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终于归队报到,武汉“封城”这76天,女足国脚王霜经历了什么?
04-09 17:43:53 来源:红星新闻

4月8日零点,武汉正式“解封”。在春节前就被困武汉的王霜、姚伟、吕悦云等三名武汉籍女足国脚在昨日终于启程,并于昨晚抵达中国女足目前的集训地苏州,她们将按要求单独隔离14天后再正式归队参加训练,以备战被推迟的女足奥预赛。

今年年初国内疫情突发,当时正在武汉集训的中国女足提前解散,各自回家。本来就是武汉人的王霜、姚伟、吕悦云等球员留在武汉家中,等待下一期集训的召唤。但武汉在1月23日正式“封城”,原本安排在武汉进行的女足奥预赛B组小组赛最终也易址到澳大利亚悉尼,王霜等武汉籍球员因此缺席了这次的小组赛。

由于之后疫情蔓延到世界各地,原定于3月份进行的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的奥预赛附加赛两回合也被迫延期,这让原本做好了继续缺席附加赛的王霜等人看到了参赛的希望。不过,3月27日女足主帅贾秀全公布新一期集训名单时,仍然没有王霜等武汉球员的名字在列,这也引起了外界的争议。但随后央视方面透露,王霜等武汉籍球员并非落选了名单,而是中国足协将名单分为两个阶段来公布,第一批入选的球员在4月2日前往苏州集结训练,而4月8日武汉“解封”后,会正式征调王霜、姚伟、吕悦云入队。昨日王霜等人被中国足协派专车从武汉接到苏州,也证明了这一点。

▲此前训练中的王霜(图据IC Photo)

在武汉76天的“封城”中,王霜是如何度过的?在此期间她都经历了些什么?竞技状态保持得怎样呢?

1月23日武汉封城,王霜25岁生日

没祝自己生日快乐,却为武汉医护人员寻求帮助

武汉封城的第一天,正是王霜25岁的生日。

不过王霜当天的心情应该是十分复杂的,毕竟武汉“封城”让她肯定错过与队友们在奥预赛B组并肩作战的机会。中国女足1月22日在武汉提前解散时,队内给球员们交代,将在大年初二重新集结。所以王霜从武汉塔子湖基地戴着口罩回到家中时,还想着几天后就能和队友们再次见面。

但随后发生的一切都始料未及,1月23日武汉“封城”。

这注定是王霜终身难忘的一个生日。当天,国际足联官方微博为王霜送去了生日祝福,另外王霜微博上还有270条来自网友的祝福留言。但王霜当天在微博发布的,却是为武汉医护人员寻求医疗物资救助的信息。

1月26日女足集结,王霜被困武汉

在小区天台自行训练,践行不会放松自己的誓言

1月26日,大年初二。虽然当时疫情已经比较严重,全国人民绝大多数都足不出户,但由于1月28日必须飞赴悉尼参加女足奥预赛B组小组赛,中国女足的队员们1月26日就在苏州训练基地进行了集结。王霜、姚伟、吕悦云等武汉籍女足国脚因为武汉严格的防疫措施而无法与球队会合。

据腾讯体育报道,在确定无法随队征战奥预赛小组赛后,王霜也在女足群里为队友们加油打气,她说:“希望你们带着我们几个的欲望拼到最后,我们会在家里给你们加油,也不会放松自己,然后等待国家队的征召和你们一起拼下一阶段,加油。”在女足集训当天,王霜也第一次向外界披露了她被困家中是如何训练的,她发布了一段视频,是和哥哥在小区天台上训练的内容,当时王霜写道:“困在家?不存在,上天台动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409114337.jpg

▲王霜在天台进行有球训练(图据王霜微博)

后来,这个天台频频在王霜的微博中亮相,对着墙壁进行传球接力、绕圈跑、阻力带训练、和哥哥凌空传球……王霜确实如她自己所言,困在家中也没有放松自己。在王霜的微博视频中,还有她和队友通过群视频一同进行力量训练的内容,包括俯卧撑、平板支撑、原地下蹲跳跃等项目,有球迷留言感慨说:“你们这个视频练习太牛了,一个多小时啊!”

后来随着疫情逐步好转,王霜的训练也开始转移到室内场馆,有时她也会在空无一人的小区道路上进行有球练习,偶尔还会到武汉东湖绿道上跑步打卡。据央视披露,王霜在“宅家”期间也一直保持着一天两练的节奏,身体状态应该保持地不错。

春暖花开,希望就在眼前。

1月29日王霜捐款,时刻关注抗疫

一年收入支持家乡武汉,个人微博中却只字未提

除了日常训练之外,王霜也在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同时也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29日,《长江日报》报道称,王霜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60万元人民币。此前有媒体也报道过,王霜效力巴黎圣日耳曼时的收入并不高,年薪大概在50-80万元人民币之间。这相当于王霜拿出自己一年左右的收入来支持家乡武汉抗击疫情,也让不少球迷、网友深受感动。

但在自己的微博中,王霜对于捐款只字未提,她发布的更多是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消息,1月21日,她在微博中说:“感谢医护人员你们用自己的生命、责任坚守在前线,为我们保驾护航,也请你们保护好自己。”2月4日她在转发一段为武汉加油的视频时写道:“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团结一心,不放弃不抛弃,我们一定能扛过来的,相信国家,相信每一位在前线奋勇战斗的医护人员,伟大的民族精神让我们团结在一起,突破重重难关。”3月17日,当首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返程时,王霜由衷地表示:“感谢英雄们,武汉人铭记在心!”

在家中自行训练,在微博传递正能量的同时,王霜也获得了难得的亲情交流机会。几乎所有的职业球员都过着和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回归正常生活往往要等到退役之后。虽然疫情期间被困武汉,但王霜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可以与父母、哥哥长期朝夕相处。这期间,她第一次在家为父母做饭,全家到天台打羽毛球,有时也会拉着父亲一同参与到训练中来。

亲人的陪伴,也让王霜能在“封城”的76天中始终保持乐观和坚持的精神。

如今阴霾散去,重新归队。王霜解除了暂停键,她将和队友们按下加速键,全力夺回失去的时间,向着自己的目标继续前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