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 论坛上大火 环卫工最爱 这个“老破小”照相馆为啥火了?
04-19 19:05: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图

“重庆的街头巷尾里,藏着这样一位‘隐士高手’:他不混迹摄影圈,也没有任何名声和名气,然而,但凡找他拍过照的人,好评率都百分之百,口碑出奇的好……”最近,一篇这样的网帖在重庆某论坛火了,阅读率达到14万,回复数也达到289条,不少网友看到这样的描述后,都表示要去寻找这位“隐士高手”。

真有其人?莫不是营销炒作? 4月16日,记者来到渝北区安家咀附近,找到了网友所说的照相馆以及它的主人,核实后发现,老板非“隐士高手”,得到那么多人的喜欢和关注,更多地在于:他拍照修图耐心细致,多年不涨价,以及“做生意却非生意人”的那份热心、豁达。

被开锁摊盖过风头的照相馆

4月16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渝北区安家咀附近,按照网友提供的线索,很快就找到了这家照相馆。门头招牌有些非常规,名为“她她”照相馆的红色招牌略小,旁边,仅有“快照”二字作为宣传卖点,下方,“开锁、换锁芯、配钥匙”等字样却更为醒目惹眼,就连门口也是开锁的广告,开锁摊的风头明显盖过了照相馆。

微信图片_20210419190714.jpg

▲照相馆跟开锁店共用一个店铺

迈大门、穿过道,才走进照相馆。记者发现,店内仅几平米,陈设简单老旧,除了办公桌、电脑、复印机、饮水机以及一些照片和工商登记执照外,就是一些散落各处的椅子。网友所说的“老破小”果然不差。

电脑前,一位中年男士正在追剧。本以为他就是照相馆的主人,可还没等记者开口,对方就指了指开锁摊前:“照相吗?那个才是老板。”还解释道:“我是锁匠,与老莫共用一个店铺,现在没人来照相,我用他的电脑看一会儿电视剧。”

记者才注意到,开锁摊前,另一位中年男士正通过手机看电子书,专注到没发现有人前来。他就是“老莫”莫晓斌,“她她”照相馆的主人。

对于自己和照相馆在网上火了一事,莫晓斌有些摸不着头脑:“网上火了?我没觉得好火,你看嘛,生意也就还那样,啥子网红哦,我也不是什么高手。”对于有部分网友质疑他是营销炒作,他也直言:看我店里的陈设和装修,像不像有钱去打广告的嘛?要有钱,还不如把店里装修一下。

微信图片_20210419190813.jpg

▲莫晓斌

“隐士高手”?反正顾客都夸

莫晓斌今年46岁,老家在永川。

接受记者采访时,除了一再表示自己不是高手,他还澄清,自己的卷发也并非网友所说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烫了卷”,而是自来卷。不过,对于网友们的关注,他觉得很感谢:“不拍照,大家也可以来店里的。”

莫晓斌拍照技术到底怎么样?像不像网友所说的“出奇的好”、“好评率百分百”,记者让他现场进行了展示。展示前,记者再次目视了相馆一圈发现,这里,既没有灯光也没有专门的拍照间,还没有其他助理。

咋个拍?

莫晓斌起身去找包里的相机,并喊道:“老姜,过来帮我当模特。”开锁摊老板姜自海听到后,走到饮水机旁待命。“看嘛,我们的摄影间就是这里。”莫晓斌将饮水机旁椅子上的杂物清理,让姜自海坐下,并让记者帮忙拿打光板。“身子挺起来,下巴前倾,看镜头,微笑,拿出精神来,好的!”不出30秒,莫晓斌就完成了拍照。

微信图片_20210419190747.jpg

▲姜自海当模特,莫晓斌示范平时如何在几平米的相馆拍照

接下来,就是修图。莫晓斌打开电脑,说起了自己的修图原则:“女性的话,稍微要求多一点,挑剔一点,瘦脸、大眼、除皱,最重要的就是美颜;男性的话,没有这些要求,主要就是突出精气神,眼睛亮堂一点,鼻子高光一下,稳重自然就行了。不管男女,都要遵循自然精神、不走样,所以,修图也要适当。”

一番操作下来,姜自海的个人照也出炉了。“精神,比我本人年轻了好几岁!”姜自海评价道。

为了更有说服力,莫晓斌打开了图库,展示了自己的修图对比照。从多张照片看来,经过修图后,人的确更显年轻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419191641.jpg

▲莫晓斌说,自己40多岁,经过修图,年轻了不少

自学电脑、PS,10年不涨价

姜自海还告诉记者,照相馆就老莫一个人,顾客前来,如果他在,就要来充当助手角色拿打光板,他没在,老莫一个人也能搞定,不过,觉得结识老莫这个人很值得,他非常愿意来当这个助手。

莫晓斌告诉记者,20多年前,自己就来到重庆闯荡,干过摩配、理发,后来,赶上了胶卷时代,他开始学习照相,“她她”照相馆开了10多年,生意有过鼎盛时期,也有过暗淡时期,靠着经营相馆,一家人也得以在重庆买房定居。

这些年,数码相机兴起,照相的人越来越少,为了适应市场,他也自学了电脑、PS等技能,把主要业务放在了照证件快照。现在,在他这里照证件快照还是20元,这个价格,他已经保持了10年,加上修图,只收25元。对此,姜自海也证实道:“老莫一直是这个价,比外面的照相馆更便宜。也有不看价钱的顾客,比如附近银行的,都来找老莫照相,主要还是觉得他技术可以。”

对于自己的照相修图技术,莫晓斌觉得“也就那么回事”。他比较赞同一位网友说的“还可以”的评价。他觉得,网友关注他的照相馆,是相对其他流量网红照相馆来说,一来,他的价格比较便宜,二来,因为不是特别忙,他会按照顾客要求尽可能细致地修图,直到顾客满意。

微信图片_20210419192322.jpg

▲莫晓斌展示自己的修图成片

即使有了网友关注,他也不认为自己的照相馆可以迎来生意爆满。他说,就像照相馆名字一样,“她她”也可以说是“咔咔”,也就是重庆话的“咔咔角角”,这是大家对照相馆的定位,它就是一个不起眼的照相馆。不过,他也希望,“她她”两个字代指女性那样,女性顾客来他这里照相,能留下属于她们自己的美丽。

任性!节假日都给自己放假

在莫晓斌身上,有一份淡然,看不到中年人的焦虑。他也不是没有养家的压力,孩子还在读书。不过,他说,儿孙自有儿孙福,自己不会操心太多,再说,快乐也是一天,焦虑也是一天,何不选择快乐度过呢,所谓“知足常乐”。

有时,店门大开,顾客上门,却找不到他,一问锁匠,原来,是出去买菜了。他把电话号码留在了店里,让顾客直接找他。

“如果在附近,10分钟之内,我一般能赶回去,如果在外面,我就直接告诉顾客,让他下次再来了。”莫晓斌解释,他和老姜一起共用店铺,也互相帮忙,店面小,租金并不太高,也还能负担,所以,价格方面一直没有涨。

开门时间,也没个准头,夏天可以7点半开门,冬天也可以9点开门。连姜自海都觉得,老莫做生意很随意。

莫晓斌透露,现在,相馆的生意不咸不淡,也不做过多强求。有生意时,就做生意;没生意时,就休息,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比如看书、买菜煮饭或者放假回老家。

说起放假,他还提到,虽然自己不是白领,但是,都是按照白领的作息来放假的,比如,即将到来的“五一”节,自己也不会做生意,要回老家看看。“像我们这种街边小店,主要还是回头客,以及周边的上班族,节假日不上班,生意就不是很好,与其守着,还不如做点自己想做的事。”

还是环卫工饮水、歇脚的“港湾”

记者还看到,摆放着电脑、打印机的办公桌上,还有不少保温杯,这些保温杯大小、颜色都不一,看起来不像一个人的。

“这些保温杯是环卫工大哥、大姐们的,他们把保温杯放在我店里,店里不是有饮水机和凳子嘛,有时,他们口渴了或者累了,就来喝点水、歇口气。”莫晓斌说。

微信图片_20210419190819.jpg

▲中午时分,在相馆歇脚、接水的环卫工。网友图片

采访时,一位环卫工正好来到店里,与莫晓斌简单寒暄后,她拿起保温杯,走到办公桌对面的饮水机前,接了一点水,然后快速喝下。

离开前,这位环卫工简单告诉记者,她负责附近路段的清洁工作,中午吃饭时或者口渴了,附近的几个环卫工都会来照相馆短暂歇脚,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一个习惯,“中午休息时间比较宝贵,我们一般不会回家,照相馆很近嘛,我们就在这里短暂休息,老板非常仁义和细心,给我们留了许多椅子,饮水机也对我们开放。”她说,让他们觉得温暖和感动的还有一点,那就是老板对她们很是信任和关照,即使人不在店里,为了方便他们,也不会关门,就像船舶可以随时停靠的“港湾”一样。

“晚上会关门,白天基本不关,除了考虑到环卫工大姐、大哥们要休息,也是觉得没有关门的必要,周围还是很安全的,不怕被偷,再说,店里也没啥可偷的。”莫晓斌淡然地说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