务所税务人员就逐个村社指导医保费征收工作,向村民宣传医保政策。

一个月的时间,5名税务人员走遍69个村社,行程累计达5800余公里。

“再远也要去,我们多走一步,群众就少走一步。”向进一说道。

从“收钱人”到“知心人”

让每一位老百姓都享受到税收优惠的红利

近年来,兴隆税务所工作人员除了让老百姓办税缴费少走了路,他们还把税收优惠政策红利“送上门”,实实在在帮助老百姓致富。

479f65c691ed21110b45e41b9afcf9e2.jpg

▲奉节县税务局兴隆税务所所长向所内干部强调近期重点工作

太和土家族乡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易恪辉就是受益人之一。

“刚创业的时候本来资金就少,哪里还想掏钱交税。他们就给我讲税收政策,还帮我完善会计制度,资金活起来了,发展也快了。”易恪辉介绍,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下,如今自己创立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已是“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每年产出中药材1500余吨,产值突破4300万元,直接享受的减免税额达387万元。

“以前看到他们,总觉得税务就是来‘收钱’的,但实际上,他们上门也是来‘送钱’的。”易恪辉感叹道。

在服务过程中,兴隆税务所每一位税务人员还不忘贡献自己的“金点子”,想方设法帮助山区群众。

2008年的一天,税收管理员张定平看到张家兄弟一连几天在街上闲逛,一问得知是下岗了,正愁没了营生。张定平想了几天,特意上门为他们规划:张家正处小街中段,人流量大,利用临街的房间开个小饭馆,兄弟俩自己动手,收入不成问题,而且作为下岗职工能够享受很多税收优惠政策,可以试试。张家兄弟说干就干,开起了“张三饭店”。

兄弟俩兢兢业业,生意越来越好。张定平又为他们做起参谋:既然生意好起来了,不如利用粮食站废弃仓库扩大经营,做做桌餐、试试包席,既能增加收入,也能争创税收。于是,两兄弟一合计,赶紧租用废弃仓库经营起了“粮贸宾馆”,如今的“粮贸宾馆”已经在吐祥镇街头经营10余年,赫然成为了当地的“老字号”。

2020年夏天,刚刚认定脱贫的老吴养殖的生猪出现滞销,每天饲料开销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在所长向进一的带动下,全所人员又动起来,有的帮助联系城区菜市场,有的帮助联系开农家乐的亲戚,很快解决了老吴的燃眉之急。回想起税务人员隔三差五带人来买猪,老吴仍很感激:“税务的同志们真是我的知心人!”

纳税人、缴费人有需要

办税服务室就会一直开下去

十几年来,兴隆税务所改变了乡亲们的税收观念,让山区的老百姓享受到了税收改革的红利。

但随着无纸化、网络化办税的普及,兴隆税务所又遇到了新的难题。

743222.jpg

▲奉节县税务局兴隆税务所集中学习难点业务办理

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不断深化,网上办税替代率持续提高。2020年,兴隆税务所是否需要继续设立办税服务室,成为了奉节县税务局党委研究的议题。

“撤销了肯定省事,但我们办税服务室现在接到咨询最多的几个问题就是忘记密码,更改密码。网络化办税对他们来说操作是有难度的。”兴隆税务所税收管理员杨国明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否撤销办税服务室,不仅要从税务的角度分析,更要从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出发。

为了得到真实意见,兴隆税务所选取了183户涉税业务较频繁的企业进行访问,所里全员出动上门征集意见。结果通过一个月的调查,有超过80%的纳税人建议保留。奉节县税务局决定尊重群众的意愿,这个最偏远的办税服务室保留了下来。“只要纳税人、缴费人有需要,再苦再累,我和同事们都愿意坚守在贴近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向进一说道。

数据显示,兴隆税务所2020年税费收入占全县税费收入的2%,从税费收入规模来看,该所收入并不算高,但这背后,却凝聚着兴隆税务所5名税务人员为纳税人服务的最质朴的真心。

■档案

奉节县税务局兴隆税务所成员简介

向进一,32岁,兴隆税务所所长,工作10年,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大山;

张定平,57岁,兴隆税务所管理员,工作34年,获得全市税务系统“百名基层干部先进典型”;

杨国明,59岁,兴隆税务所管理员,工作41年,2022年即将退休 ;

任博远,32岁,兴隆税务所管理员,工作4年,从东北来到西部扎根;

陈朝刚,27岁,兴隆税务所管理员,工作4年,她喜欢上了这座大山。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