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眼里没“小案”的女检察官:凭一句话发现“案中案”
11-15 14:07:32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武隆区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徐琼,从事检察工作已有26年,她既能在重大疑难案件中“挑大梁”,也能把“小案”办成精品。她牵头办理的黄某某等175人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办案组被重庆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今年4月,武隆区检察院检察一部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小案子办出“案中案”

武隆区检察院检察一部作为院内涉及面最广的刑事检察业务部门,除了办理普通刑事案件之外,还负责开展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牵头统筹刑事检察综合工作,负责认罪认罚从宽、扫黑除恶、环境保护、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工作。刑事案件数量多,种类多,“小案”多。

“在我眼里,没有‘小案’一说。”从事刑检工作21年来,徐琼办理过刑事案件800余件,案件的“大小”,从来不是她评判案件重要性的标准。

“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努力求极致。”在徐琼看来,检察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是否扎实过硬,在办案中一览无遗。

去年年初,徐琼承办了一起诈骗案。2017年1月至2019年3月,被告人王某某虚构可以帮忙代办驾照,以交纳报名费、驾考包过费、考试路费为由,骗取21名被害人近10万元。该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在提审王某某时,徐琼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细节。王某某供述,被公安机关抓获时,正在与人签订项目合同。“什么项目?与何人签订?……”徐琼紧抓不放,刨根问底,王某某遂交代了私刻公章的事实。

因为王某私刻公章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武隆区检察院将此案退回补充侦查。经查,2019年6月,王某某为了承包一处休闲观光项目,私刻了某建设项目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一枚。2019年7月10日,王某某将该印章用于与某村民委员会签订出资合作协议。之后,武隆区检察院以王某某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依法追诉其漏罪。法院对王某某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1.1万元。

“办案中做到不枉不纵,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官必须做到心细如发。”徐琼说。

她是迷途青年的引路人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年轻人都会犯错误,路走歪了可以纠正,我们要当好引路人。”办案中,每当遇到犯罪嫌疑人系在校学生,徐琼总会坚守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引导他们迷途知返。

今年8月,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移送徐琼承办。如往常一样,她仔细地审查案卷材料后,对被告人进行了提审。徐琼发现,被告人小董(化名)今年3月才从职高毕业,现已被重庆某高校录取。

一个学业还未完成的学生,为何走上犯罪道路?徐琼决定深究案因。原来,今年5月,小董想利用暑假赚点零花钱,便受他人邀约,将自己名下的7张银行卡出借,帮助他人进行人脸识别转账,按照收款或转账金额的比例抽成。小董出借银行卡支付结算金额共计200余万元,已核实的被害人被电信网络诈骗转入金额14.26万元。案发后,小董被公安机关传唤到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面对法律的惩罚,小董懊悔不已,见到徐琼便急切地说,“检察官阿姨,我知道错了,能不能给我一个继续上学的机会?”

看着涉世不深的小董,徐琼倍感惋惜。在依法办案之余,她决定进一步深入了解案情。

徐琼与小董的父亲取得了联系。电话那头,小董的父亲急得团团转,徐琼一边安抚,一边嘱咐他提交相关的材料。

8月31日,收到小董的父亲提交的材料,徐琼对小董进行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在依法审查犯罪事实、证据后,鉴于被告具有坦白、认罪认罚的情节,且学校开学在即,徐琼向领导汇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

在与律师充分协商后,徐琼提出了判处有期徒刑、缓刑,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该案的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9月初,小董已按时入学。

用心用情做好幕后工作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2019年5月的一天,徐琼和同事起了个大早,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来到武隆区浩口乡落心村。此行的目的不为办案,而是去当“调解员”。

事情要从徐琼承办的一起故意伤害案说起。2018年2月,被告人汪某甲与堂弟汪某乙因琐事发生争吵,进而发生肢体冲突,造成汪某乙骨折。经鉴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武隆区检察院2019年4月26日提起公诉,法院同年5月15日依法对被告人作出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的判决。

案子已经判了,但当事人的心结没有解开。当事人双方虽然是堂兄弟,但积怨久、矛盾深,迟迟达不成谅解协议。为此,徐琼与法官、综治办工作人员来到当地,为解开双方“心结”作进一步努力。

“他先把我屋的栅栏整烂了,我有好大个罪嘛?”

“他打了人,你们不抓他,他是不是你们的关系户哦!”

当事人双方都不懂法,情绪激动,一见面就陷入僵局。

双方你一言我一语争执不下,徐琼决定先将兄弟二人分开,安置到两个房间,等双方情绪逐渐平稳下来,再开始“面对面”的谈心,逐个“攻破”。

“调解员”一边要让被告人知道其犯罪行为的严重性,一边要为被害人对判决结果的质疑答疑解惑。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双方终于松了口。最终,被告人认罪、悔罪,真诚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被害人也放弃了不合理诉求,谅解了被告人。

这不是徐琼第一次做调解工作。据她介绍,许多故意伤害案发生在邻里亲属之间,都是由一些琐事引发,如果不能及时化解案件当事人的矛盾,有可能形成“世仇”。

“检察官的工作不只是出席法庭支持公诉,还需做幕后矛盾化解工作,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徐琼说,找准案件背后的症结所在,努力修复被犯罪破坏的社会关系,正是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一环。

因专业功底扎实、工作成绩突出,徐琼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全市侦查监督业务人才”等称号。一路走来,她和她的团队斩获不少殊荣,当被问及有何办案经验时,她说:“多一分‘精益求精’,少一点‘差不多’。”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