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引智”见成效,高校和科研机构落地打造平台,科技新成果源源不断
07-13 20:06:45 来源:上游新闻

3.jpg

重庆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引智”正加速向前。

7月13日,市科技局组织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渝设立的研发机构与本地创新主体举行结对签约仪式,并开展科技成果对接。40家引进类研发机构与本地高校、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签署结对共建协议90项、项目合作协议14项。

此前引进类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进行了集中发布。160项引进类研发机构科技成果来自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新材料、光学技术等多个领域,部分成果已产业化。

来自我市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相关区县、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和创投机构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现场成果交流对接。

现场

40家引进类研发机构签署结对共建、合作协议

本次结对签约和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旨在通过引进机构科技成果在渝转移转化,与在渝企事业单位共建创新平台、联合实施重大项目等多种路径放大创新资源的溢出效应,推动引进建设研发机构与我市本地机构融合发展,共同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等引进类研发机构现场与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金康汽车等本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签订14项具体的项目合作协议。

其中,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与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合作开展地质雷达波探测技术研发;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与重庆文理学院合作开展飞秒激光器研发;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联合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公司开展渝东南中药材质量控制关键技术攻关;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将与重庆凯瑞测试装备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储氢设备。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推动引进类创新资源更好地在空间集聚、产业赋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方面形成优势,推动我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引智”成绩亮眼,160余项项目成果发布

现场发布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25个方向的160项科技成果。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的“云大脑5G功能型无人车研发与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的 “地质灾害预警智慧系统与应急处置技术”、中电科翌智航(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的“电科智驭无人平台智能管控系统”等9个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

其中北京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的“云大脑 5G 功能型无人车研发与应用”项目相关成果在比亚迪、中汽研百度等30余家企业的民用、警用及军用无人车中广泛应用,已在北京、重庆、武汉、广州、浙江、江苏等省市示范运营。

项目产业化负责人孙成满介绍,该技术成果用于接驳、零售、物流、安防等领域的功能型无人车,是智能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车规级全线控底盘设计,利用激光雷达和机器视觉进行融合感知定位,实现智能决策规划与精确控制,目标识别率大于99%,定位精度为10厘米,车辆位置控制精度为厘米级,航向控制精度为0.1°同时采用云大脑全运营生命周期监测与控制,规模化集群调度及可视化管控、支持 4G/5G V2X标准定义的远程驾驶、车路协同能力。

4.jpg

案例

多个引进类研发机构科技成果亮眼

2020年1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累计引进100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渝布局研发机构,助力重庆实现创新发展。

这几年,重庆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国家级科研平台深入合作,壮大高端创新主体,形成了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多个引进类研发机构科技成果亮眼。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已打造10大研究平台

2019年4月23日,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以下简称 “创新中心”)正式签约落户两江新区,该项目是北京理工大学目前京外设立的最大综合性创新平台。创新中心重点围绕现代兵器、先进车辆、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化与大数据、新材料等五大领域,按照“院士领衔、团队落地、属地发展”的建设模式,构建十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国际交流等。

谈及为何落户重庆?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由于学校的优势技术领域在车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智能化和大数据、新材料等,优势学科方向与重庆市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同时学校国防特色与重庆市军工资源富集基因相同,因此在重庆落地创新中心。

在13日的对接会上,该创新中心签约2个战略合作,7个结对合作,并发布了10项相关科技成果,其中部分成果已产业化,落户重庆之后,创新中心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人才集聚方面,截至4月底,创新中心已汇聚了320人的科研队伍。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现代兵器、先进车辆、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化和大数据、新材料技术等5个方向十大研究平台已全部建立,同时获批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平台,获批新体制民用雷达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人才集聚,创新中心新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截至4月底累计申请各类专利176项,发表论文190篇,获批软件著作权2项。累计科技成果转化19项,技术成果本地转移转化率超过50%,已孵化重庆睿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云智车(重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谱视达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落地。

“创新中心与本地企业、高校建立多方共赢的人才、技术、成果共享机制,与多家企业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推动数家孵化企业落地。”韩恺说。

培育氢能源产业,重庆地大工研院发布20项科技成果

“重庆区位优势突出、高等教育基础好、自然资源丰富,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科技优势,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等领域与重庆市开展深入合作。”

2018年9月29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约现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根据协议,市校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地大工研院”)。重庆地大工研院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科与人才优势、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的产业优势,围绕重庆市重点产业方向,聚焦氢能源、珠宝、环保与地灾等产业,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产业要素,构建产业生态系统,重点打造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以氢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

该研究院今天发布了相关科技成果20项,涉及8个方向,在新能源领域成绩显著。

重庆地大工研院常务副院长李涛向记者介绍,重庆地大工研院氢能产业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已启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与关键零部件工程技术中心及氢动力系统检测实验室一期建设基本完成,计划于2021年7月底投入使用。目前,自主研发8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已完成集成设计及测试标定,进入整车匹配阶段,同步开展项目专利布局,已申请专利20余项,授权11项。

李涛说,当前,重庆地大工研院正大力推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项目、氢能专用车项目、加氢站项目等氢能产业项目落地。最新研发成果——8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及与之匹配的氢能高端城市物流车已亮相,后续将加快量产。

上游新闻记者韦玥  摄影/视频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