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11”取包裹有了新方式!重庆首个无人快递车投用
10-29 23:54:1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今年“双11”,重庆高校师生收快递有了新方式。10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获悉,菜鸟无人车“小蛮驴”近日在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投用,这也是重庆首个无人快递车。

△工作人员正将派送的快递扫码装入无人快递车。 图片均由记者 罗斌 摄

29日下午,记者在该学校看到,一辆白色无人车穿梭在校园中。在到达一个取件站点后,它会立即停下来,等待师生取件,取件完毕,它再自动离开。

“每到一个站点前,它会给取件人发信息、打电话,让他到站点取件。”重庆交职院未来技术中心菜鸟驿站负责人郑星说,学校一共设置了30个站点,让师生在宿舍、食堂、教学楼等地可以便捷取件,而不用到集中取件点来回奔波。

△无人快递车正在校内投件。 记者 罗斌 摄

“很方便,你看,在菜鸟App上收到取件码后,点开相应界面,一键下单,就可预约送货时间、送货地点。”刚刚从“小蛮驴”上取下快递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取件时也很方便,扫码、输入取件码都可以,而且淘宝天猫平台的快递还不要额外费用。”

记者看到,“小蛮驴”行驶过程中,遇上障碍物,会主动避让;转弯之前,会自动打转向灯。而如果处于异常状态稍长,菜鸟后台立马就启动了人工操作。”

“智能+人工,两种驾驶方法结合,可以让无人车更安全、更高效。”郑星介绍,“小蛮驴”每天工作12小时,夜晚也依然可以运行,现在一天送件200多个。而满负荷的话,“小蛮驴”一天可送500多个快递,并且充4度电能跑100多公里。整个行驶过程手机上一目了然,随时随地查看。

△无人快递车装件后,自动设计投递路线。 

据介绍,重庆交职院未来技术中心菜鸟驿站现在一天收件量达5000多,由于师生取件不及时,难免出现库存。而“小蛮驴”投用,可以减轻驿站库存压力。同时,还可以促使服务标准化,减少丢件率,提升经营收益。

△无人快递车到达取件点,学生正在扫码取件。 

北京邮电大学邮政管理专业负责人孔继利指出,“未来市场对于无人快递车的服务需求量将持续增加。若无人快递车服务系统可有效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将物流环节的人、车、货、道等环节信息实现互联互通,作业实现协同,将全面提升物流产业链的综合效能,助力我国绿色物流发展体系建设。”

10月29日上午,菜鸟联合达摩院宣布,“小蛮驴”截至目前已完成350辆投放,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超过200多所高校。作为今年“双11”菜鸟送货上门的关键动作之一,350辆无人车进校园是全国快递末端最大规模的无人车配送集群。

重庆日报记者 向菊梅 罗斌

原标题:“双11”取包裹有了新方式!重庆首个无人快递车投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