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呈现大者恒大格局
03-28 08:37:40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中国乳企整合加速。

3月27日,光明乳业(600597.SH)公布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6.72亿元,同比上升7.25%;实现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上升21.15%。除了光明乳业外,合生元等乳企业绩均表现良好,然而贝因美、现代牧业等业绩表现较差,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第一财经表示,随着乳业整体环境及政策出现变化,2018年会出现迅速分化,2017年的财报就已经显出端倪,呈现大者恒大的格局。

对于业绩增长,光明乳业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乳业逐步进入以品牌竞争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整合阶段,2017年公司通过夯实基础,深化改革,优化产业链布局,实现业务稳步增长。”

华泰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光明的收入增长基本符合此前预期,而业绩增长略低于预期,主要的原因是光明牧业的生物资产淘汰损失的同比增加和政府补贴的同比下降。

光明乳业各项业务发展不均衡问题让其一直处于乳业第二阵营,营业收入距离第一阵营的伊利、蒙牛仍有较大差距。朱丹蓬向第一财经表示:“光明乳业整体业绩向好趋势是确立的,但由于液态奶相对较弱,渠道深度不够,因而对莫斯利安等明星产品的推动力不够大,因而整体来看营收规模一直无法与第一梯队的蒙牛、伊利抗衡。”

光明乳业液态乳2017 年实现收入137.59 亿元,同比下降3.74%。其中鲜奶销售量为62.97万吨,同比增长40%;酸奶的销售量为80.93万吨,同比下降5%。

在光明乳业业绩增长的同时,贝因美、现代牧业等乳业业绩却呈现下滑态势。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认为,年报喜忧参半的情况主要还是由各自经营差异和对消费者把控能力的差异导致。以现代乳业为例,现代乳业的大牧场模式为它带来了过高的投入,尤其是环保、疾病预防和控制、饲料和其他原材料的采购和库存管理等方面的成本很难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导致了亏损的出现。贝因美由于无法妥善处理降价给渠道商带来的成本压力且迷失了自己的市场定位,已经遭遇连年亏损。

纵然乳业受宏观政策和原材料价格影响较大,但各家公司能否及时调整战略和定位才是决定业绩的关键。

不过,朱丹蓬认为:“一些公司的业绩下滑固然有其自身运营上的问题,然而整体来看,乳业正在出现诸如啤酒行业一样的两极分化,蒙牛、伊利领跑,光明等乳企凭借在区域和部分细分品类的优势紧随其后,而大部分中小企业可能面临较大困境。”

朱悦向记者表示,在经历了几年的进口牛奶和食品安全问题冲击造成的行业不景气之后,中国乳业行业开始回暖,2017年是乳业复苏的关键一年,从已经公开的数据来看,蒙牛和伊利的营业收入分别在2017年上半年和2017年前三季度获得了增长,结合光明乳业2017年年报披露的收入增长,可以看出行业领先企业表现较好。同时,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改善,一些有问题的中小型乳企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和规范度都进一步提升。

目前,中国乳业已经走过了企业众多但质量参差不齐乱象丛生的发展阶段。朱悦指出,随着乳企数量正在不断下降,同时龙头企业的销售也不断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下沉,进一步挤压中小型乳企的生存空间,未来乳业将呈现出龙头企业市场份额不断上升、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增加的态势。各大企业在保证奶源质量和生产过程安全的前提下,也要考虑进行差异化竞争,融合新零售元素等,以应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和零售渠道。

原标题:中国乳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