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卢作孚之弟卢子英在“五三”、“五四”大轰炸中遇险事
10-09 15:36:00 来源:北碚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片

卢作孚(右)与其弟卢子英(左)

卢子英先生是北碚嘉陵江三峡地区早期主要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之一,他紧随其兄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披荆斩棘,艰苦奋斗,付出了半生心血。

在抗战前后二十几年间,北碚从一个兵匪出没的山乡,发展成为陪都附近的著名文化风景区,许多民主人士、进步学者及各界知名人士和国民党军政要人,都长期在此居留,从事抗战活动和其他工作。他对本地区的贡献,当时人们有目共睹。

1939年5月3日—4日,日寇空军大举轰炸重庆,大火三日不熄,平民百姓死伤惨重,为侵华日寇的重大血债之一。

3日子英先生因公留渝,适逢轰炸,几乎不得生还。先是5月3日,日寇飞机36架,分批对重庆市区发动空前残暴的轰炸,在今市区下半城及南岸一带,投下大批杀伤弹和燃烧弹,大火自当年陕西街向西,从商业场一直烧到储奇门,包括今日解放东路和西路沿江一带的繁华地区,尽成一片火海!大火一直延烧到会仙桥及大阳沟以及临江门、千厮门、朝天门一带。上半城自西至东十里长街,重庆市的精华地区,完全付之一炬,烟焰燎天,血肉遍地!

图片

在这两天轰炸中,日寇完全是针对平民有计划地毁灭全市,自3日烧到5日,直到残垣断壁无可再烧才熄。当时市内防空设备太少,数十万平民百姓无处逃躲。到4日深夜,伤残群众,只得连夜扶老携幼向城外逃亡。

伤心惨目,非复人世!

战后,日本有识之士亲到重庆调查,也认为是日本军阀的重大战争罪恶。卢子英先生时任北碚乡村建设实验区署区长。

5月2日,在北碚民众体育场亲自主持欢送和慰问北碚首批抗日志愿军及其家属们的150席大宴会。次日,又亲率联保主任梁崙、公共电力厂厂长刘文襄和办事员陶洪江共四人,到重庆与主管兵役机关,联系安排北碚首批抗日志愿军报到入营的事,适逢空袭耽返,公务未完,留宿柴家巷某旅馆(即今解放碑和平电影院一带),其地适在小樑子中段,为上半城最繁华地区,正是4日当天日寇飞机轰炸的中心。

图片

在轰炸中,他们住地旅馆五层高楼中弹被炸烧,四人各不相顾,奋力避险,先后在炸塌的灰砖积压之下冲出,又经过不幸牺牲者遗体间仆地爬行,利用敌机投弹间隙,冲烟冒火,爬墙越屋,始得分别逃离险境,陆续回到北碚。归来对家人述及,听者无不变色并为之庆幸。

图片

日寇妄图以对平民百姓的狂轰滥炸来压垮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孰知适得其反,这一切对无辜百姓的屠杀,反而成为推动数十万市民同仇敌忾、坚持抗战胜利最切身的动员,世界和平民主国家也同声谴责这种暴行。重庆成千上万无辜平民的牺牲,最终把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推进了无条件投降的坟墓!

原标题:碚城往事|简记卢子英在5.3-5.4轰炸中遇险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