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汽修店的工人也需要急救培训?知道老板另一个身份后答案出来了
09-03 08:12: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来,跟着我做,手掌根部紧贴病人胸部,两手重叠,五指相扣,手指翘起,肘关节伸直,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心中默念1001、1002、1003……这样连续做30次。”

这是很多急救人员都知道的心肺复苏术的技巧。但是,却经常发生在重庆市北碚区自然博物馆旁的一家途虎养车工场店。

汽修店的工人也需要急救培训?

负责培训的人,是这家店的负责人彭刚,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重庆北碚区(人防)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的队长。一个多月前,彭刚带领其他6名队员驰援河南新乡参与抗洪抢险。

 

在新乡,他们救了472个人

距离奔赴新乡救援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了,但是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我们日夜兼程,从7月23日晚10点半出发,24日下午2点左右到达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途中多次遇到洪水阻断道路的情况,救援任务从一开始就遇到困难。”彭刚说,虽然经历了15个小时的旅途颠簸,但救援队到达受灾区域后即刻联系了当地职能部门,接受救援任务。

“救援途中,发现有30余名残疾人被困。当时是晚上,我们的照明设备不足,且被淹水域面积较大,从安全地带到救援点,单程划船需要30分钟。”彭刚说,这是本次救援过程中难度最大的一次,不止救援难度大,而且面临着残疾人移动不便、沟通交流不便等问题,但队员们持续作战,在经历3个多小时的搜救后,将被困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看到更多的人被救出来,自己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彭刚说,24号那天,救援队将被困的一家人成功转移到安置点,其中有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让彭刚印象深刻。两天后,救援队接到指令从牧野区转场到卫辉市救援。出发前队员们整理物资的时候,恰好被这家人认出来了。“他们不停的对我们说谢谢,硬要把当地政府发给他们的食物塞给我们。但最终我们还是没有接受,将食物留给了他们,因为他们比我们更需要。”彭刚说,大家都感受到了河南人民的热情,也感受到了救援队的价值。

在新乡救援任务中,彭刚和其他救援队员一起连续奋战64个小时,共救援被困群众约472名,安全转移受灾物资约40余万元。

 

培训员工急救技巧  遇到事故主动帮忙

救援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战绩,很大程度是因为专业。

彭刚还有一个身份是退伍军人。作为一名曾经的海军战士,彭刚对于应急救援有很丰富的经验。退伍后,彭刚回到重庆北碚,召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直都在做公益事业。

直到2020年5月,在彭刚的努力下,成立了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彭刚作为队长,每周都会组织队员参加专项训练和应急演练,通过森林搜救、水域搜救、无人机侦察等科目的训练,极大地提升队员的救援能力。

“自己经营的这家途虎养车工场店,很多时候,也是我们救援队的训练基地。”彭刚说,店里的事情,大部分都由店长管理,也都上了正轨,自己也有更多的精力去做救援队的事情,很多时候,救援队的日常训练都安排到店里来进行,除了救援队员参加之外,店里的员工也要参加。“我们店里的员工也要学习应急救援的各种知识。”彭刚对这一点很在意。“我们的员工在外面看到别人有需求,都会主动帮助,尤其是学会一些基本的救援知识之后,在外帮助别人时就更有经验和底气了。”

有一次,彭刚和店里一个员工在北碚进城的高速路上,看到一辆车抛锚了,车上是两个老年人,停在应急车道上很无助。这个员工就主动停车下来帮忙修车。

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店里的员工张斌也是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队员之一。有一次张斌下班回家堵在北碚隧道里,发现前方有交通事故,驾驶员被困驾驶室。张斌立即停车救援,直到救护车到来后才离开。“尽管在店里很多时候都用不上这些应急救援的知识,但是这些技能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张斌觉得,自己能够参与日常救援,还是很有价值感的。

 

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救援队伍中

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成立一年多来,参加过很多次救援。“我们也需要更多专业的人士加入到我们的救援队来。”彭刚说,队员们首先需要有充沛的体力,以及各种专业的救援知识,修车修船都是基本技能。

“我们做汽车维修的人,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店里的员工经过应急救援训练,就更符合救援队的要求了。”如今,除了张斌是救援队正式队员之外,门店还有三个技术精湛的技师,也已经被列入救援队的预备队员之中。“我也希望每一个员工都能够达到救援队的标准,可以加入到专业救援队伍中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标题:山城退役军人创业不忘公益救援 带动员工学习急救技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