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和共和国几乎同岁的派出所,为何是重庆的老先进?
06-05 16:45: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这里,地处重庆市解放碑中央商务区CBD的核心地段,却是个居闹市而不喧,全年业务不打烊、服务24小时在线的地方;这里,是渝中区左营街6号,成立于1950年的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大阳沟派出所,也是新中国第一批公安派出所,任凭时代变迁,它始终初心不改,孜孜不倦地教育着一代代民警,坚持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做为民服务的践行者。

F9CC7663-71A9-4335-8CC2-A05BDA1AD83F.jpeg?x-oss-process=style/w10

71年来,管辖面积增加了几倍,民警也由最初建所的20余人变为现在的百余人。截至目前,该所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公安派出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220多项荣誉。2007年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称号,荣获国家最高荣誉,是重庆市乃至全国公安派出所一面不倒的旗帜。

那么,这位古稀之年的老先进派出所是如何教育一代代大阳沟人交出这些成绩单的呢?

铸忠魂 :“四个一”践行政治建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每一个刚到大阳沟派出所的民警,都要做四件重要的事情。”大阳沟派出所所长苑宜梅告诉记者,这是所里的传统“四个一”活动,即:上一堂课,参观荣誉室,了解派出所的光荣历史;读一本书,阅读集中展现派出所爱民为民事迹的纪实文学《警魂》;访一批人,走访所里的英模代表、老先进和辖区居民;接受一次红色教育,到红岩革命纪念馆等接受政治教育。

“以前觉得作为刑侦民警无非是把案子破好,经过‘四个一’活动,我才发现自己做的远远不够。”在派出所荣誉室内,听着前辈们“廉政爱民”的小故事,2020年刚入警的郑皓奚感慨颇多。

“为进一步凝聚士气警心,我们还强化理论武装和作风养成,持续筑牢忠诚警魂。”大阳沟派出所所长苑宜梅介绍,派出所每月开展“青年民警之星”“社区之星”等评选活动,鼓励民警创先争优;还设置荣誉日等制度机制,保护和激励民警工作积极性。

85786807-5B29-4F99-ABBF-477F76D75B67.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勤爱民:“四心”服务坚守爱民情怀

“群众工作是基层派出所工作的核心,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事关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走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是基层派出所工作的生命线。”渝中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鲁荣锋说到。

1953年,大阳沟派出所被重庆市政府授予“爱民模范派出所”称号,从此以后,“廉政爱民”精神在这里生根开花、薪火相传。

71年来,大阳沟辖区变了街巷、变了建筑、变了样貌,但大阳沟派出所民警服务辖区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一直没有变。

“从‘宁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群众一事不便’到现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阳沟派出所一代代民警始终不渝地用‘四心’服务固守着爱民情怀。”第22任大阳沟派出所所长,现任渝中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的郑尚伦如是说到。

“两个小时就把复杂的纠纷调解了,真不敢想象!”4月的一天,大井巷社区西来寺居民楼的商户周先生十分惊喜。事情源于该居民楼有三栋因为楼顶外墙排水管破裂引发居民、物业、商户多方损失,三方就赔偿问题一直存在争议。社区民警冯光银将社区律师、居民代表、物业方、商户等利益关系人一块儿请到警务室解决矛盾,通过普法和巧妙调解,两小时后,几方就满意地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据介绍,这还得益于派出所创新推出一系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设立“李壮苗调解工作室”和“小马调解工作室”,以“舒心”服务让辖区邻里之间变得更和谐,目前已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0余件,成功率达99%。

今年以来,大阳沟派出所通过微信群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咨询50余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0余条;举行微宣传15次,开展微服务12次,微防控16次,微化解民事纠纷5起,微整治5次。

护平安:纲举目张竭尽全力惩治犯罪

“这几年我从来没有今天这么高兴过!” 4月22日上午,辖区居民赵先生和儿子将两面锦旗送到民警手中,心事终于了结了。原来,2012年,赵先生为了儿子上学被诈骗12万元,犯罪嫌疑人消失得无影无踪,但大阳沟派出所民警一直没有放弃,不断调整侦查方向,结合电信诈骗侦查技术,多警种合成作战,终于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帮赵先生追回了损失。

BB444A5D-46B5-45EE-AB43-4BF97864DB13.jpeg?x-oss-process=style/w10

时代变化,面对复杂多变的刑事案件,既要坚持传统有效的老办法,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如今,派出所因时因势推出一系列举措:健全完善情报指挥室工作机制,通过接警处警一体化、指挥调度扁平化、视频追踪常态化、案件研判综合化、信息分享及时化等五项合成作战工作模式,强化打击效能;精心制作一目了然的《常见刑事案件前期侦查流程一图清》,提高工作效率。还推出“三个一律、三个多一份”提醒制度:对不构成治安、刑事的群众求助警情,一律不准直接推脱,要多开展一份协调工作;在侦破案件过程中,一律不准只盯业务指标案件,要多一份执法为民的理念;在惩办嫌疑人的过程中,一律不准只重惩处,要多一份对嫌疑人及其家庭的深入调查分析。

“纲举目张,有了这些制度和提醒,我们新警办起案子来,也能规范有序,得心应手。”刚入警的民警严一植感慨道。

守廉政:“差距墙”有力根除积弊顽症

“因粗心大意,在‘一标三实’基层信息采集录入时出现差错,一定汲取教训,努力改正”“为赶上所里早会,警服没有穿规范,以后要增强纪律性,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在大阳沟派出所荣誉室墙上,数十张民警自我检讨的字条十分显眼,“差距墙”三个红色大字更是分外醒目。

上个世纪50年代,第二任所长朱振民连续多日加班,上班时间抽空出去洗澡,回来被劈头盖脸数落了一通。他虚心接受批评,还将检讨书用粉笔写在黑板上,接受大家监督,传统自此形成。在继承和发扬下,形成了现在更加系统、完善的“差距墙”提醒制度:不仅在荣誉室外墙上张贴形成鲜明对比,还要在上网公布让更多人监督;不仅贴出问题和差距,更要给出改正方法和期限,确保整改成效。

大阳沟派出所教导员何军华介绍,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中,该所创新探索推出了包括“差距墙”提醒制度在内,覆盖民警工作、生活、学习的27项队伍管理制度措施:支部班子廉政风险防控、民警队伍廉政风险防控、“红橙黄”三色预警等,确保队伍始终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

如今,面对辖区逐渐随着网络爆红的景点吸引而来的众多游客,大阳沟派出所的民警们有了新的压力和任务。

“人民公安为人民,平凡小事励初心,我们会将大阳沟精神一代代传承和发扬,用自己的行动和坚守践行初心,服务百姓,守护平安。”大阳沟派出所所长苑宜梅说到。

原标题:和共和国几乎同岁的派出所,为何是重庆的老先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