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开眼界!这家大行竟想推“三胎贷” 申请人需具备这些条件!银行最新回应
06-05 08:37:46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三胎政策”发布后,银行的“三胎贷”产品有望横空出世。

昨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网上流传的一张关于中行江西分行推出的“生育消费贷”海报在朋友圈刷屏。

海报显示,上述“生育消费贷”使用对象为20-50岁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怀孕6个月至幼儿两周岁;贷款金额方面,一胎最高10万元,二胎最高20万元,三胎最高3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1年期利率为4.85%,1-3年期5.4%。

券商中国记者从中行江西一地级市分行信贷营业部人员获悉,确实存在“生育消费贷”这一产品,最高可贷30万元,属于信用消费贷款的范畴,但目前这一产品并未正式推广,上级机构并未下发更详细的申请条件。当地中行多位支行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此产品并未完全对外公布。

4日晚间,中行江西分行作出“生育消费贷”情况说明称,有关信息是内部评估信息,该行关注特定客户群体金融服务需求,尚在进行研究评估。就目前评估看,现有消费贷款产品能够覆盖相应需求,暂无此类产品推出计划。

“三胎贷”最高可借30万

据网传海报,中国银行此款“生育消费贷”产品主要以信用作为担保方式,贷款用途上也明确规定在,“生育所需消费开支,不得用于购房、炒股、理财、经营等”。

上述中行地级市分行信贷营业部人员告诉记者,生育消费贷属于信用贷款的一种,最高可申请30万元,但具体额度还需要根据个人资质、征信情况和还款能力来确定。具体来说,包括在中行存有一定现金,或在该银行缴纳公积金、在本地有固定的居住地等。

这位人员表示,“我们贷款给客户目地是可以满足其个人消费,同时客户也应有还款能力,而不是借贷后增加个人负担,造成恶性循环。”

不过,该人员称只是收到这款产品的通知,此产品的具体细节仍未明确,上级机构也并未下发要求。记者从中行在江西的多个支行获悉,这款产品只是在内部提议过,并未完全推出,目前仍在等上级通知。

“这个贷款只是借用三胎的概念,本质上还是推进信用贷,利用三胎概念本质上是一种营销手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记者分析时表示,“不过,从推出信贷的利率上看,这个利率水平是比较合理的,并不是很高。但预期其个人贷款用户信用审查方面,应该不会以生孩子为依据,而是看个人具体的经济情况。”

盘和林认为,银行想要拓展客户渠道,尤其是非房贷款项目,因为现在有“三道红线”,银行对非房地产信贷的提升,有赖于其在包括经营贷和消费贷在内的信用贷上投放额度的提升。从“生育消费贷”的用途角度来看,盘和林认为,这个贷款产品最高期限才3年,并不能解决大多数家庭养孩子方面持续性的开支,当然,银行层面也是考虑到有孩子的家庭在各方面看都更为稳健。

银行推出贷款产品花样繁多

实际上,除了“三胎贷”以外,此前各类金融机构还推出过“彩礼贷”“墓地贷”“二胎贷”等各类信贷产品。

如2016年,邮储银行旗下的中邮消费曾推出过“二胎贷”,以满足二孩家庭的各种消费需求。申请门槛较低,只要递交二胎孩子的一张亲子照和出生证明,就能向银行申请贷款,贷款金额从1000元到20万元不等,月手续费约为0.75%。

此外,因为二孩政策开放以来,越来越多产妇选择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由此已有不少机构在“月子分期”上有所布局,一些银行也与相关月子消费的机构展开合作。

例如此前建设银行与提供坐月子服务的妈咪中心合作,授予妈咪中心综合支付产品授信,其分期手续需要通过银行端申请,银行根据不同客户条件给予利率评估。工商银行也与月子平台贝瑞佳开展分期服务合作,通过信用卡刷卡方式进行消费。

针对特定场景和客群,银行等机构的贷款产品名目繁多。今年3月,九江银行酝酿推出的“彩礼贷”,云南当地推出的“墓地贷”一时也引起过舆论热议。今年4月,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回应时表示,“彩礼贷”“墓地贷”是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不过,有金融业内人士认为,“生育消费贷”主要还是从营销的角度推出的,本质上仍是一个消费贷产品,与“彩礼贷”“墓地贷”相比,它没有违反公序良俗,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一些家庭的实际需求。

一位银行从业者对记者表示,这些细分的贷款产品类似于“装修贷”“车位贷”,只是找出一类人的特性,并对额度、利息和贷款期限等做出不同的要求,本质上都是信用担保抵押。

原标题:大开眼界!这家大行竟想推“三胎贷” 申请人需具备这些条件!银行最新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