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75天!他坚守水路国门,检测不漏一人,放行不错一人
04-09 19:08:54 来源:新民晚报公众号

昨天上午,宝山区罗泾货运港区,“润富3号(run fu 3)”巴拿马籍货轮正在轮换船员。

8名即将轮换上岸的船员都是中国籍。一般来说,外籍货轮的船员一段时间内要轮换一波,但受疫情影响,这艘船上不少人已经超期服役,时间最长的两位已经在船上呆了12个月。

船员们陆续下船。张龙 摄

思乡心切的他们,将从上海港登陆,再辗转回家,与亲人团聚。但对守卫港口的叶建明来说,每一位登陆者都可能有风险。必须确保他们100%检测,100%核对信息无误,才能开启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不能有任何漏洞。

检测不漏一人,放行不错一人,这是一位水路国门守卫者的承诺。

守卫好水上生命线

叶建明是上海港航公安局罗泾港区派出所所长。昨天上午10时,他带领民警赶到码头现场,确定下船时间后,设置隔离警戒区维护现场秩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上海港航公安局罗泾港区派出所所长叶建明

叶建明告诉记者,这艘货轮3月初从泰国起锚,4月5日抵达上海罗泾港。4月7日边检、海关已上船为准备下船轮换的船员做好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昨天这8名船员下船后,叶建明带领民警再次对船员信息逐一核实,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随后再派出警车,将他们护送至宝山集中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上海不仅有空港,也有海港。船舷就是国境线,作为水上国门的守卫者,一定也要守牢水上抗疫防线。”

对下船船员进行体温检测。张龙 摄

罗泾港区是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件杂货港区,也是上海承担“一带一路”货物运输的主要港口,水路航线通往世界各地。每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800万吨。疫情期间,罗泾港区的货运总量没有下降。虽然外贸运输减少了,但由于周边的小码头大多关闭,内贸运输总量反倒比以前有了30%的攀升。“可以说,疫情最严重时,这个港口也一直没停过,从运输抗疫物资,到支持复工复产,这是一条水上生命线。”叶建明说。

1月24日,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一级响应,至今75天。叶建明带领派出所26位民警奋战抗疫一线,也已整整75天没有休整。

“相比疫情暴发初期的陆路道口,和后来因境外输入备受关注的空港,很少人把视线投向水路港口,但这里同样是一道关。”叶建明骄傲地说,这75天里,罗泾港区先后停靠国内重点地区船舶30余艘,重点国家船舶80余艘,轮换中国籍船员40余人,“无论是我们罗泾港,还是全上海各个港口,至今未发生一起外籍船员违规上岸事件,也没有一例经水路、港口输入的疑似或确诊病例。”

这个“0”的背后,是港口民警们的坚守与付出。

一艘船上7名发热者

叶建明至今清楚地记得1月28日那天发生的一切。

“那天是大年初四,凌晨3点,我在派出所值夜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艘刚刚靠岸的‘琥珀轮’上有7名中国籍发热者怀疑自己感染新冠病毒,不断拨打110求助。”叶建明回忆,听到这么多人发热,当时心里一“咯噔”:不会真的是集中感染吧。他马上带领4名值班民警穿好防护服赶到码头。

叶建明及时与各部门沟通协调

“当时根本来不及犹豫,也来不及考虑自身的安全。”叶建明说,唯一想的是,一定要守住,不能让病毒蔓延。到场迅速做好码头警戒后,叶建明带领同事将未发病的船员隔离,同时联系协调120救护车赶到港区,将7名发热者送往中冶医院进行检测。

经过肺部CT,初步排除了7位病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只是普通流感。病人被送回船隔离。没想到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时,晚上7时,几名病人又再次拨打110。一直守在岸上的叶建明一问,原来病人因为咳嗽越来越频繁,吓得痛哭流涕,甚至哭喊“要死了”,希望得到关注。

虽然刚检查过,但出于谨慎,叶建明还是再次联系120将他们送医诊疗,结果显示仍为普通流感。所幸不久之后,服了药的病人们症状得到了缓解,心情逐渐放松了下来。第二天一早,试剂检测的结果也显示为阴性,移去“心头大石”的7位病人最终放心回船离开上海。

他们不知道的是,令人心惊胆战的20多个小时,也是叶建明和同事们如临大敌的20多个小时。民警们彻夜未眠,始终守在码头,守在一线。

船员们陆续下船。张龙 摄

每位战友都非常出色

类似的故事,几乎每隔几天就会发生一次。

3月27日下午2时,一艘巴拿马籍的“大彩云”号货轮刚刚靠岸,船上就传来一个消息:一名船员高热、重度咳嗽,甚至已经开始咳血。正值境外疫情高发,叶建明不顾连夜值班的疲惫,迅速带人赶到码头处理。

因为处理相关事件越来越多,水路防线防控的“手势”也不断升级。叶建明先是协调120将患者送往罗店医院检测,同时想方设法安排了一栋独立的小楼,将船上其他30多位船员集中隔离,等待病人检测结果。“这样万一确诊,这些人作为密切接触者,就可以直接隔离,避免他们接触更多人。”

经过医院检查,结果很意外:病患竟然是因为过量饮酒,导致肝脏病变引发了高热和咳血。警报解除,所有人都松了口气。

民警和防疫部门引导下船船员进行检测。张龙 摄

叶建明透露,港航警方除了处理这些突发事件,还要汇总各港区靠泊船舶和船员的动态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实时掌握各种动态信息。按规定,境外来沪船舶在上海港靠泊作业期间,船员不得下船登陆,特殊情况下必须登陆的,应在指定地点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港航警方还全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确保登临船舶作业做好防护,避免船岸交叉感染;同时帮助企业做好船检、物料运输、装卸等各方面保障,确保国际货运畅通。”叶建明告诉记者,作为疫情防控信息中转站,他们还要及时与边防、边检、海关、海事、海警等部门沟通。一旦发现疫情,及时配合做好转运等工作,确保境外输入风险降到最低。

说起这75天,叶建明说:“在抗疫一线,每一位战友都非常出色。在我们这里,只有船进港出港的时间,没有上班下班的概念。”

来源:新民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