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刚刚!国内高铁项目最大跨度桥梁主墩封顶
09-03 12:07:22 来源:上游新闻

9月3日,随着最后一节混凝土灌注完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控制性工程石梁河双线特大桥4号墩顺利封顶。

GetAttachment (12).jpg

石梁河双线特大桥是重黔铁路控制性工程,连接陈家院子隧道和桂花园隧道,全长936.05米,上跨包茂高速、G353国道、S411省道和石梁河,桥墩单跨度达到120米。其中4号桥墩高113.4米,0号块高16.235米,建成后从地面到桥面高度为129.635米,相当于44层楼高,是目前国内高铁建设中跨度最大、墩身最高的T构桥,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GetAttachment (13).jpg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大桥施工质量安全,中铁七局集团施工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安排工期,采用国内先进的液压爬模、智能喷淋养护系统、智能大体积混凝土测温系统和BIM三维可视化建模施工工艺,为施工过程控制、工艺优化、交底培训直观展示图纸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保障,确保工程质量一次成优。

GetAttachment (14).jpg

据重黔铁路中铁七局项目部一工区副总工祁子鹏介绍,该桥共有17个桥墩和2个桥台,控制墩身外观线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极为重要。其中石梁河特大桥4号墩及桥梁部分需要灌注混凝土19752立方米,相当于硬化10公分厚的足球场30个,使用钢筋3303吨,相当于56节火车皮装运量。目前,该高墩建设已经取得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墩梁固结临时锚固装置》、《高墩大跨T构桥梁墩梁固结构造》。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重庆至厦门高铁主通道以及重庆“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269.506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该项目建成后,将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填补渝东南武隆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

上游新闻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