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土地复垦补偿款哪儿去了?原来是有人犯了糊涂……
10-09 14:41:56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风正巴渝消息,“曾主任,我老汉的补偿款终于拿到了……”近日,开州区监委派出第八监察室主任曾迎春在进行回访时,长沙镇江庙村村民王波在电话中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组建10个调研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进行交办督办,并定期开展回访,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前不久,区纪委监委第七调研督导组在长沙镇江庙村走访时,村民王波提到其父亲的房屋复垦多年,但是一直未拿到补偿款,找村里询问,每次答复都是补偿款还未拨付到账。

调研督导组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后,认为该问题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随即交办给派出第八监察室调查核实。

接到交办的问题后,该室立即组织调查人员到江庙村王波家了解情况。

“复垦这么多年了,补偿款怎么可能还没拨付到账嘛,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哟?”王波气愤地对调查人员说。

“莫生气,到底是什么情况,我们现在也说不准,你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向相关部门了解核实,然后再给你答复好不,王大哥?”调查人员安抚王波。

“确实,复垦这么多年了,补偿款还没有兑付给群众,是不是真的像村干部所说,上级部门还没有拨付下来呢?”

为了尽快弄清事实,调查人员到长沙镇、区规资局调取了相关资料,发现王波父亲的补偿款,区国土整治中心早已于2015年4月拨入了江庙村集体账户。为了弄个水落石出,调查人员将该村所有的补偿款转款凭证复印好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江庙村,找村支部书记周某某进行核实。

“周书记,你村王波父亲的补偿款,国土整治中心拨下来没有?”

“没,没,还没有。”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周某某支支吾吾地说。

“没拨付,那你看看这是什么?”

看着调查人员提供的转款凭证,周某某只好告诉调查人员:“已经拨下来了。”

“既然资金早已下拨,村民为什么没有拿到补偿款?补偿款到底去哪里了?”

面对调查人员的追问,周某某不得不将情况如实交待:“哎,都是我一时糊涂啊!要想富,先修路,我们村里把部分群众的补偿款拿来垫支硬化村级公路了。”

原来,2015年4月,区国土整治中心将王波父亲等16户村民的补偿款拨付至村集体账户后,由于王波父亲等7户村民不认同实际补偿面积,不愿意兑付,所以补偿款一直存放在村集体账户上。2017年3月,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方便群众出行,村里决定拓宽8公里村级公路原有路面并硬化,因缺少资金,经村支两委集体研究动用了账上剩余7户村民的补偿款23.4万元。

“我们认为这7户一时半会儿不会来兑付补偿款,想着等上级项目资金来了再把钱补上。没想到2020年年初王波父亲他们认可了实际补偿面积要求兑付补偿款,可村集体账户上又没有资金了,我们只好撒谎说上级还未拨付。”说到这里,周某某一脸无奈。

“尽管是出于公心,但你们挪用的是群众的补偿款,又对群众隐瞒实际情况,已经侵害了群众的利益,造成了不良影响,这属于违规违纪行为。”调查人员严厉地说。

事情调查清楚了,区纪委监委对江庙村支部书记周某某予以党纪立案审查。长沙镇党委对镇土地复垦办工作人员袁某某予以批评教育,对原村主任朱某某、村综合服务专干赵某某予以通报批评。

干部虽然受到了处理,但是村里仍没有资金兑付群众的补偿款,工作又陷入了僵局。

“群众利益无小事,发放补偿款这件事情不能拖,必须想办法第一时间解决。” 在区纪委监委调研督导组的督促下,江庙村村委会通过向长沙镇人民政府借款,先行兑付了王波父亲等3户在家村民的补偿款16.7万元,并承诺待另外4户在外村民回来后及时兑付补偿款。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区国土整治中心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其在全区范围内牵头开展土地复垦补偿资金问题专项清理排查,完善资金拨付、使用监管制度,确保专款专用。截至目前,排查发现类似问题2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区国土整治中心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地票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集体经济组织地票资金使用方向和流程,加强资金使用监管,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原标题:土地复垦补偿款哪儿去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