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六五”惨案幸存者讲述当年惨状:爬出洞后看见尸体堆积如山
06-05 15:19:13 来源:上游新闻

“想来纪念在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中罹难同胞,也想站在这里听防空警报,感受当年的危急和人们的苦难,铭记这段历史......”

6月5日,一大群市民自发来到渝中区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遗址,在遗址外摆上祭祀物品,并一起聆听紧急的防空警报。10点30分,随着一声长鸣,防空警报响彻在重庆上空,人群变得庄重肃穆起来。

GetAttachment (1).jpg

这一天,来到现场的还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的亲历者和幸存者,今年88岁的老人粟远奎便是其中之一。80年过去,粟远奎再次回到这里,往事却仍旧历历在目。

据粟远奎回忆,1941年6月5日傍晚,日军发动空袭。那时,8岁的他正在和家人吃晚饭,一家6口忽然听到防空警报响起。

粟远奎的父母听到警报声,迅速用皮箱装上家里的贵重物品,带着哥哥、两个姐姐、粟远奎和弟弟向防空洞入口奔去。因为家住得近,他们成了第一批躲进防空洞的百姓,跑到了防空洞深处。

起初,人群沿着防空洞两边墙壁坐下,留下中间通道过人,但防空警报一直没有解除,涌进来的人越来越多,把中间通道挤得满满当当。粟远奎的父亲逐渐感到呼吸不畅,预感不妙。他带着一家人往洞口方向艰难挪动,试图在洞内换一个氧气充足的地方躲避。

但洞里已经开始变得混乱,里面的人往外挤,外面的人往里面挤。挤着挤着,一家人就挤散了。8岁的粟远奎身高只及成人腰部,他被挤到一个拐角的地方,紧紧贴着凹凸不平的墙面。他蜷缩着,最后昏睡了过去。

而当他醒来时,已经是次日,他腿脚麻木,手脚并用顺着台阶爬出防空洞。出洞后,看见的却是堆积如山的尸体,那一幕让粟远奎终身难忘。

回家后,粟远奎见到了焦急的母亲和躺在床上的父亲,却再也没见到自己的两个姐姐。母亲带上他们,一起去找没有回家的姐姐,因窒息遇难的老百姓尸体从磁器街排到了十八梯,几人反复辨认,四处寻找,最终也没能找到。

战争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每到中元节,粟远奎都会随母亲一起祭奠两个姐姐,这是老人心中永远的痛。

而另一位幸存者曾宪君则表示,她半岁那年,父母在重庆大轰炸中去世。自己每年清明节和6月5日,都会来这里祭奠,祭奠自己死去的双亲,也祭奠当年罹难的同胞。

据《重庆防空志》记载,1938年至1943年,侵华日军对山城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

轰炸中死伤者达24000余人,炸、焚毁房屋17452栋、37182间。1941年6月5日,日机空袭重庆,不仅直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间接导致2000多市民窒息死亡,酿成震惊中外的“重庆较场口大隧道惨案”,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接死于轰炸人数最多的一大惨案。

GetAttachment.jpg

“我了解过这段历史,今天来到重庆,现场听到了警报声,也见到了当年惨案的幸存者,听他们讲述了当年的故事,只觉得这段历史在我的心中变得更加深刻了。”家住四川德阳的万斌今年33岁,他是来重庆旅游的游客.今天,他专门来到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遗址处缅怀同胞。

“历史不能被遗忘,我们应该牢记历史,总结经验教训。过去的伤疤总会过去,光明总会到来,希望我们的祭奠,能告慰不幸罹难的同胞。”万斌说。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