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特殊的第14号门:日均300公斤废弃口罩,在此“涅槃”发电
04-09 17:45:45 来源:红星新闻

今年大年初一早上八点不到,一辆车从高升桥出发,一路途经四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天跑下来,已经三四百公里。车上是成都市城管委固废处置监管中心的范晓辉科长和他的同事们。一天时间不到,他们负责监管的四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就建立起了废弃口罩规范处置流程。

近日,记者跟随范晓辉走进了位于龙泉驿区洛带镇的成都万兴环保发电厂一探究竟。

特殊的第14号门:

900℃以上高温焚烧处置 

每天运往龙泉驿区万兴环保发电厂的城市生活垃圾,在进行焚烧发电前,通常需要在垃圾仓进行发酵。“发酵是为了进一步滤出垃圾中的水分,提高垃圾的热值。”万兴环保发电厂生产运行室主任介绍说,为了防止发酵过程中的异味扩散,垃圾仓采用了负压设计,“通俗地说就是只有外面的空气能被吸进去,里面的异味是‘逃’不出来的”。

走进发电厂,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垃圾仓内小山般地堆积了20余米高的垃圾。垃圾仓长110.77米、宽23.8米、高28米,大约9层楼高、半个足球场大小,可存放生活垃圾约1.8万吨。仓内3台直径5.5米的机械抓手对垃圾进行翻动,并把发酵完成后的垃圾投入一侧的焚烧炉内进行燃烧发电。

在垃圾仓的一侧,是15扇连通卸料大厅的门。垃圾运输车辆进入卸料大厅后,在现场督导人员的指挥下,有序将垃圾通过不同的门倒入仓内。范晓辉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成都通过在社区等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运输过程中安排废弃口罩收集专用车、发电厂开辟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置“绿色通道”等措施,确保市民使用后的废弃口罩在环保发电厂得到及时无害化处置。

“疫情发生以来,这里每天接收的废弃口罩从几十公斤到几百公斤不等,日均处置大概300公斤。”范晓辉说,发电厂从连接卸料大厅和垃圾仓的15道门中,专门指定靠近大厅入口的第14号门作为倾倒废弃口罩的固定窗口,“口罩倒入垃圾仓后,会第一时间被投入焚烧炉内进行处置,焚烧炉温度达到900℃以上,可以使细菌、病毒瞬间就飞灰湮灭。”

生活垃圾储存5至7天

日均处置废弃口罩约200-400公斤 

随后范晓辉详细讲解规范处置流程。除了上面提到的“绿色通道”和“即入即处理不暂存”这两步,还有“测温”“消杀”“登记”“计量”“建立台账”“再次消杀”这六步。运输废弃口罩的车辆进厂时,工作人员会对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进行消杀,除了登记人员车辆信息,车辆还会过磅称重计量,建立专门的废弃口罩处理台账,车辆最后出厂时也会再次进行消杀。

在厂区的沙盘模型前,万兴环保发电厂生产运行室主任指着沙盘的左上角介绍说,车辆进厂后,直接进入卸料大厅。“选择14号门是因为距离近,运输车辆进入厂区后,可以在第一时间将废弃口罩卸下,是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

大年初一范晓辉就和同事们开始前往各个焚烧厂,与一线垃圾处置人员一道开展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处置工作,指导各焚烧厂建立了废弃口罩“八步法”规范处置流程,确保了日均1.7万吨左右生活垃圾和1500余公斤废弃口罩安全无害化处置。

“之前是一周一次的日常监督检查,现在每周检查的频率会提高到两到三次。”范晓辉说,焚烧厂的工作人员确保废弃口罩及时处理完毕,而他们则确保各厂保持稳定运行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当前,全市生活垃圾产量不断增加,焚烧处置压力巨大,除了计划检修期,焚烧厂一刻都不会停,请我们的市民共同努力,源头减量生活垃圾,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减少其他垃圾产生”。

“废弃口罩最开始每天几十公斤,现在维持在200公斤到400公斤。”范晓辉介绍说,同时运来的生活垃圾也在逐渐增多,每天运来的生活垃圾数量约2950吨,进入焚烧炉的垃圾量约2500吨,另外约450吨渗滤液在厂里得到妥善处理净化后回收利用。今年成都市还将加快建设另外6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部建成后日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2.1万余吨,届时将实现全市原生生活垃圾全部无害化焚烧处置目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