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严禁占用消防通道!重庆昨晚查处违停车辆924辆,今后这些行为要遭曝光
05-26 15:52:43 来源:上游新闻

“这里每天晚上停满了车,消防车根本进不来,大家都担心起火了该怎么办。”5月25日晚上,在渝北区龙塔街道龙越路绿色空间小区外面的街道上,小区居民黎先生气愤地说,街道上车辆越停越多,不仅消防车过不来,过往的车辆只要多了也会被堵住。

GetAttachment (1).jpg

当晚,由市、区(县)两级城市管理、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小组,来到渝北区绿色空间小区路段和江北区大川壹江城小区路段,对这两处消防安全通道被占情况严重的“老大难”路段进行了联合执法,贴罚单、通知挪车,联系不上驾驶员的则将车拖走。

GetAttachment.jpg

全市各区县联合执法小组同时展开行动,从5月24日起,重庆市将开展为期1个月的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大曝光、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整治。

执法现场

车主都很“无辜”:“只停一会儿”“马上就开走”

上游新闻记者在绿色空间小区现场看到,原本道路为双向两车道,道路两侧部分区域有两排划线停车位,停车位已经停满,不少车辆便直接靠边停放在车道上。

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将消防车开至道路上实地测试发现,消防车刚刚开到路口便被私家车挡住,无法顺利通行,经过测量发现,在某处停放了私家车的地方,路面宽度仅有3米,而消防车通行的消防车道最低要求是4米。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原来这条路上只有一边停了车,有一次起了火,消防车开过来都是慢慢挪进去的,现在停了两边,消防车根本过不去,再起火了可怎么办?”黎先生说到,居民们对此都非常担忧,也向物业部门反映了多次,一直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正在联合执法小组执法过程中,一名私家车主匆匆赶来。“我上去拿个东西,就停了一小会。”在执法小组要求她将车挪走时,她打电话喊来了另一名男子将车开走。另一名被执法组打电话从小区楼上喊下来的车主也表示,自己是暂时停在这里的,“晚点要出门,一会就开走。”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江北区石马河立交转盘大川壹江城小区路段处,在执法小组正在对一辆停靠在路边的面包车拍照时,一名女子来到现场请求大家不要拍照。“我们车子是来卸货的,卸了货就停在这里,旁边也没地方停,马上就开走。”

还有部分无法联系上车主的车辆,最后被执法小组叫来的拖车拖走。 

整治行动

昨晚查处违停车辆924辆,今后这些行为要被曝光!

为期1个月的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大曝光、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整治重点行动,将对高层建筑消防车道是否违法停放车辆,消防车道是否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消防车道是否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障碍物,消防车道是否划线、注名并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物业管理单位是否履行消防车道管理职责,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道是否长期被堵塞、占用等内容进行检查。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依法进行查处:对城市主次干道长时间违章停车、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公安交巡警部门依法查处;对占用、堵塞背街小巷停车的,城市管理、公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查处;对占用、堵塞高层住宅小区、高层公共建筑消防车道停车、影响消防车通行的,由管理单位负责通知移车保证消防车通行要求,未及时驶离的,消防部门会同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对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障碍物影响消防车通行的,由城市管理、消防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并责令改正,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强制执行;对未落实“生命通道”标识化管理的,责令限期划线、注名和立牌;划线、标识不清晰、不合理的,责令限期重新施划;对高层建筑管理单位不履行消防车道管理职责的,依法查处管理单位责任。

同时,对违规堵塞、占用消防车道的车辆,未履行消防车道管理职能的物业服务企业和长期堵塞、占用问题严重的高层住宅小区,由应急部门会同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集中曝光;对消防车道长期堵塞、占用问题严重的高层住宅小区,列入“生命通道”重点整治区域,“一区一策”制订整治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

市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整治中,将对消防车通道占用易发、多发地区,会同公安、城管部门加强针对性监督检查,保持高压整治态势,每周曝光全市违章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车辆信息,利用舆论监督规范市民停车。

据统计,5月25日晚,全市城市管理、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了第一轮联合执法夜查行动,共出动集中检查组98个,检查人员809人,抽查高层住宅小区209个、高层公共建筑459栋,清理障碍物240处,查处违停车辆924辆。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