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米斥资5亿元买自动驾驶公司,雷军为造车已经花了多少钱?
08-26 21:09:0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小米汽车还没踪影,但小米已经在汽车产业链广泛投资布局。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就在昨日(8月25日),小米集团(01810.HK)斥资约5亿元买了一家自动驾驶公司。

小米集团宣布,已经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DeepMotion(深动科技)相关订约方订立股份购买协议。

小米将收购DeepMotion的1.25亿普通股和5048.47万优先股,分别占DeepMotion已发行股本的71.16%和28.84%。换而言之,小米将整体收购DeepMotion。收购总代价约为773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其中2440万美元将以现金偿付,其余发行代价股份支付。完成协议后,DeepMotion将会成为小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早在今年7月,就有消息传出小米要收购DeepMotion,当时消息称小米收购这家公司的成本可能在10亿-20亿元之间。

雷军和小米在汽车领域的布局由来已久,涉及了行业的各个环节。红星资本局梳理了相关投资,来看看小米为造车已经做了哪些准备。

造车前广撒网:什么热投什么

在造车之前,小米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可谓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颇有什么热投什么的架势。

早期,小米的多数投资主要集中在天使轮或前几轮融资,停留在财务投资层面。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2021年3月30日,小米在汽车和出行领域投资了约30家公司,直接参与了49轮次融资。

2011年7月11日,雷军就以个人投资者的身份投资了木仓科技,这是一家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最知名的产品是驾驶员模拟考试软件“驾考宝典”。之后,小米科技还参与了木仓科技的A轮融资。

此后数年,小米在汽车后市场还投资了好快省汽车服务、搜车吧、弼马温养车网、开思汽配、车车车险等。

2014年,二手车交易平台火热,小米旗下的顺为资本投资了头部企业人人车,参与了人人车B、C、D轮融资,这三轮的融资总额高达2.55亿美元。

在2015年资本扎堆进入共享经济后,小米先后参与了共享电单车云马智行的天使轮和A轮融资、共享单车OFO的C轮融资、小白单车的A轮融资,以及共享汽车立刻出行的天使轮融资。

2017-2020年,小米参与了货拉拉的多轮融资。期间,小米还投资了印度二手车交易平台Truebil、印度网约摩托平台Supersobo。

在汽车制造商领域,小米也没有缺席。

2015年6月,顺为资本参与了蔚来汽车(NIO.US)的A轮融资,成为蔚来汽车(09869.HK/XPEV.US)的初始股东之一。2017年,小米参与了小鹏汽车的A+轮融资。在2019年年末小鹏汽车最为艰难的时候,小米集团更是出资近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如果没有这笔资金,小鹏汽车可能会倒在黎明之前。

此外,小米还在自动驾驶、车联网、整车制造产业链、智能座舱、车用半导体等领域进行了广泛投资:

2014年,小米科技投资了凯立德,聚焦导航电子地图;

2017年、2021年,顺为资本参与了自动驾驶科技公司Momenta的A+轮、C轮融资;

2017年,小米科技投资了酷科电子,涉及电池及控制系统研发;

2017年、2018年,顺为资本参与了智行者的A轮和B轮融资,聚焦无人驾驶操作系统研发;

2018年,顺为资本战略投资了优电科技,主营电动汽车残值评估;

2019年,顺为资本投资了激光雷达传感器专业研发制造商北醒光子、奥易克斯,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控和智能网联使能技术的研发;

2020年,小米投资了开发智能座舱的博泰车联网,车载半导体供应商比亚迪半导体,以及商用车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能链集团

造车后投资集中:需要什么投什么

2019年起,小米的投资开始聚焦汽车核心产业链公司。

2021年3月30日,小米集团发公告宣布下场造车,从投资者变成了参赛选手。在此之后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自动驾驶和动力电池方面。

自动驾驶能力已成为车企的重要竞争力之一,小米正在加大布局力度。加上刚刚入手的DeepMotion,小米在2021年6月至8月的3个月时间里,已经投资了5家自动驾驶公司。

1.纵目科技,一家自动驾驶系统ADS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和产品供应商,业务范围涵盖了智能驾驶系统、智慧城市产品和服务、大功率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产品等;

2.禾赛科技,专注于开发激光传感器,在激光雷达的底层技术、核心元器件、光电芯片、车规级设计流程和自动化生产、功能安全、主动抗干扰技术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感知能力方面都有深厚的积累;

3.几何伙伴,4D毫米波成像雷达供应商,可为L2-L4级自动驾驶提供“融合感知+智能决策”软硬件集成系统;

4.爱泊车,主要通过AI技术,为大规模城市级智慧停车提供解决方案;

5.DeepMotion,创始人出生于享有“AI黄埔军校”之称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公司在高精地图定位与感知、全栈式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都有相关研究,包括前视/环视/周视感知系统、自主代客泊车AVP方案等。

另一方面,目前小米造车团队对外招聘的,也大多是自动驾驶的技术人才,不断积累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能力。

小米还投资了海之博电子,聚焦汽车智能底盘零部件;以及聚芯微电子,专注于高性能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设计。

电动汽车的核心——动力电池方面,小米投资了长城汽车孵化的动力电池制造商蜂巢能源,以及国内头部锂矿供应商赣锋锂业,分别涉及动力电池制造和电池上游产业链。

原标题:小米斥资5亿元买自动驾驶公司,雷军为造车已经花了多少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