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孙宏斌:房企三条红线调控是非常必要的,下半年市场会较惨烈
08-31 12:12:2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8月31日,澎湃新闻从融创中国(01918.HK)2021年中期业绩投资人会议上了解到,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谈及“三条红线”时称,“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是非常必要的,房地产的安全确实会影响金融和经济安全,三条红线是比较合理的政策,给出了三年的宽限期,这些指标不是一个很难的指标。不一定你是头部企业就一直是头部,资源就都向你那边倾斜。”此外,在谈及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时,孙宏斌用了“惨烈”这个词来形容。

“三条红线不是一个很难的指标,下半年市场还是会比较惨烈”

根据融创中国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数据来看,截至6月30日,融创中国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约为76%,较2020年底下降约2.3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86.6%,较2020年底下降约9.4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约为1.11。

“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已经好几年了,这一轮从2016年10月份开始控房价,一直到2020年三条红线的调控是非常必要的。目前房地产作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会影响到金融和经济的安全。行业必须要调控,这是调控的必要性。三条红线其实还是比较合理的政策,给出了三年的宽限期,都是比较务实的指标,不是很难的。净负债率降到100%以内是超出我们预期的,不是很难,其余两个也都是比较合理的,对优秀企业的发展都是特别好的。最近各地都出台了不同程度的政策,目标都很明确,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最近第二轮集中供地中很多政策都是希望把地价控制住。”孙宏斌说,“最近很多企业压力都很大,除了一些问题,但是确实跟政策没有关系,已经给了你三年宽限期,指标也不是很难,没有要求你降负债总规模,是降负债率。一些企业的压力可能是布局、买地或者是产品造成的,并不是政策造成的。政策可能会带来一些行业的洗牌和变化。”但孙宏斌同时认为,按照这个要求,在每个企业都把负债规模控制住之后,整个行业资金量是减少的,这个可能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

当谈及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时,孙宏斌表示比较悲观。

“下半年的市场压力比较大,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因为有些企业压力比较大就开始降价,另一个就是国家的政策比较坚决,让大家对房价有了不上涨的预期,现在经济压力也比较大,大家的购买力受到了影响。”孙宏斌称,现在的市场特别像2018年,“整个信贷市场资金比较紧张,上半年销售比较好,贷款还相对比较难,但下半年贷款还是一样的难,销售市场大幅下滑。今年下半年的销售压力很大,预计下半年市场还是会比较惨烈的。”

“融创不仅要降负债率,也要降负债规模了。”在这场投资人的会议上,孙宏斌坦言,基于目前公司自身战略选择的考虑,融创今年不但要降负债率也要降负债规模。

孙宏斌称,公司要在三年内将融资成本从目前的8%左右降到5%以内,信用评级做到投资级。“降负债率相对容易一些,不像降负债规模,可以通过增加自有资金来降低负债率,只有两个都降了才能把融资成本降下来。”

“除了我们以外都有可能暴雷,自己的公司了解都比较难,别说别人的公司了”

对于目前有些大企业出现流动性紧张和资金紧张的问题,有分析师希望孙宏斌预计下一个暴雷的企业会有什么特点。

“现在出现问题的企业,其实两年前就已经看到了,出现问题一定是综合性的,要么就是布局出现问题,要么地买贵了,要么产品有问题,要么就是战略有问题,要么把钱挪走了。”孙宏斌称,出现问题的企业都是基本问题,但是要预计谁会暴雷,孙宏斌表示要了解别人的公司挺难,“自己的公司了解都比较难,别说别人的公司了,但我知道我们的流动性和安全性肯定没问题的,除了我们以外都有可能暴雷。”

在拿地方面,按照融创中国的预计,下半年权益拿地销售比将控制在20%以内,全年权益拿地销售比将控制在30%以内。

对此,孙宏斌解释,这个比较保守的目标和对市场的判断有关系。

“下半年的市场压力会比较大,整个融资市场的信贷市场压力也比较大,销售压力也大,我们要给自己留出比较安全的边界。如果还像过去一样拿地,会吞掉我很多利润,未来希望独资的项目更多。我们现在需要安全。在这个目标下拿地就必须这样,这就是选择。”

孙宏斌进一步解释了他所定义安全的三个维度,包括要符合国家政策的导向;要让别人认为你是安全的;自己是真的安全。

“别人认为你是安全的就从三条红线指标和利息成本来看,所以要达到指标和让自己的信用评级做到投资级,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但是,别人认为你是安全的也不一定是安全的,三条绿线的公司也不一定是安全的,不一定没有风险,这个更难。我们下一步的策略就是要让自己更安全、更从容、更长期、更有价值,我们是有明确目标的。”

另外,在谈及收并购市场时,孙宏斌称,目前基本不存在收并购市场。

“现在的收并购市场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因为对每个企业都有负债总额的控制,现在有问题的公司都是有大量存量债的,如果并购之后公司的负债规模就超了。央行在定这个负债上限的时候没有要求企业降总的负债规模,主要是为了保持市场稳定,不准你升负债是控制风险,所以有问题的企业贷不了款怪不了央行的政策。”孙宏斌强调,“目前所有的企业无论你开什么价,我都是没有办法并购的,因为我还要同时并购你的债务。”

原标题:孙宏斌:房企三条红线调控是非常必要的,下半年市场会较惨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