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次披露!与骄横跋扈的妻子一同敛财的“老虎”,已在秦城监狱服刑
10-30 06:11:0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政知见消息,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老虎”张文雄目前正在公安部秦城监狱服刑。

10月2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三份法律文书,都与张文雄有关。这三份法律文书分别是:涂虹、张文雄民事执行复议执行裁定书;涂爱保、张文雄民事执行复议执行裁定书;涂六荣、张文雄民事执行复议执行裁定书。

上述执行裁定书中,对被执行人张文雄的介绍是,“张文雄,男,汉族,1962年4月4日出生,住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现在公安部秦城监狱服刑。”

被搭档举报

张文雄曾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他于2016年11月8日落马。

图片

张文雄,湖南岳阳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哲学硕士学位,1982年8月参加工作。

公开资料资料显示,张文雄毕业于湖南省岳阳师范学校师范专业,毕业后成为湖南省岳阳市教育局干部。从那时开始,张文雄在湖南工作了34年。

据媒体此前披露,张文雄的文字功底扎实,大学毕业几年后,便成为当地有名的机关笔杆子。除了撰写公文,他还涉猎诗歌、散文,并时常在相关刊物发表作品。

在湖南工作期间中,张文雄担任过湖南省委副秘书长、怀化市委书记、衡阳市委书记等。2011年11月,张文雄跻身湖南省委常委,后兼任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2015年8月,张文雄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6年11月被查。

在张文雄被查之后,该案背后的更多细节也被媒体披露。

据《廉政瞭望》报道,张文雄在怀化工作期间,曾与市长李亿龙(2016年4月被查)搭档。

张文雄素有才子之名,李亿龙长期担任长沙下辖的区县书记,个性强悍,在官场以霸蛮著称。两人在一起搭班子后摩擦不断。

曾经,在一次市委常委会上,李亿龙朝一名市委常委拍桌子发火,张文雄出面说:“这事是我定的。”李亿龙随即回了一句:“谁定的也不行。”

据办案人员透露,李亿龙落马后,揭发检举了张文雄。

妻子“涂姐”充当权力掮客

张文雄曾违反廉洁纪律,纵容、默许家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用于送礼和个人使用。

这里的家属,就包括他的妻子——人称“涂姐”的涂爱芳。

2018年8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张文雄一案。法院判决,张文雄犯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

法院的判决中,点名提到了涂爱芳。

2004年下半年至2016年6月,张文雄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涂爱芳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35万余元。

另,张文雄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其对共计折合人民币5158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张文雄落马后,在湖南岳阳,一个涉及洞庭湖采砂,有着巨额利益输送的贪腐链条逐渐浮出水面,而在这条贪腐链上,其妻涂爱芳在其中充当权力掮客角色。

从怀化到衡阳,涂爱芳跟随张文雄仕途履历一路包揽、插手工程,两人一人弄权,一人收钱,利用权力为“钱”开路,在采砂权拍卖、市政工程承揽等方面大肆“提篮子”,为老板站台打招呼,牟取巨额利益。

澎湃新闻在2018年的报道中提到,在张文雄仕途的起点、老家岳阳县,涂爱芳占股的一家无采砂资质的企业,在短短9个月内,疯狂采砂销售金额近10亿元,而涂爱芳及其合伙人共分得利润超3亿元。

新情况

如今,在张文雄获刑3年之后,围绕张文雄一案又出现了新的情况。

2018年的法院判决中曾提到,“对被告人张文雄受贿所得折合人民币二千三百三十五万五千九百五十三元二角八分、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折合人民币五千一百五十八万三千零二十二元一角三分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该刑事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涉财产部分判决移送执行。10月28日披露的三份《执行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张文雄涉嫌犯罪经国家监察机关、检察机关立案受理后,已经对本案所涉财产即涂爱保、涂虹、涂六荣名下涉案账户等采取冻结措施。

上述三人请求解除其名下涉案账户的冻结、限制。

涂爱保、涂虹、涂六荣均认为,名下涉案财产系其合法财产,涉案财产从未涉及任何违法犯罪行为,桂林中院对涉案财产进行冻结、查封限制措施,损害了复议申请人的财产所有权。

桂林中院认为,涂爱保、涂虹、涂六荣理由与国家监察机关、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及该院在审理张文雄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中查明的相关事实不符,理由不成立,不予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高院对桂林中院查明的事实予以确认。但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院认为,桂林中院在审查本异议案件过程中,没有针对异议人主张的诉求举行听证,也未书面征询该院刑事审判部门意见,违反法定程序。最终裁定撤销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发回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查。

资料|裁判文书网新华社人民网澎湃新闻

原标题:首次披露!与骄横跋扈的妻子一同敛财的“老虎”,已在秦城监狱服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