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快递行业格局将变?双十一前夕,极兔速递斥资68亿收购百世快递国内业务
10-29 18:37: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月29日,百世集团和J&T极兔速递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百世集团同意其在国内的快递业务以约68亿元人民币(合11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极兔。预计这笔交易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

据悉,此次出售只涵盖百世集团旗下的中国快递业务,而不包括百世集团的任何其他业务,如供应链管理、货运、优货(UCargo)和国际业务(Global)。目前,双方就转让相关事宜正在稳步推进中。在此期间,仍按现有规章制度和运营规则照常运营。

未来,百世将进一步聚焦快运、供应链、国际核心物流业务,深耕综合智慧供应链服务。

百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韶宁表示:“很高兴与极兔达成战略合作,我相信本次合作符合各方利益,有利于推动建立良性、积极的行业生态。”

周韶宁还表示,本次战略合作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发展格局,执行集团的长远战略规划。百世将集中精力和资源,进一步推动供应链、快运、国际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快业务的发展,打造国际化的综合智慧供应链服务。

J&T极兔速递执行总裁樊苏洲表示:“百世快递积累了多年的行业经验,拥有良好的基础建设和优秀的加盟商网络资源。本次收购优势互补,可以优化双方在中国市场的末端网络布局,推进网络精细化运营,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促进行业的健康良性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据艾媒数据显示,2021年1月,顺丰控股、韵达、圆通、申通、百世和极兔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0.64%、16.33%、14.94%、9.93%、10.2%、8%。此次极兔收购百世国内快递业务,市场占有率必然上升,或可能影响快递行业格局。

此外,极兔与百世同为加盟制快递企业,重组后能否保障加盟商权益、保持网点稳定亦是双方共同面临的问题。

相关新闻

三季度全国快递单价环比上涨 

10月29日,据国家邮政局统计,前三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完成767.7亿件和7430.8亿元,分别增长36.7%和21.8%,相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8.8个和6.1个百分点。受去年基数因素影响,行业发展呈现“前高后低、逐步回归”走势。

国家邮政局还指出,快递价格呈现积极变化。三季度以来,受末端派费上涨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快递单价呈现环比上升。其中,同城从7月的5.4元上升至9月的5.7元,异地从7月的5.5元上升至9月的5.6元,国际/港澳台从7月的61.7元上升至9月的63.2元。从地区来看,浙江、广东、河北、福建、河南均出现上涨,其中浙江快递价格连续三个月上涨。

“双11”电商购物节已拉开序幕 

10月20日,天猫、京东同时开启“双11”预售,这意味“双11”电商购物节正式拉开序幕。同时,为包裹快递保驾护航的邮政快递业也将正式进入旺季。 

据悉,当前,快递年业务量以每年递增100亿件的速度持续高速增长。据国家邮政局预测,2021年快递年业务量将超950亿件。

此外,近日印发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6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7万亿元,相关从业人数达7000万。

 上游新闻综合澎湃新闻、封面新闻、凤凰科技、南方都市报、虎嗅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