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岁盲童能独自出门了 她不知道:妈妈悄悄跟着她走了一年多……
08-20 09:19:14 来源:上游新闻

父母之爱最暖人心。

家住重庆渝北区桃源大道的10岁小姑娘邓颖,患有先天性双目失明,在妈妈的鼓励下,她勇敢地拄着盲杖,踏着盲道独自出门。

但她不知道,一年多来,妈妈几乎每次都悄悄地跟在她的身后,默默守候着她的安全。

一周前,妈妈程英将女儿的日常出行视频发到网上,意外收获了上百万点赞,被网友们称为“最深情的隐形陪伴”。

“让孩子独立认识世界是父母的责任”

邓颖就读于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三年级一班 。

她刚出生时,就被发现双目失明,毫无光感。比她大4岁的哥哥,也是一只眼完全看不到。面对身体患有残障的儿女,程英倾注了比普通父母更多的心血。

从邓颖更年幼些时开始,每次出门,程英都紧紧拉着女儿的手,上下每级台阶,走过每个转角,都小心提醒。

邓颖8岁时,程英第一次把盲杖交到她手里。程英意识到,是时候让孩子学习独立探索这个世界了。于是,盲杖开始成为邓颖认识周围环境的工具。

10岁盲童独自出门 妈妈连续一年身后默默(6782017)-20210820094139_极速看图.jpg

父母的手变成了盲杖,小邓颖有些慌乱,但她依然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去年,程英又决定,彻底放手,让孩子独自出门,学会利用盲杖和盲道行走。作出这个决定很艰难。一个不到10岁的孩子独自走上黑暗的街头有多难,程英不是不知道。

她甚至尝试过闭上双眼,站在川流不息的街道上,感受不安和恐惧袭来。

“但孩子始终要长大,以后总要离开父母,我们也会老去,不可能一直陪在她身边。”程英认为,让失去光明的孩子独立认识这个世界,是父母的责任。

女儿独自出门 妈妈悄悄尾随

10岁盲童独自出门 妈妈连续一年身后默默(6782011)-20210820094125_极速看图.jpg

去年,邓颖第一次独自出门,去附近一家包子店。距离数百米,中间隔着一条马路。“别怕,颖颖。按照我平时教你的,怎么过马路、怎么走在盲道上。”程英嘱咐说。

“好的妈妈,我出门了。”乖巧的邓颖打开折叠的盲杖,走出家门。她小心翼翼地用盲杖探索眼前的道路。过马路前,她注意聆听周围的声响。如果没有听到其他人的动静,她也站着不动。如果身边有其他人在走,也听不到车经过的声音,必然是绿灯,她也跟着周围的人走。

这条路以前跟在妈妈身后走过很多遍,凭着妈妈教的经验,虽然花费了比平时多几倍的时间,但邓颖顺利买到了包子,并安全回到家。“女儿你真棒!”回家后,妈妈给了她一个拥抱。

10岁盲童独自出门 妈妈连续一年身后默默(6782015)-20210820094131_极速看图.jpg

然而,邓颖不知道的是,妈妈其实一直都悄悄跟在她的身后,目光始终没有离开她,默默守护着女儿的安全。

“我眼睛看不见,第一次独自出门还是有点紧张,但顺利买到了东西,平安回到家。多试了几次之后,我发现独自出门也不那么可怕了。”邓颖渐渐习惯了独自出门。

接下来,妈妈经常都会“支使”她出门,去家附近买点水果、取点东西什么的。而每一趟“独自”出门,实际上程英都会悄悄跟在身后,有时走在前面,离她也不会超过五米。但程英从没告诉过女儿,即使有时看到女儿道路的前方有障碍物,也会忍着不发出任何声音,让孩子靠自己用盲杖发现并避开。

程英这一跟就是一年多,小邓颖丝毫没有察觉到如影相随的妈妈。

“我发现,女儿靠自己的力量独立完成一件事,会产生成就感,也更加自信了。”

视频记录女儿出行日常 收获5万粉丝

10岁盲童独自出门 妈妈连续一年身后默默(6782013)-20210820094106_极速看图.jpg

一年的跟随下来,小邓颖屡屡遇到好心人的帮助。有一次,邓颖在等红绿灯,路人得知她要去马路对面买包子,便让她原地等候,然后跑去买了包子带给她。邓颖说,常常会有热心路人会提醒她小心。

对此,程英心怀感激。

不久前,程英在抖音上开设了“小邓颖的日常”账号,上传了一些平时女儿独自出行的视频。

她说,原本只是想记录孩子的点滴成长,没想到很快收获了5万多粉丝。网友们纷纷为小邓颖的勇敢和独立点赞,同时也称赞程英“在背后守护”的陪伴方式。有的网友家里也有残障孩子,还会私信程英寻求教育方式。

今年暑假,邓颖在家除了完成作业外,还和哥哥一起“承包”了家里洗碗等家务。程英目前在帮家里人打理一家日杂用品店,每天早上8点半到晚上9点半都要待在店里。邓颖也常陪着妈妈,有时还会帮她守店。“孩子很懂事,有时只要我说饿,她就会在家里翻出小零食,为我倒来一杯水。”

邓颖的爸爸在建筑工地上班,平时也是早出晚归。觉得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程英有些自责。但只要邓颖出门,她几乎都会暗中跟随。“说实话,孩子独自出门肯定不放心,但未来生活中必定会面临各种困难,只能靠她自己独立解决。”

“放手,心却栓得更紧。”有网友评论说,妈妈的爱,永远是儿女身后最柔软又最坚强的陪伴,无处不在。

上游新闻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