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吴孟达确诊与赵英俊同种癌症 重庆每万人中就有3.105人患此病
02-23 17:4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日,香港知名演员吴孟达的好友田启文向社会公布了吴孟达身患肝癌的消息,田启文表示吴孟达目前已经做了化疗,身体非常虚弱。今年2月初,43岁音乐人赵英俊因肝癌去世。

消息发布后,网友们纷纷到吴孟达的新浪微博账号下留言,希望他早日康复。另一方面,人们的肝癌这一肿瘤病种的关注,也高了不少。

重庆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癌症第二

根据重庆市往年登记肿瘤新发数据显示,肝癌在重庆的发病率多年来一直排在各种肿瘤的前列。根据目前最新的重庆市 2018年新发肿瘤登记数据显示,目前,在重庆每万人中有3.105人罹患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所有癌症的第二位。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中心主任李德卫介绍,肝癌的死亡率高,很大部分原因是,在中国,80%的肝癌患者发现时已经是晚期,晚期治疗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成为关键。

为何会发现就是晚期?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肝脏隐藏在腹腔深处,占的体积较大,空间的伸缩力也比较大,所以肿瘤小的时候症状产生的不明显或无任何不适,很多人不会去选择就诊。

其次,对于正常人而言,一般只要有30%的肝脏,就足以维持人体的正常运转,就不会表现出肝功能衰竭症状。所以很多肝癌患者出现黄疸、腹水等症状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肝癌年轻化趋势不明显 但脂肪肝很要命

肿瘤专家介绍,目前,肝癌年轻化的趋势没有特别显现,但很多导致肝癌的高危因素却已经明显年轻,脂肪肝就是其中之一。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中心专家罗小军介绍,因为高脂饮食、饮酒以及肥胖等原因,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了脂肪肝。

33岁的秦先生在一家医疗器械公司重庆分部做大区经理,重庆分部一共有18个同事,前几天复工后同事们拿到了自己的体检报告,8个人里居然有三个同事都有脂肪肝,而且大家都还不到35岁,秦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秦先生对比了一下自己和另外两个患病同事的情况,“我们都胖,身高只有1米7出头,体重都超过了170。”另一方面,长期高压的生活,让三个人都有饮酒和吃夜宵的习惯。

脂肪肝到肝癌 最少只要3个阶段

罗小军介绍,很多人都知道脂肪肝是“富贵病”,但不知道从脂肪肝一路转变到肝癌,最少只需要三个阶段。

脂肪肝转变成肝癌的原因很简单,当肝脏的脂肪增多后,超过了肝脏的贮存能力,正常的肝组织就变成贮存脂肪的仓库,肝细胞内和它的周围都成了脂肪组织,于是肝细胞得不到应得的血液供应,吸取不到所需的养料和氧气,很容易发生炎症和坏死,转变成脂肪肝。

单纯性脂肪肝继续增加,肝脏就变成了“仓库”,进入体内的脂肪覆盖在肝脏上,肝脏会开始反抗发炎,即脂肪性肝炎。

炎症继续发作,就会刺激肝脏内纤维组织增生,“棉衣”逐渐加厚变硬,也就到了肝硬化。

肝硬化之后,如果患者还伴有糖尿病、肥胖、高血脂,内分泌紊乱,人体的内环境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异常,导致免疫系统监督肿瘤发生的功能下降,不能清除异常的变异细胞,进而癌变。

部分脂肪性肝炎甚至可不经过肝硬化的形成,直接转化为肝癌。

新闻多一点>>

这样做预防脂肪肝

如何有效预防脂肪肝的发生,防治脂肪肝转变成肝癌呢?

首先,饮食方面提倡常吃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可以排出体内的毒素。保持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饮食。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戒酒戒烟。

其次,非酒精性脂肪肝是由营养过剩引起的,锻炼必不可少,建议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运动,最好选择有氧运动,如打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要注意,运动贵在坚持,因为经常运动的人一旦停止运动,反而会促使脂肪的积聚,加重脂肪肝促进体内脂肪消耗。

第三,慎用药物。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尤其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禁避免加重对肝脏的损害。

最重要的是,建议40岁以上,特别是经常饮酒、肥胖的男性,每年于正规医院体检一次,需含上腹部B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