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银行:18组亮眼数字 折射数字化转型的多点突破
10-29 20:54:36 来源:重庆银行

1.jpeg

时代不会等待任何人,金融科技永久地改变了市场格局。围绕稳妥发展金融科技的“十四五”规划,银行业金融科技领域竞争不断升级,数字化转型速度超乎以往。

重庆银行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将金融科技建设作为时代命题中坚守的支点,夯实科技基础,加大了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及研发人员投入,将金融科技的场景化应用全面贯穿前、中、后台业务,从客户体验、风险控制、经营效率、价值共创等维度,为数字化客户经营体系建设以及产业数字金融业务创新赋能。

围绕客户推进数字化转型

银行利用科技手段重新定义商业模式,重构经营管理体系,将金融科技投入长期化、制度化,已经成为谋求业绩增长的重要途径。

五位一体,促数字信贷规模快速增长。

18个产品:以“好企贷”系列产品为例,重庆银行已推出子产品18个,构建起“多元化产品、智能化风控、数字化运营、精准化贷后预警、新型法律合规”“五位一体”的普惠金融数字信贷体系。

2万余户客户:已累计服务重庆银行网点所在“一市三省”小微企业2万余户,投放贷款160余亿元,且资产质量优于线下传统小微贷款产品。

10类,风铃智评,促风控质效大幅提升。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将新技术和多年沉淀的信贷管理手段有机结合起来,为风险管理充分赋能。一是实现风险预警自动化。二是实现抵押登记远程化。三是实现信贷展业移动化。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开发的“风铃智评”系统,打通了银行内外的工商、司法、舆情、交易、担保、财务等10大类上千种海量数据,构建了以企业关联授信模型、集群风险模型、交易分析模型、财务粉饰模型、贷款监测模型等多视角多维度的风险分析模型为企业进行风险画像,改善了以往决策靠经验、控制靠人力的业务风险防控模式,构筑了一道可以广泛应用于银行业务全生命周期与内控管理的智能防火墙。

22个、330%、55%,零售业务支撑效果明显。

22个场景:在信用卡领域,重庆银行上线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业务场景22个,效率提升30%左右。

效率提升330%:重庆银行实现巴狮展业信用卡进件,一键多绑等功能;实现手机银行信用卡远程签约功能,不到10分钟即可完成全流程签约任务,时间效率提升了330%以上。

效率提升55%:重庆银行在电汇凭证、转账支票、个人汇款凭证、进账单等凭证影像数据录入工作中,引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系统,结合人工智能OCR识别功能,整体作业效率提升55%。同时,金融科技场景化应用为银行本身的运营成本显著著降低。

打造平台推进数字化转型

坚实的基础保障是企业稳定发展的根基,重庆银行一向十分重视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要求的配套基础设施。

6大基础平台:重庆银行持续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金融应用研究,聚焦技术与业务的场景化融合,构建了”大数据能力平台、人工智能能力平台、移动互联能力平台、区块链能力平台、云计算能力平台、5G技术能力平台”六大基础能力平台,平台化发展成为重要特征。

56个场景:重庆银行通过前期积累的新技术金融应用研究成果,完成C链金融云服务平台技术预研并启动建设 ;推进RPA机器人落地信用卡、运营、风控等56个业务场景并已投产25个 ;启动人工智能项目群建设,上线人脸识别反黑客功能、上线集中作业票据信息智能化OCR识别、推进人机交互、AI体系建设、OCR二期、智能识别平台二期、智能语音识别平台等项目 ;探索拓展远程银行业务应用,研发信用卡“爱家钱包”远程签约、小企业信贷中心远程签约等新场景 ;依托数据管控平台优化支撑数据标准、数据质量及元数据管理机制落地 ;打造全新数据统一整合平台,探索基于国产数据库的高性能数据仓库 ;启动5G消息平台建设,融合5G技术提升互联网综合营销能力。

风铃智评、风控:重庆银行研发上线“风铃智评”大数据系统,构建“一库三防N场景”的数字化风控架构,基于知识图谱技术对大中型企业及其关联关系进行“画像”,勾勒产业链图谱,穿透企业之间的隐蔽关系,已广泛应用于信贷全流程、风险管理、内部审计、资产保全、反洗钱等领域。建成消费金融大数据风控体系,集身份认证、反欺诈、信用评估、风险定价、风险预警等功能为一体。

一站式,替代率90%:重庆银行通过打造巴狮数智银行平台,构建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将柜面非现金业务办理功能、信贷展业等服务延伸到网点以外,有效下沉客群。持续优化电子渠道,转账、缴费、理财销售等高频业务线上替代率已超过90%。

自主研发有着外购技术无法替代的优势,重庆银行眼光长远,通过对关键技术和关键平台的自主掌控,保障了建设和运营的安全稳定,科技硬实力也进一步提升。

人才保障推进数字化转型

要想在金融科技布局上领先,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重庆银行将金融科技建设置于重要的战略位置,逐年加大科技投入,其金融科技人员占比及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不断攀升。

2.63亿、2.0%:2020年重庆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总额为2.63亿元,占该行营业收入的2.0%,较之前均有大幅提升。

133人:科技队伍是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源泉和力量,因此打造优秀的人才队伍是关键。重庆银行将人才赋能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培养金融科技领军型人才,为数字化转型储备复合型人才。截至2021年6月30日,重庆银行共有信息科技部员工133人,这一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3项制度:人才争夺的背后,离不开激励机制与文化建设的辅助,重庆银行积极推进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形成了市场化机制健全、岗位职级设置科学、劳动用工规范、激励约束有效的三项制度体系,选人用人氛围越来越活,育人留人环境越来越好,为加速全行数字化转型提供充足、可靠的人才保障。

一是打通干部任免的双向通道,通过创新干部选拔机制、优化干部培养模式、完善干部评价方式等措施,在行内形成实现可上可下的晋升机制。

二是拓宽用工管理的双轨路径,通过精简组织架构、优化岗位体系、丰富招录渠道、完善流动机制,实现有进有出,为优秀人才录用留出空间。

三是加强收入分配的双重激励,通过建立分级管理体系、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打通员工职业通道、优化绩效考核政策,实现能增能减,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

多元布局推进数字化转型

在金融科技大潮推动之下,重庆银行金融科技战略更加清晰明确,由落子布局到精耕细作,由支撑发展走向主动赋能。

3项任务:在“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中,重庆银行对标行业一流,把数字转型定为三项任务之一,科技赋能作为三大赋能体系之一,并举全行之力推进。

200应用:据统计,近4年,重庆银行已累计上线投产数字化创新应用200多个。

20奖项:近4年,重庆银行数字化创新获得重要表彰奖励20余项。

10个项目:近4年,重庆银行10余个项目入选重庆市国资委创新项目库、重庆市监管沙盒创新试点。

1个中心:今年,为确保未来金融科技持续创新动力,重庆银行从战略角度对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做出新的调整,该行技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并顺利完成了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期调研、可行性论证、总体方案规划等前期筹备工作,于今年5月获得该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正式立项,进入实质性筹建阶段。

10佳:近年来,重庆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的成绩,业界有目共睹。今年7月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生态大会暨2021中国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举行,重庆银行“风铃智评产业慧链系统”从48家商业银行与53家科技企业的140份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十优秀案例之一,荣获“全场荣耀奖”。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为传统银行的发展模式赋予了新的突破路径。重庆银行结合自身金融科技的特色发展概括出了18组创新的数据,未来,该行也将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的纵深发展,以科技金融之力打开发展新局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