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保税租赁业务实现“零突破”
03-28 10:16: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自贸试验区 公众号

位于两江新区的两路寸滩保税区。 本报记者 李斌 摄

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两江新区以项目促发展,通过“保税”产业创新,取得较大突破,助推新兴业态落地、发展。

飞机保税租赁“零突破”

去年12月22日,春秋航空的一架空客A320平稳降落在江北国际机场,进入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指定停机位。这意味着重庆自贸区实现飞机保税租赁业务“零突破”。

重庆保税港区开发集团副总经理肖中平说:“本次飞机落地,是重庆保税港区通过整合‘自贸试验区+江北国际机场+国家一类口岸+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四大功能平台的创新尝试,标志着重庆当前已具备发展‘保税+飞机租赁’的硬件条件。”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完成保税租赁飞机2架,货值1亿美元,力争今年完成10架飞机,货值达到5亿美元。

“保税+”成为对外贸易主力军

两江新区介绍,自贸区挂牌一年来,两江新区积极拓展“保税+”业态。保税+总部贸易及转口贸易成为对外贸易主力军,累计引进的10家总部贸易企业,全年实现贸易额95亿元。

保税+整车进口基本打通全产业链,重庆保税港区已引进16家整车进口企业,累计实施整车进口近1000辆。

保税+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3.4亿元,占全市总额的41.5%,阿里巴巴菜鸟、唯品会、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企业平稳运行。

保税+展示交易持续优化业态布局,探索“分拨中心+直营销售”模式,累计引进55家企业,经营日本、意大利、德国等20个国家共3万种商品品类,保税商品展示交易额达到18.1亿元。

加工贸易向高附加值转型

推动加工贸易结构优化。依托金伯利钻石口岸,成功引进首批总量为1490.9克拉的毛坯钻石,实现贵重金属深加工业务零突破。

保税维修稳步展开,惠普全球配件及维修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已实现产值约8亿元。积极洽谈亚马逊全球维修中心、索尼全球维修中心等项目落地,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向高附加值的生产服务型转变。

专家说

自贸区产业布局 要发挥“一带一路”支点作用

重庆社科院“一带一路”投资与贸易实验室主任兼首席专家、制度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敬认为,自贸区的产业还要在三方面进行产业规划和布局:

首先,要有一定辐射和带动力的核心大型企业,目前这块还不足。

其次,重庆自贸区主要探索陆上经贸规则,包括贸易规则和投资规则,这两方面都要精准发力。依托“一带一路”产业需求,来规划、设计和布局产业,真正打开“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才能发挥重庆自贸区所在“一带一路”支点的作用。

第三,根据新时期发展需求,结合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支撑,加大高端产品加工贸易,对产业进行科学布局。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