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轿车差点栽进嘉陵江!原来是女司机把油门误当刹车
03-28 10:07:50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3月25日7点,古女士驾驶车辆从北区路往嘉滨路方向行驶,至大溪沟嘉滨路口时,因马上就是红灯,古女士想踩刹车停车,结果踩到油门上,车辆加速行驶,撞毁护栏后冲上人行道花台。幸运的是事故发生地人行道当时没有行人,事故仅造成车辆受损、驾驶员和乘客轻微伤。据了解,古女士2016年才取得驾照,驾龄不到两年,由于经验不足,驾驶员古女士错把油门当刹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将应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大多为女司机和新手

渝中警方解释说,据统计,近半年渝中辖区内,油门误当刹车导致的交通事故共20起,全部事故皆由司机驾驶不当所致。在这20例案例里,有15名为驾照2年以内的新手,有18名驾驶人为女性。大多数司机被民警问询时都回答的是紧张、没注意等非技术性原因。

心理慌张 犯错几率提升

2月26日下午4点左右,在渝中区长江二路大坪中医院支路,发生一起四车相撞事故。据蒋女士回忆,当时她停在路边,交巡警在纠正违章,让她把车开走,她心理紧张,一启动就错把油门当刹车了,连续撞击两辆车后才停下来。幸运的是其他三辆车上无人,事故仅造成四车受损。

据技术人员介绍,自动挡车更容易发生油门被错当刹车的失误,手动挡踩刹车时,司机们的条件反应就是踩离合,就算是刚拿到驾照的新手,也不会忽略这样的动作。这时如错将油门当刹车,发动机也只是空转,速度不会快起来,只要赶紧把右脚移到刹车上,一般都不会有严重后果。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动挡,自动挡车没有离合器,如果误踩油门速度就会快速提高,易导致事故。

为何“致命错误”频显

渝中区交巡警表示,近年来“油门当刹车”的情况,已经成为交通事故的主要元凶之一。这其中,女性驾驶人和新手成为造成这类交通事故的主力军。那么,造成这类事故的原因为何?

据渝中交警支队事故大队的贺警官分析,新手犯这样的错误,当然是因为对车辆驾驶操作还不熟悉,习惯性将脚放在油门,以及对油门和刹车还没有形成条件反射。女性驾驶人犯错则是由于女性寻路能力和空间感要比男性差,在面对突发问题时女性情绪波动要比男性大,内心的焦虑程度和恐惧程度也比男性强,而且女性在紧张时手脚的协调性会比男性差一些。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柳青 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