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积极推进升级改造工作 重庆高新区让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科技感十足
12-14 17:32:03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12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重庆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积极推进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截至目前,首批集中投放点已经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并正式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在实现“更干净、更整洁、更舒心”等目标的同时,重庆高新区还让生活垃圾投放变成了一件科技感十足的事情。

“咦,现在扔完垃圾还可以顺便洗个手了呢!”前两天,家住重庆高新区北麓国际B区的张阿姨早上路过小区大门,准备扔垃圾的时候,发现前几天在安装的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已经完工,可以正常投放了。张阿姨将垃圾按照分类投放要求,分别投进对应的垃圾桶后,走到旁边的洗手台洗手后离开了小区。

记者了解到,为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重庆高新区制定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厢房)参考图集》,对投放点和厢房的改造要求作出详细规定。其中,集中投放点采用棚亭结构,做到“四有四标配”,即有雨棚、有宣传栏、有排水、有地砖等;配备不锈钢洗手台、自动感应水龙头、吸墙灭蚊灯、照明灯等设施,实现洗手区和投放区两个功能分区。

集中投放厢房在上述“四有四标配”基础上,还增加了卷帘门、排风扇、集成吊顶和单冷空调等设备,以确保垃圾厢房的味道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除了这些最基本配置,集中分类厢房还应用了很多“黑科技”,提供了贴心的安全措施,比如自动感应开门和感应防夹手装置。而超声波满溢监测、满溢报警亮灯、满溢闭门等设备,则能及时提醒保洁人员更换垃圾桶和转运垃圾,做到随满随清,防止垃圾囤积。此外,针对很多居民对集中投放厢房可能会产生臭味的担心,重庆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还在厢房设计中加入了除臭净化系统,每天可自动定时启动净化系统,消除厢房内垃圾产生的异味。

“一切都是为了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干净、更整洁、更舒心。”重庆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这些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也是希望让居民分类时更方便,更省心。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新技术、新设备让居民了解到垃圾分类投放不但不会影响大家的居住环境,还能进一步美化小区环境。

下一步,重庆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将继续开展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推动辖区全行业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落实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督导,完善垃圾分类软硬件设施设备管理,让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更方便。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