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庭直播课里竟推销“99元记忆课程” 学校:听课即可,无需购买
11-19 20:06:36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8日,有学生家长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在17日晚间学生家长群中通知收看的教育专家直播课程中,“专家”向家长和学生推销《图像记忆》收费课程。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对方冒充“上级部门”,推荐公益直播课,学校大意未经核实上当受骗。相关部门提醒,其它学校应引起警惕。

家庭教育直播课变“推销课”

张先生的孩子就读于重庆市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校。17日,他在家长钉钉群内看到:“学校特邀家庭教育专家于11月17晚上7:00准时开展《做最好的家长 培育优秀孩子》为主题的线上家庭教育直播课程。”

通知介绍:直播课中有关于家庭教育方法、亲子互动,解决孩子成长中的心里扶养、叛逆、拖拉、厌学、网瘾、早恋、学习没方法等相关内容。

当晚,张先生和孩子一起准时收看了直播,但在收看直播过程中张先生注意到,其他内容,“专家”只是简单略过,泛泛而谈,重点为家长和学生们讲解起了关于“快速记忆”的方式和方法,比如怎样记英语单词更快、背诵古文的技巧等等。

上饭店.jpg

更令张先生感觉诧异的是,在直播过程中,“专家”向家长和孩子推销起了“付费课程”。在直播过程中,评论区有不少家长询问付款方式。

99元课程大礼包

直播间内的课程链接显示,“小学生——图像记忆课”原价1980,现价99元,一名叫“超级智脑清清老师”的直播间助教提示,购买成功的家长添加一位助教老师即可排课学习。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据助教老师介绍,99块钱包括了8节直播课和1000多节名师录播课,直播课内容是高效记忆法,一课时35分钟。

专科内容是赠送课程,有上百节,赠送课程是录播课,在公众号学习。

但张先生购买课程之后,学校在家长群内又发出了通知:“各位家长,今天的家校共育课堂有推销相关付费课程和设备,请大家谨慎选择。听课即可,无需购买。”

区教委:对“直播课”并不知情

上游新闻记者在学校老师处了解到,17日他们接到学校通知,说是有“上级部门”推荐,于是在学校各家长群中发布了直播课的相关信息。

“区里面有要求,除了学生在学校要得到教育,家长也要参与到教育中来,所以才有很多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家育讲座。”但该老师表示,绝没有说让家长去购买课程。

学校之所以推荐组织家长和学生观看,是希望大家能够从中获益,而不是购买课程。

在发现直播课上推销课程后,学校也紧急在所有家长群中发布了通知:听课即可,无需购买。

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九龙坡区教委获悉,九龙坡区教委并未向该学校下发或推荐过任何关于《做最好的家长 培育优秀孩子》为主题的线上家庭教育直播课程的通知。

九龙坡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在核实后告诉记者,根据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是,对方冒充“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名头,打着公益的旗号,蒙骗过关。具体相关情况,教委将会做进一步的调查。

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关工委”没有也绝对不会向学校推荐包含付费购买项目的直播课,也不会推荐和“记忆技巧”相关的讲座给学校,对方应该是冒充的,其它学校也应当引起警惕。

学校:被“公益讲座”的外表迷惑

重庆市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17日下午1点钟左右,东莞市超级智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人找到学校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有一个公益的线上直播课程,是“关工委”推荐,并且一再表示自己是公益的,学校看了看介绍,没有引起警觉并在家长群发布了收看通知。

当晚7点钟开课后,发现有收费的情况,学校紧急给每个班主任发布了信息,劝阻家长“听课即可,无需购买”,要求每个班主任发送到班级家长群内。

目前,在出现收费情况后,学校多次试图与对方沟通,可该公司原本与学校联系的人员已经无法取得联系。学校已经报警,并给家长做出了提醒。不过虽然对方一直不肯接电话,却已经在线上给购买了课程的家长们进行了退费处理。

“学校不会向学生推荐购买校外课程的。”校长表示,经此一事,学校也认识到了管理上的不足,以后学校将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警觉,以后涉及学生及家长的事宜都要领导审核通过,避免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也避免好心办坏事。

调查>>

推销课程的究竟是什么样的公司?

在直播间课程购买界面可以看到,售卖课程的公司名叫“东莞市超级智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游新闻记者在天眼查上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由法人刘兴益持股100%。

ipukle胡凯莉.jpg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为教育项目与教育科研文献研究与开发;教育软件研究与开发;教育文化活动组织策划;教育信息咨询等,有“记忆神童”、“心像记忆宗师”、“右脑心像记忆大师脑力锦标赛”等五个商标。

该公司网站声称,获过“中国3.15全国教育培训行业副院长单位”“全脑教育研究单位”“中国全脑教育十大品牌”等,讲师刘昊轩曾荣获“中国全脑教育十大创新人物”等。

但是,上游新闻记者通过网络及相关渠道,均未能在权威媒体及相关部门处核实到以上信息。

2020年1月,国家教育部曾发布公告,针对部分无办学许可机构以“量子波动速读”“全脑培训”等为名面向中小学生违规开展培训的问题,查处了多家校外培训机构。而且,多地教育机构也明确,这类培训机构所提出的“脑科学方面教学”并不科学。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