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揭牌 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06-05 15:35:58 来源:上游新闻

6月5日,第50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正式揭牌。

GetAttachment (4).jpg

揭牌仪式现场

现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还发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低碳行动从我做起”环保倡议,全体参会人员在签字墙联合签署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共同推动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发展”战略让资源再生利用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原名为“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经过十年发展,已由单一水资源产业发展成为涵盖供排水、固废处理、危废处置、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综合环境产业集团,并拥有水务股份、三峰环境两家A股环保类上市公司。

2021年,该公司作为环境产业国有龙头企业,经市政府批复更名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带头转型,推进环境治理业务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目前,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旗下的水务、三峰集团已形成以供排水、固废处理、危废处置、环境治理等覆盖全市的绿色能源网,创造的清洁能源可供4000万城市居民一年生活用电,日处理生活垃圾超过20万吨,为重庆及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绿色能源之路。

GetAttachment (7).jpg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集团启动“绿色发展”战略,利用污水处理尾水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有机质沼气创造清洁能源;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污泥堆肥、垃圾焚烧炉渣铺路等资源再生利用。目前,集团每年污水处理尾水发电可达1500万千瓦时,垃圾焚烧发电2163万千瓦时,生产沼气能源600万立方米,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6150万吨,而温室气体近“0”排放。30多座污水厂实现厂内中水回用,每年节水超过4000万吨;4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处理生活垃圾5475万吨,减少碳排放量1480万吨。

尾水“变废为宝”年发电量达1000万千瓦时

如何通过城市水务建设赋能绿色发展?

当天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现场打探。

GetAttachment (6).jpg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进水出水对比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隶属于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重庆市排水有限公司,是建国以来重庆市最大市政环保工程,日处理规模80万立方米,规模位于全国前列,也是重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重庆市排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石虎介绍,自投运以来,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近40亿立方米,且一直保持3%左右的年增长;削减COD110.37万吨,削减氨氮7.19万吨,出水水质稳定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服务范围为重庆主城区嘉陵江南岸、长江南北岸,服务面积12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近300万人。

GetAttachment (5).jpg

工作人员在出水口取水检测水质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集中水回用、尾水发电、沼气利用、加盖除臭、污水处理及污泥干化为一体,形成了完备的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推动绿色资源的创新发展,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刘石虎说,在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内有国内首座建在污水厂内的水力发电站。尾水发电站正是利用了每日80万吨的出水量、出水水位与长江液位15.5米的落差进行发电,年发电量在1000万千瓦时左右,能满足厂内用电需求量的15%-17%。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