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欧洲市场跌出榜单 中国市场订单减半 特斯拉单日市值蒸发近2000亿元
06-05 08:16:53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自4月19日特斯拉在中国遭遇“车顶维权”事件后,关于特斯拉质量问题的争议愈演愈烈。目前来看,安全事故、舆论压力直接影响了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发现,2021年4月份特斯拉销量环比下跌65.51%。其中,特斯拉的主力销售车型Model 3在4月份的上险销量为6431辆,首次跌破1万辆。

令特斯拉股价跌势加剧的另一个导火索,是瑞士信贷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报告中称,特斯拉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从3月份的29%降至4月份的11%,这可能是该公司自2019年1月份以来占有率最低的一个月。

在一系列负面消息影响下,特斯拉股价持续疲软。截至6月4日,特斯拉股价下跌5.33%,报收572.84美元/股,市值一天蒸发3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90亿元)。相比今年1月份的高点,特斯拉股价已下滑36%,总市值更是蒸发超过3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174亿元),目前总市值为5518亿美元。

财经专栏作家林示认为,特斯拉的确成功地让汽车业重新审视和重视电动车,但如今特斯拉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局面。对比今年和去年的收益会发现,特斯拉在出售碳排放信用额度方面的收益远高于自身业务带来的收益。未来随着信用额度的枯竭,其汽车业务将面临更大的盈利压力。

中国市场5月份订单减半

特斯拉“焦虑”渐升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今年4月份在华销量为11954辆,环比下跌65.51%。其中,特斯拉的主力销售车型Model 3在4月份的上险销量为6431辆,环比下跌73.75%,这也是Model 3上险销量在今年首次跌破1万辆。

另有消息称,特斯拉5月份在华订单较4月份减少了近一半。据悉,特斯拉在中国的月度净订单从4月份的超过1.8万份降至5月份的约9800份。据瑞士信贷发布的报告显示,特斯拉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也出现下降,由3月份的29%骤降至4月份的11%。

然而在此期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并没有放缓,电动汽车在全球的普及仍在继续。数据显示,4月份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新车总销量的6.1%,增速远超2020全年。而特斯拉在美国、欧洲市场的市场份额正逐渐被福特Mach-E、大众ID.3等车型蚕食。

此外,近来特斯拉还连续上演召回事件,继6月2日召回近6000辆电动汽车之后,特斯拉6月3日又在美国宣布两起新的召回,涉及约8000辆电动车。同时,我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在6月3日发布消息称,特斯拉在华将召回700余辆进口Model 3汽车。

德国建厂屡次遇阻延期

欧洲市场已落后大众

相较于在中国市场上一骑绝尘的销量表现,特斯拉在欧洲市场上日渐进入短兵相接的阶段。为此,在欧洲建立一个本地制造基地成为特斯拉今年的首要任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是特斯拉的第4座超级工厂,另外3座分别是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位于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以及位于纽约水牛城的超级工厂。然而,与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一年内建成并投产相比,德国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建设进度却慢了许多。

相关资料显示,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位于GVZ Berlin-Ost Freienbrink工业园区附近,于2020年开始建设。工厂原定于2021年7月份投产,但由于过度砍伐森林,影响蛇、蝙蝠冬眠和未支付安全押金等方面的问题,该工厂的施工多次暂停,从而导致投产时间延迟。

除此之外,多家机构还在调查在工厂建设过程中特斯拉是否违反了有关最低工资、工作时长、工作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这也引起了特斯拉方面的不满。此前,特斯拉痛批德国当局,称其冗长的审批程序与建厂项目的紧迫性不符,已严重拖延特斯拉的建厂进程。而今,因为项目迟迟不能推进,马斯克之前放出的“2021年7月1日投产”的豪言壮语,大概率将会爽约。

事实上,马斯克急于柏林超级工厂投产,与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战略布局以及竞争环境的变化有关。由于没有欧洲本土化工厂,目前特斯拉在欧洲出售的车辆,都是从美国、中国上海工厂出口而来。即便电动车可以享受欧洲各个国家地区的推广补贴,但是因为进口车税费的存在,特斯拉价格并无优势可言。

记者查阅4月份欧洲新能源车型销量榜单发现,大众ID.4、ID.3以及福特Ford PHEV分别位于榜单前三位,而特斯拉Model 3在欧洲只交付了1244辆,与3月份28184辆的交付量相比,下跌了95%,未能挤进前二十位。

林示称,“过去特斯拉能在欧洲市场实现高速成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欧洲市场缺乏相对应的抗衡产品。当欧洲车企巨头在新能源赛道上开始倾注全力时,特斯拉就会面临从生产体系、品牌影响,到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的全方位挑战。”

原标题:欧洲市场跌出榜单 中国市场订单减半 特斯拉单日市值蒸发近2000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