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你在红旗河沟见过这位老人吗?他凭草编手艺供3个孩子读完大学
02-23 19:17: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在重庆市江北区红旗河沟附近,时常能见到一位老大爷,用嫩棕叶编织一个个蝴蝶、蜻蜓、蚱蜢、螳螂、青蛙等。别看这只是小小的草编,他却靠此手艺供了3个孩子上大学。

10分钟编出一只“蚱蜢”

近日,记者在轨道红旗河沟站1号口外约100多米的位置见到这位老大爷,他手里拿着嫩棕叶,双手麻利地编织着一只“蝴蝶”,面前挂着不少编织好的“蝴蝶”、“蜻蜓”、“蚱蜢”等,个个都很生动,路过的行人时不时过来瞧稀奇。

▲老大爷草编各种小动物

“爷爷,这个多少钱?” “10块钱一个!”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士上前询价后买走了一只“蜻蜓”,当记者问起是否买回家给小孩玩儿,该女士回答:“不不不,我自己玩儿,照顾下老爷爷生意。”

送走了客人,老大爷继续手上的编织活。记者观察到,老大爷编织完手里的蝴蝶,又重新拿起嫩棕叶开始编蚱蜢,只见棕叶在他的手上通过折叠、按一定顺序挽着,再用剪刀修边,用针穿线做眼睛……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编出了一只蚱蜢来。

中年学艺供3个孩子上学

“这主要是手工活,细心有耐心就能学会,不难!”编织完,老大爷才和记者聊了起来。他叫张万里,今年78岁,2017年和老伴儿一起来重庆带孙,和儿子一家住在渝北区美达家园,偶尔空闲时便出来编织草编,“出来一天能卖十多个,今天还没有算,估计也已经卖上十个了。”

▲张大爷编的蝴蝶

说到如何学会这项手艺的,张大爷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忠县农村,年轻时主要在忠县和成都两地修表维持一家人生计。1990年在成都修表时,在春熙路街边看到有人在编草编,于是就在一旁看着学,回家就拿棕叶不断练习,不断摸索,也就慢慢学会了。

▲张大爷闲暇时编草编

“修表是个精细活,零部件都非常小,长年累月眼睛遭不住,学会草编后就干脆以这个谋生。”张大爷说,开始编草编谋生时,他已经四十多岁,主要在全国各地城市去卖,去一个城市就呆一年。

▲张大爷编的蜻蜓

别看这个小手艺,张大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简单一点的草编动物卖5角钱一个,有的卖1元一个,到如今大部分卖10元一个,复杂一点的会稍微贵点。“没计算过挣了多少钱,也没有存到钱,都用来养家糊口,还供了3个孩子上学。”张大爷说,他37岁时才结婚,老伴儿比他小十几岁,有一儿两女,孩子都学会了草编。孩子们读书时放假,还常被他带着一起编草编,卖了赚学费。

儿女劝休息,但他坚持爱好

张大爷的三个孩子都大学专科毕业,如今都有很不错的工作。张大爷的儿子张先生说,小时候母亲主要在老家照顾家庭,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都靠父亲的手艺,他大概10岁时就在父亲处学会草编,那时还觉得有点好玩儿,长大后才知道父亲靠这个手艺就养活了一家人还供三姊妹上学的不易,“现在父亲年纪大了,劝过他休息,但他坚持要草编。”

“我闲着一天没事做就心发慌。”张大爷说,老了也有爱好和有事做,之前很多顾客要用手机付款,可他怎么也不会弄手机收款码,最后儿子看不下去了才帮他弄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