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只需10秒 人工智能能显著提高肿瘤筛查效率
06-05 15:48:32 来源:上游新闻

第二届中国智能肿瘤学大会在重庆召开(6433264)-20210605160703.jpg

打开手机APP,在家就能远程预约挂号;通过手术机器人,肺部肿瘤切除精准到毫米;运用人工智能辅助筛查,肿瘤大小、位置实现快速诊断......你或许已经感受到,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

6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在重庆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智能肿瘤学大会上获悉,人工智能目前在肿瘤筛查的多个方面都在国内有了明显得发展,特别是为肿瘤得早诊早治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GetAttachment (12).jpg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教授介绍,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对于肿瘤的早期筛查诊断和治疗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人工智能在肿瘤筛查的应用为例,它可以显著提高肿瘤筛查的效率。

徐波教授介绍,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等肿瘤的早期筛查中应用广泛。对于肺小结节的筛查,优化的人工智能软件读片判断效率比影像科医生更有优势,有经验的影像科医生对于CT的判读平均需要15分钟,而人工智能可能只需10秒。

而在肿瘤诊断的应用中,人工智能的出现可以起到平衡的作用,相对减少人为误差。以乳腺癌为例,在影像方面,基于人工智能对于乳腺癌亚型的诊断准确率达99%;在乳腺癌病理图像的分析中,深度学习对于乳腺癌淋巴结转移的诊断已达专家水平;在超声方面,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利用乳腺病灶图像的物理学特征来鉴别良恶性结节。

“人工智能还可用于预测患者接受治疗后疗效评估,肿瘤复发和转移风险以及影响预后的因素等。”徐波教授说,人工智能还在肿瘤治疗策略上有着许多应用。以手术为例,有些较为精密的手术会因手术视野的限制,手部的震颤等因素影响手术过程及效果。而手术机器人视野更加开阔,手术定位及操作更加精准,有利于患者伤口愈合,减少创面出血量等。

“人工智能相当于医生的另一双手,另一只眼,帮助医生更好地、更精准地进行诊断和治疗。对于患者来说,可以提高早期筛查率,减少经济负担,缩短诊断时间,改善就诊体验。”徐波教授说。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