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光灯 > 正文
易烊千玺考上国家话剧院引热议 为何当红艺人如此热衷于考编?
2022-07-08 14:44:3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青年演员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等人考上国家话剧院这一消息引发热议,但经过发酵,关于三人“无需笔试流程,直接进入面试”的争议也随之而来,频频冲上热搜榜。而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2月,国家话剧院就宣布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引进了张艺兴、关晓彤、万茜、张桐等著名演员,当时“关晓彤加入中国国家话剧院”也冲上热搜榜第一,刘昊然考编加入煤矿文工团也曾登上热搜第一。粉丝们戏称,“宇宙的尽头真的是编制”。那么,为何收入不菲的当红艺人如此热衷于“考编”,考编之后还能像以前一样“捞金”吗?

中国国家话剧院:名单仍在公示,并没有录取

7月6日,根据人社部官网发布的《中国国家话剧院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拟聘人员公示》显示,共有10位应届毕业生成为中国国家话剧院“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拟聘用人员”,其中8人来自中央戏剧学院,1人来自中国传媒大学,1人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一共包含7名本科生,2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博士研究生。刚刚从中央戏剧学院本科毕业的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等“00后”青年演员,均进入了拟聘用名单。

有网友提出疑问:明星是否有资格参加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招聘?根据公示显示,应聘人员须为2022年应届毕业生(不含定向生、委培生、部队院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在校期间为非在职人员,但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三人未毕业已签经纪公司并参与演艺工作。

根据公示,在7月15日前,如无相关问题反映,这份公告名单中的易烊千玺等人,将正式成为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然而媒体查询发现,2021年国家话剧院的招聘公告中,演员岗位并没有“免笔试”这一条,又引发质疑。7月8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工作人员表示,名单上人员尚处于公示阶段,并没有录取,一直在关注网络舆情,公示期出现异议的情况会向领导反映,向上级单位报批。

相比于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三人引发的争议,去年12月,“关晓彤加入中国国家话剧院”冲上热搜,因为国家话剧院官方有明确表态,因此没有引发多少争议。

去年国家话剧院“引进”关晓彤张艺兴万茜等

2021年12月25日,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陈数、段奕宏、李光洁、刘烨 、刘佩琦、秦海璐等文艺工作者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送上了祝福,关晓彤也出现在庆贺视频中,她表示:“非常荣幸在今年加入了中国国家话剧院。”

此外,陈数、段奕宏、关晓彤 、刘烨 、秦海璐、万茜、陶虹、辛柏青 、朱媛媛、袁弘 、袁泉 、张艺兴等19位演员还共同演绎了《北京法源寺》《雷雨》《大宅门》《活着》《恋爱的犀牛》等经典戏剧的精彩桥段,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刷屏,网友们这才发现张艺兴也成为了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

关晓彤、张艺兴等是考编还是以其他方式进入国家话剧院?12月2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座谈会上表示,此次剧院是引进了万茜、张桐、关晓彤等演员,舞美设计王琛、胡天骥等25名高端人才,为剧院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证实了是以“人才引进”方式招入了关晓彤等人,不过究竟是合同制还是事业编,后续并没有具体的说明。

据报道,中国国家话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可以算是国内表演专业从业者们梦想中的最高艺术殿堂。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国家话剧院就推出了“全员聘任制改革”,据知情人士透露,要考国家话剧院的编制,比考其他同类艺术剧院更难。

为何演员岗位并没有“免笔试”?从中国国家话剧院早前公布的招聘公告来看,该院对于“演员岗”的考核要求为“不参加笔试,通过资格审查后需要进行三次面试,每次面试总成绩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人员不再进入下一次面试环节”,其中第三次面试成绩为最终成绩。

著名编剧汪海林介绍,艺术院团体制与公务员体制是有一些差别的,演员主要考核的就是表演能力,拿其他事业单位公务员体系去套用,显然是不合适的。

考编成功并不意味着可以挂职“捞金”

为何当红艺人都热衷于“考编”?不少人把这一现象归因于此近期国家整顿娱乐圈乱象和饭圈文化,但其实与普通人一样,对于“吃青春饭”的年轻艺人来说,端上“铁饭碗”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落户,同样是一条不错的人生发展道路。

在众多“考编”的艺人中,原BEJ48成员陈逸菲绝对算是典范,她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后被娱乐公司选中成为练习生,2016年出道,但自出道后一直不瘟不火,就开始备考公务员。

2017年,陈逸菲考上了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解约后却遭到了经纪公司的拒绝,必须要她赔偿高昂的违约金。经过一番波折,陈逸菲还是离开了娱乐圈,她也被网友称为娱乐圈“最强公务员”。

汪海林就表示,只要是一个中国人就不难理解,“你的爸妈不希望你进入一个国有体制端上铁饭碗吗?演员的爸妈跟你的爸妈没有任何区别”。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在编”的身份,对于艺人的自身形象来说,也是一种来自社会主流的认可,有利于演艺事业的发展。

还有网友认为,这些艺人考编之后,就可以挂职捞金,这也并不符合实际——根据《中国国家话剧院演职人员管理规定》,演员如拒不接受工作任务,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严重者可解除聘用合同,而且演职人员参加院外艺术创作及话剧创作,需按程序报送剧院审批。

以刘昊然为例,2020年11月8日,23岁的刘昊然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应届生身份考入中国煤矿文工团当上了话剧演员,这一消息当时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也引发了大众的关注。

据悉,刘昊然进入中国煤矿文工团,是经过一系列严格的人事规章制度考进的。2020年9月公示,10月正式报到,之后刘昊然也以演员的身份也参演了不少煤矿文工团排演的话剧。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