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职场钱规则|5000万年终奖刷屏!投资圈炸了,私募回应:不足为奇!
12-14 16:13:42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基金报消息,午后,一则量化私募年终奖发5000万的传闻在投资圈传开。

随后,记者从几家头部量化私募人士处核实,均否认这么早发年终奖一事。但多家私募认为,对于头部量化机构的个别核心员工而言,5000万年终奖不足为奇。据悉,今年量化私募大爆发,有26家规模破百亿,2家规模破千亿,而年内平均收益达21%。简单按照20%的业绩提成计算,一家千亿规模的量化机构今年便赚超40亿元。

头部量化5000万年终奖刷屏

业内:去年的确刚毕业就发了3000万

消息来源于社交平台上的一则截图。一位博主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同事的同班同学做量化,今年奖金超过5000万元……今年做量化的二级私募确实厉害了,业绩大爆表,震荡市中,模型的确优于人脑。”

图片

该消息迅速在投资圈发酵。不少主观类私募直言,这个话题有点扎心。

记者迅速和几家头部量化私募核实,均否认这么早发年终奖。不过,好几家都表示,北京一家头部量化私募的概率大一些。“因为他们策略的核心人员不是他们的合伙人,也不是股东,他们管了几百亿的规模,所以里面有几个核心人,去年挣的蛮多的。”

据其透露,上述量化私募,去年一个基金经理,28岁,刚毕业一年出来,就给两位员工各发出3000万元年终奖。

回应:年终奖5000万也不足为奇

但今年还没发

针对5000万年终奖的事情,记者紧急联系了大家所指的该头部私募。其总经理首先和记者否认了该信息。直言,“肯定不是我们。我们开始奖金都要明年初了,现在还早。”

不过他表示,5000万年终奖对于头部基金经理而言,也不足为奇。“量化行业规模大了,过去100亿的私募,一年赚4-5个亿,单个人轻松发个4-500万,现在千亿私募,头部基金经理发到4-5000万也不算多奇怪。”他还补充道,量化用的人多,主观赚钱的时候只会发的更多。

事实上,对于头部量化机构,据记者了解,只有个别核心员工能拿到千万级别的年终奖。

沪一头部量化私募表示,5000万年终奖这种消息很容易让人以偏概全,他表示,量化这个行业是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行业,收入的集中度甚至不是一九分,可能是2 : 98。“都是看对业绩的贡献,这么多清北的学生,就出1、2个。”

网友慕了:干一年就财富自由

也有人间清醒:青铜别羡慕王者了

当然,对于5000万年终奖这一说,在年底这个时候传出,不少投资圈的小伙伴表示扎心。有的直言,这是干一年就财富自由的节奏。

但也有人间清醒的评论称,干什么行业都有5000万的人,关键要做到顶尖。

图片

图片

还有的表示,大家都是青铜,在观望一个王者的成就。

图片

量化私募下血本“抢人"

有实习年薪高达百万、也有近亿奖金分团队  

随着近年俩国内量化投资迅猛发展,量化私募对人才的争夺也更加激烈,高薪挖人也成了量化私募的“抢人”方式。 

此前,据记者采访,灵均投资便表示,对于人才招募,千万年薪不是上限。也有头部量化机构给实习生开出百万年薪。 

最新,据鸣石投资2022年的校园招聘信息显示,如果加入鸣石投资有望收获最高200万元年薪。具体招聘岗位包括策略方向、技术方向和市场方向。

图片

也有上海某头部量化私募为了稳定团队,还将分三年发近亿元奖金。据悉,该私募此前由于股权纷争在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随后为了稳定剸断,与核心投研人员签订了为期3年的锁定合同,并于近期发放了特别激励。据了解,这份激励奖金的总金额近亿元。不过这个奖金是发给策略人员的,尤其是核心策略人员,前提是要签3年锁定合同,奖金也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分三年发。

在他们看来,量化的竞争本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不少私募表示,目标是明年将投研团队扩大到100多人,同时建成投入使用超级计算机。

而高薪下的要求并不低。目前不少机构表示,只招清北得到理工科人才,有的甚至要求拿过全球的计算机或者数学相关重量级比赛金奖获得者。此外,还有的重点招聘海归量化人才,也会和腾讯、阿里、华为等科技企业“抢人”。 

业绩今年爆表

26家规模超百亿,平均收益高达21%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有101家证券类私募规模破百亿,其中,26家为量化私募。据业内人士透露,其中还有两家规模已超1000亿。

26家百亿量化私募分别为鸣石投资、聚宽投资、佳期投资、金戈量锐、世纪前沿私募基金、天演资本、凡二投资、因诺资产、宽投资产、启林投资、盛泉恒元、明汯投资、衍复投资、九坤投资、灵均投资、宁波幻方量化、金锝资产、进化论资产、诚奇资产、赫富投资、黑翼资产、千象资产、阿巴马资产、九章资产、申毅投资、呈瑞投资。

从业绩来看,虽然9月下旬以来遭遇持续的回撤,但11月超额收益回归。据私募排排网,26家百亿量化私募不仅年内全部正收益,与百亿私募同期整体平均表现13.86%相比,百亿量化今年以来平均收益高达21%,排名第一的年内收益超40%。

原标题:5000万年终奖刷屏!投资圈炸了,私募回应:不足为奇!网友羡慕:干一年就财富自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