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喜悦的尖叫比愤怒的尖叫更有力
04-21 19:22:0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据美国《科学日报》网站4月13日报道,人类的尖叫所传达的不仅仅是对当下危险的恐惧或是卷入了社会冲突。尖叫也能表达喜悦或兴奋之情。研究人员首次提出,与示警性质的尖叫相比,大脑在感知和处理非示警性质的尖叫时更为有效。

尖叫可以挽救生命。在卷入社会冲突或发出信号表示有捕食者和其他威胁出现时,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和其他哺乳动物经常会发出如尖叫一般的呼喊。虽然人类也通过尖叫发出危险或攻击信号,但当他们经历绝望或喜悦等强烈情绪时,他们也会尖叫。然而,过去对这个话题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示警性质的惊恐尖叫上。

在一项新研究中,由萨沙·弗吕霍尔茨领导的苏黎世大学心理学系的一个团队调查了人类所有尖叫声背后的意义。结果显示了6种揭示截然不同情绪的尖叫声,它们分别表示疼痛、愤怒、恐惧、高兴、悲伤和喜悦。弗吕霍尔茨说:“令我们惊讶的是,相比示警性质的尖叫声,听者对非示警性质的和积极的尖叫声反应更迅速、更准确,而且神经敏感度也更高。”

研究团队为他们的研究进行了4次实验。12名参与者被要求用声音表达各种情况可能引起的积极和消极的尖叫声。另一组人对这些尖叫声的情绪特点进行评分,并将其归入不同的类别。在研究对象听这些尖叫的同时,他们的大脑活动就进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以监测他们对这些声音的感知、识别、处理和分类。弗吕霍尔茨解释说:“与听到示警性质的尖叫相比,在听到非示警性质的尖叫时,大脑的额叶、听觉区域和边缘区域表现出更多的活性和神经连通性。”

此前人们认为,人类和其他灵长类的认知系统是专门为识别以尖叫为形式的威胁和危险信号而量身定制的。但是,与其他灵长类和其他物种不同,人类的尖叫似乎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变得更加多样——弗吕霍尔茨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进化飞跃。

他说:“很可能只有人类才能通过尖叫来传递极度喜悦或高兴等积极情绪。与示警性质的尖叫不同,积极的尖叫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重要。”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要归因于人类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带来的交际需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